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全球纯电动销量首次超越混动背后的3个因素|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19日 22: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据外媒报道的一份相关数据显示,在2021年中,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460万辆,相比2020年增长了一倍多。凭借超过450万辆的销量,电动汽车也在2021年首次超过混合动力汽车,成为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主要细分领域。

通常来看,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一般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等各种车型。随着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力量在从混合动力汽车向纯电动转移。

发展至2021年,纯电动汽车第一次在年销量上超过了混合动力汽车,在这场超越赛背后,是谁支撑了460万辆的电动汽车销量?与此同时,在行业不断发展的趋势下,新能源汽车又将呈现出一种怎样的模式?

|中欧市场拉动纯电动车销量猛增

从整个汽车行业来看,电动化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在2021中,电动汽车销量达到460万辆,意味着电动汽车市场再一次扩大。

具体看来,在460万辆的电动汽车销量中,中国2021年电动汽车新车销量增至2020年的2.6倍,达到291万辆;德国2021年纯电动汽车销量约为34万辆,增至2020年的1.8倍;美国2021年销售纯电动汽车也增至上年的1.9倍,达到约49万辆;日本的纯电动汽车销量2021年仅为约2万辆。

各国2021年的电动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出,中国成为拉动该市场的关键。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而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新发展阶段,呈现出市场规模、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在此形势下,电动车型展现出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除了中国市场对于电动汽车的重视外,全球各国都在逐步加快电动汽车的发展布局。尤其在欧洲国家中,他们大力推广换购电动车,同时加快充电基础设施的快速布局。因此,德国2021 年的纯电动车销量才能达到混合动力车的 4 倍之多。同时,挪威2021 年更是达到 65%。

另一方面,目前基于电动汽车在全球各国的发展和普及,本田丰田等日本车企也开始在电动市场进行投资,本田预计在2030年之前在全世界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每年生产200万辆;丰田将在2030年之前向纯电动汽车开发投入约4万亿日元,把销量定为每年350万辆。随着更多车企在电动市场的布局,电动汽车销量还将呈现继续增长态势。

|从混动时代转向电动时代

从全球市场看,2021年全球主要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623万辆,同比增长118.6%。其中,电动车销量为460万辆,同比增长120%;混合动力车销量约为310万辆,仅增长33%。相比之下,混合动力车辆的增长速度远低于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在新能源车的发展过程中,混合动力称得上是最先占领市场主导地位的。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混合动力的整体销量就超过了50万辆,在近10年的发展过程中,混合动力车型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到2022年销量达到310万辆。

回顾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的几年时间中,世界各国从2017 年开始陆续发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这直接给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在电池时代中,纯电动和插混成为新能源市场的两大主力,但随着各项政策向电动汽车的侧重,纯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速度开始超过混合动力车型。

对此,相关分析认为,混合动力车型依旧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日系品牌在该领域的贡献,尤其是丰田。截至目前,丰田已经拥有45款混动车型,以混动车型为代表的电动化车辆全球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辆,且该数据仍在继续增长之中。除此之外,其他的汽车品牌在混动细分市场的发展则相对较慢。

相比之下,电动汽车目前已经成为各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且成为每个车车企战略转型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当前的新能源汽车时代在以电动汽车为导向。

|多元化的电动汽车市场

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电动汽车成为市场发展的主角。与此同时,氢燃料汽车和甲醇汽车的发展热度也在逐步增加,尤其在中国市场中,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目前氢燃料电池也在车企中进行了重点布局。

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本质就是电动汽车,它的动力来源就是电动机,主要结构由电动机、动力电池、燃料电池和氢气罐组成,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纯电动汽车在续航、充电等方面的技术问题,但储存方面的问题导致其暂时无法实现快速发展。

对此,中国很多车企也在进行做氢能源的相关研发,丰田、北汽、宇通、上汽福田汽车等都位列其中。有相关分析曾表示,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氢能源行列,这主要得益于氢能源环保,补能快,成本低的优点。

这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氢燃料汽车也将成为主流的新能源车型之一。另外,甲醇可以作为燃料用于汽车等领域,目前,工信部、生态环境部明确了甲醇汽车排放、产品准入等相关要求。这些能源燃料的加入都将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愈加多元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