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全球首发 Sphere系列聚齐诠释未来电动豪华

2022年04月19日 23: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王一

奥迪skysphere纯电动GT跑车和奥迪grandsphere纯电动大型轿车亮相之后,4月19日,奥迪官方宣布旗下urbansphere概念车全球首发,新车作为奥迪“Sphere”系列的第三款产品,是一款纯电动SUV车型,未来将代表着奥迪SUV的产品设计理念。

全新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基于PPE平台打造,搭载奥迪纯电驱动系统,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奥迪品牌首次采用“创新共创”设计流程打造的车型。

时至今日,奥迪“Sphere”系列的skysphere、grandsphere和urbansphere三款概念车矩阵完成亮相,它们将代表着奥迪未来电动豪华车型的发展趋势。

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三剑客”聚齐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车身轮廓流畅,奥迪传统的标志性设计元素和形状也在这款车上得到了全新的诠释。新车采用一体式格栅、数字化点缀式、动感的车身线条再配以24英寸双六辐设计轮毂,实现了极具科技感的造型设计。

车头部分,创新地采用了八边形一体式格栅,一体式格栅上下边缘依旧采用铝合金材质,并以LED灯垂直贯穿连接。一体式格栅左右上方的灯组看起来细长狭窄,如同炯炯有神的“眼睛”。这些数字化照明单元又被称为“奥迪之眼”,与奥迪LOGO品牌标识交相呼应。

平坦宽大的挡风玻璃衬托下,车身的楔形轮廓显著可见。在车辆前部和后部,均有大面积数控灯光单元,不仅成为了车身外观的标识性设计,还可以作为与外界的交互工具。

负责中国市场的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Markus Duesmann)表示:“为更贴近中国消费者,奥迪北京与英戈尔施塔特两地的设计团队始终保持紧密合作,最终成功共同打造这款奥迪urbansphere 概念车。”这也是中国消费者首次参与奥迪车辆设计过程,在与奥迪“创新共创”的设计理念中充分表达观点与建议,让奥迪urbansphere 概念车更好满足用户对高端出行的需求。

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首款车型——电动敞篷跑车奥迪skysphere概念车,于2021年8月首次亮相,它代表着自动驾驶 GT 车型的宏伟愿景,采用可变轴距技术,可自由切换为一辆可由驾驶员亲自驾驶的运动型跑车。

在2021德国慕尼黑国际车展上,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的第二款车型——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对外发布,新车定义为大尺寸四座豪华轿车,真正让受众体验到独特的出行驾乘感受。

据了解,两款概念车与奥迪urbansphere同样具备自动驾驶功能,且达到 L4 自动驾驶水平。

以人为本的内饰设计理念

奥迪 urbansphere 概念车内饰将空间、结构、数字技术融为一体。线条设计凸显内饰的水平比例,开放宽敞的车内布局给人以独特的空间感。在自动驾驶过程中,方向盘、踏板和常规仪表盘都可隐藏,极大增强了车内空间的空间感和自由度。

内饰以柔和的米色与灰色为主色调,座椅外壳为深绿色,带给人更舒适的感觉。汽车内部颜色从上至下逐渐变浅,打造出精致的内部空间。

车门前后采用对开门设计,并取消了B 柱。当乘客上车时,整个车内空间会面向乘客敞开。与此同时,座椅向外旋转,一束灯光“红毯”般点亮,充满仪式感。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长5510mm、宽2010mm、高1780mm,轴距尺寸为3400mm,不仅是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更是迄今为止所有奥迪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车型,能够给乘客带来极为宽敞的车内体验。

两排四个独立座椅为乘客带来如同头等舱的奢华舒适感受,后排座椅空间尤为宽敞,并带有多方面调节选项。在放松和娱乐模式下,靠背最多可倾斜60度,腿托可同时伸展。座椅侧面中央扶手和车门扶手营造出高度舒适的安全感。

座椅也能以多种方式轻松满足乘客多样的社交需求。相互交流时,乘客可旋转座椅,面对面交谈。而那些想要私密空间的乘客则可以通过头枕后方的隐私屏,有效地在头部上方区域与身旁的其它乘客隔绝开来。

凭借奥迪自有服务并将来自供应商的数字服务进行整合,奥迪将为用户提供与当前行程相关的各种服务,还可处理出行以外的日常事务,如在车上进行订餐或在线购物等。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还可成为移动的个人健康空间,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奥迪与中国消费者共创的成果。在诸多功能中,乘员压力监测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项——通过面部解读和语音分析,汽车能智能判断乘客的感受,并提供个性化的放松建议。

先进的动力系统与充电技术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基于专注电力驱动系统的PPE平台打造,充分利用了该平台的技术优势。PPE平台的核心元件是车轴之间的电池模组,而在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中,电池模组的容量就高达120千瓦时。由于奥迪在车轴之间使用了整体式的车身底板,电池模组可采用扁平式布局。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两台电机的总输出功率为295千瓦,扭矩可达690牛·米,同时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还搭配了电动quattro四驱系统:前后桥分别配备一台电机,可在必要时通过电子控制实现四轮驱动,保持驾驶动态性与能耗经济性之间的完美平衡。

与此相关的一项创新设计,是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可根据需要选择停用前轴电机,以减少滑行时的摩擦,有效降低能耗。

悬架系统上,前轴采用专为电动车优化的五连杆悬挂结构,后轴采用多连杆结构。前后车轴均以轻质铝合金制成。尽管轴距长达3400mm,其带转向功能的后轴仍可确保出色的操控性。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驱动系统的核心是800伏充电技术。得益于该技术,在快速充电站中,车辆可以达到270千瓦的充电功率,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为电池完成充电。如此一来,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停车加油一样迅速,只需充电十分钟,足以增加超过3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短短25分钟内,可将电池从5%充电至80%。这意味着,其WLTP综合总续航里程可达750公里。

如今奥迪三款概念车均已亮相,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博士称:“未来在中国,奥迪将变得更中国。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不仅是一款概念车,也是在华全新战略‘奥迪中国进取2030战略’的重要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