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同款发动机、55万起?奥迪史上最大SUV要来了,会比X5更香吗…

2022年04月19日 20:34:01
分享到:

前段时间在申报信息中,上汽奥迪Q6一经曝光,众网友一片哗然。“换壳途昂!”、“最丑奥迪!”等等,一堆堆的负面评论接踵而至,甚至有网友留言:“这台中国特供车,它只是来捞钱的,大、便宜、奥迪就够了。”

而在今晚(4月18日)的上汽奥迪进取直播日当中,官方也给到了更详细的部分信息以及预告式官图,我们赶紧来揭秘看看,奥迪Q6如何对得起奥迪史上最大SUV这个头衔!新车将于7月6日正式亮相。

上汽奥迪Q6亮点一览

1、新车定位中大型SUV,将于7月6日正式上市,预计起售价55万元;

2、奥迪史上最大尺寸的SUV,基于大众MQB Evo平台打造,与大众途昂同平台;横置发动机布局进一步提升内部驾乘空间;内外设计理念来自奥迪

skysphere、奥迪grandsphere和奥迪urbansphere三款概念车;总体设计灵感来源于神兽——麒麟;

3、前贯穿式LED灯是首次在奥迪车型上使用。贯穿式流光LED尾灯带动态灯光效果,与前贯穿式头灯相互呼应;奥迪独创的后尾翼quattro投影式刹车灯,能够在后尾窗上投射出“quattro”字样的红色光影。这是奥迪车型首次采用这一技术;

4、内饰座椅采用头等舱高级行政座椅 + 华格纳真皮座椅,提供三排6/7座可选;

5、国内首款国产车型搭载第四代EA888发动机,采用原装进口的方式引入,高功率版最大马力为265PS。低功率版最大功率为231PS。

01

实锤!首款搭载第四代EA888的国产奥迪

原装进口 升级排放、降低油耗

此前在申报信息中,我们就能预测出国产奥迪Q6极有可能搭载奥迪EA888第四代发动机,而如今也得到官方实锤。

本次上汽奥迪Q6发布的高功率版本为195kW,马力达到265Ps,扭矩达到400N·m,与去年就已经在国内上市的2022款保时捷Macan一样。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发动机也代表了大众集团当前2.0T发动机的最高水平。而这也是国产车型第一次搭载第四代EA888发动机。

据官方透露,上汽奥迪Q6也将会提供低功率版本车型,入门款低功率机型也达到170kW,同样也是EA888第四代发动机。

关于新车搭载这台发动机,我们不妨结合一下第四代EA888在Macan身上的一些进步点来预测新车的动力系统有哪一些提升。提到大众的EA888发动机,确实可以称得上“机皇”二字,超大的装机量,也造就了大众的庞大的汽车王国。

上汽奥迪Q6搭载的第四代EA888发动机」

EA888发动机的型号之多,一直让人难以记得。不过根据排量不同、品牌不同、场景不同、排放不同来分辨,基本上大家熟悉的大众车型都有搭载,小到高尔夫、POLO,大到途昂;15万左右的斯柯达速派、60多万的保时捷Macan等等,搭载的都是这台2.0T直列四缸发动机。

去年刚刚在国内上市的Macan,低配车型就搭载型号为DMT的EA888 EVO4发动机,可在5000-6500rpm达到195kW的最大功率,而高达400N·m的峰值扭矩则可以从1800rpm一直持续到4500rpm,而这也是第四代EA888发动机首次入华。

第四代EA888在2022款Macan上的提升

1、喷射压力增加:喷射压力从200Bar提升至350Bar,雾化效果更好,燃油经济性更强。

2、用了更大容量的三元和GPF,符合当前最严格的欧6和国6B标准,日后还能升级欧7和国7。

3、进排气都有可变气门正时,排气端有可变气门升程。不过三代已经有这两套东西了,只不过某些入门车里面没配齐而已,保时捷这里是满配的。

4、三代机2.0T把排气歧管集成到缸盖里面(国产1.8T没有),这个设计可以更快热机。

5、大陆集团提供的涡轮增压器更加耐热,不会出现三代那种涡轮寿命不足的问题。

6、内部摩擦减少,能量损耗降低,油耗降低。

在第四代EA888首次入华亮相时(2022款保时捷Macan试驾活动),黄恒乐老师就第一时间发表了报道。通过黄恒乐老师对第四代EA888发动机的亮点总结,我们也能看到Macan动力数据的提升也是多处细节打磨得来的结果。毕竟EA888的整体结构已经相当成熟,虽然新一代发动机在动力方面提升不算大,但细节的打磨,除了提升环保效能之外,不仅解决了之前烧机油等缺陷,也为日后排放标准的不断提升,提前做好了准备,再一次延长EA888的寿命。

据悉,上汽奥迪Q6所搭载的EA888发动机将以原装进口的方式引入,也从侧面看出Q6的售价或许不像大家意料中的这么低。目前官方给出的新车预计售价为55万,比国产宝马X5L便宜了5万。而Q7目前的售价为70.18万元起步,国产Q6更大的车身,55万起步的售价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02

MQB Evo平台

生产平台比Q5L更低一级

虽然上汽奥迪Q6用上了第四代EA888,但是横置发动机的布局或许让它成为了不那么纯粹的奥迪

国产奥迪Q6将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正如前文所说,上汽大众途昂也是基于该平台打造。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与奥迪SUV用惯的MLB evo平台有着较大的区别,这也是奥迪在中大型SUV产品线中首次出现横置MQB平台的车型,另外该平台主要生产的是大众旗下的车型。

对比纵向布局,横向发动机布局第一个优点肯定是占用更小的驾乘空间。更小的发动机舱,能让汽车内部空间最大化。但是横置发动机的汽车大部分重量集中在车头,相对来说更不利于汽车的操纵性。前重后轻,相对前后重量分配比更平衡的纵置发动机车型,在转弯时会更容易出现转向不足。

但也并不能一概而论,也有不少性能车会使用横置发动机布局,一些前驱车也使用垂直发动机布局,这也有与各厂商对车型的设计考虑的不同因素相关。

奥迪Q5L

说回上汽奥迪Q6本身,虽然相比奥迪Q5L采用更注重车内空间的横置发动机MQB平台,但对于消费者们来说也有利有弊。

首先是成本降低、车内空间更大,这亮点足以抓住国内消费者痛点。专注生产常规产品的横置前驱平台,足以让上汽为消费者们生产价格更低、空间更大的中大型SUV,生产产能、效率也能相对提升。大、便宜、奥迪,足以吸引一大批消费者。

而弊端,则是非正宗的Quattro四驱、车辆操控性的降低。不过买大7座SUV的各位,又是否真正在意驾驶乐趣?如此一看,确实利大于弊。

03

更多外观细节披露

尽管我们早已从申报图中一窥上汽奥迪Q6的真容,但是从这次的预告官图中我们发掘出了更多的细节。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到新车的外观、内饰设计灵感,部分来自去年发布的奥迪skysphere、奥迪grandsphere和即将于2022年亮相的奥迪urbansphere这三台概念车,我们在不少细节上也能找出蛛丝马迹。

而Q6的设计灵感还来源于中国神话中的瑞兽——麒麟。上汽奥迪将麒麟的元素融入到了车身的各处细节,例如中网、后视镜、刀锋D柱以及前后贯彻式大灯等等,旨在以麒麟之姿,塑造出奥迪Q6的威严之感。

「40TFSI 低功率版本」

「45 TFSI 高功率版本」

从申报图以及预告官图来看,新车的高低功率版本只在轮毂上有所区别,值得注意的是quattro标识均出现在两个版本中,所以预计四驱quattro会以标配出现。前脸依旧是奥迪标志性的中网设计,但其整体的轮廓更趋向于扁平化的样式。

与申报图的行政版车型不同的是,预告官图中的运动款车型,所使用的中网样式更加漂亮,“Y”式回旋镖式组合出来的图案,非常像神兽麒麟身上的鳞片。除此之外,运动款车型还将在前脸、侧面、尾部和logo上采用了更多的曜黑元素,黑色车顶设计搭配黑色车身同色外后视镜。

灯光方面,前贯穿式LED灯是首次在奥迪车型上使用。毕竟奥迪“灯厂”之名也非浪得虚名。参考上汽奥迪A7L得前大灯,预计新车将同样会搭载智能激光大灯技术,最长的照射距离达到了600m。而P亮预告官图之后,我们隐约可见,似乎下方还搭载了激光雷达。毕竟激光雷达也已经配备到了国产的A7L上,并且实现更高阶的驾驶辅助功能,信息售价更贵的奥迪Q6也将会配备。

至于车身侧面,原图经过“加工”后我们也看到更多的细节,新车贯穿整条腰线的略微隆起,配合大尺寸轮圈,肌肉感尽显。最后以刀锋造型在D柱进行收尾。而在轮拱处,巨大的轮眉也让其霸气十足。而通过光影我们可以看到,运动款车型的行李架、车顶以及侧裙,均以曜黑材质替代了镀铬饰条,也更加协调,估计会有更多消费者愿意选择运动款。

车身侧面线条在奥迪经典的刀锋造型D柱进行收尾,镶嵌其中的四环可以称得上是整个车侧造型的点睛之笔。值得注意的是,官图中的运动款刀锋D柱采用的是镀铬材质,这点也有别于此前的申报图。

车尾方面,新车则采用了与途昂相似的车顶扰流板,粗壮的贯穿式尾灯和发光的四环素logo,让整个尾部非常有辨识度。不过之前的申报图确实埋没了Q6车尾的颜值,相比车头来说,Q6的车尾可算是整车漂亮的角度。相信上汽奥迪也是这么认为,预告官图就给了四张车尾,车头就给了一张,竟然还只是局部图。

可以看到其实车尾极具层视感,大量夸张的线条组合成一个非常有力量美的车尾。据悉,贯穿式的LED尾灯还带动态灯光效果,与前贯穿式头灯相互呼应,让车尾视觉效果有着不错的提升。而贯穿式的尾灯到了Audi Ring Logo处还有向内聚拢的趋势,也进一步增加了尾部的立体视觉效果。

而另一张尾部图在拉亮后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细节,首先是雾灯以及反光板以细条状,分布在下保险杠两侧,并且还有细长的镀铬饰条相连。除此之外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到曜黑的运动轮毂,相比申报图中的轮毂样式要大气许多。另外排气将采用隐藏式设计,更符合奥迪Q6更贴合行政商务的风格。

作为奥迪灯厂,灯光依旧是全车的最大亮点。此次的奥迪Q6不仅用上了带动态效果的贯穿式尾灯,在高位刹车灯我们还看到了quattro的字样以及灯带。有趣的是,该灯效并未是直接的灯光效果,而是通过尾翼上的装置,在后尾窗上投射出“quattro”字样的红色光影,而这是奥迪车型首次采用这一技术,是奥迪Q6独一份的配置。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5099/2014/1784mm,轴距为2980mm。轴距方面与途昂一致,其余尺寸均比途昂大了一圈。对比其他宝马X5L与奔驰GLE,在尺寸方面都较略有优势,而相信Q6预计55万的起售价,相信也能在中大型豪华SUV当中抢占更多市场。

与现款SUV中,尺寸最大的奥迪Q8和最长的Q7相比,新车在长宽高都比Q8大了不少。比Q8长了93mm、宽了19mm、高了89mm;比Q7长了32mm,相信总体观感势必会比这两者会霸气不少。不过轴距Q6比Q8短了一些,但是对比Q8 78.28万的起售价,Q6预计55万的起售价也足以弥补18mm的轴距差异了。

而在内饰方面,这次官方只给了一张座椅材质的图片,更多的内饰信息我们也将密切留意官方消息。而座椅方面,官方的说法是将会配备头等舱高级行政座椅 + 华格纳真皮座椅,预计在舒适性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座椅表面的材质将会采用钻石菱形纹路缝合,还将会以以撞色手工缝线点缀。

座舱布局方面官方也给出了部分信息,新车将提供三排可选6/7座的布局,在奔驰宝马,以及奥迪现款的中大型SUV,6/7座可选的座椅也是第一次出现的配置,它的出现在大型豪华SUV领域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04

总结:史上最大SUV+MQB平台=内饰空间MAX?

上汽奥迪的这台Q6,采用定位更低、横置发动机布局平台加上奥迪史上最大的尺寸,造出来的车内饰的驾乘空间有多大?这点十分让人期待。但反观来看成本更低的平台,生产平台级别较低的车型,消费者会不会买账,这一切只能待上市后才能盖棺定论。不过拥有第四代EA888奥迪Q6,相信这一次,上汽奥迪或许真能有一博之力。

不过Q6想要赢得市场还必须拿出更多的诚意来。仅仅凭借目前的信息来看,以这种表现对抗宝马X5L,无论是平台、外观,Q6都不占优,但相信在价格上应该会有些许惊喜。如果配置方面有更多惊喜的话,相信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会大大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