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ars01车闻丨与中国客户共创设计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全球首发

2022年04月20日 12:15:01
分享到:
来源:保罗车闻

原计划于4月21日开幕的2022北京车展因疫情的影响宣布推迟,但新车发布的脚步没有推迟。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正式全球首发,新车是奥迪sphere系列的第三款概念车,也是奥迪首款与中国客户共创设计的概念车,展现未来城市高端出行愿景。

Urbansphere概念车基于PPE平台打造,车长5.51米、宽2.01米、高1.78米,轴距达3.40米,是迄今为止所有奥迪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车型,同时拥有奥迪有史以来最大的车内空间,采用2+2的四座布局,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新车前脸创新性地采用了八边形一体式格栅,整个格栅由数字灯光面板组成,具备动态照明效果。全新的数字化前大灯的造型纤细又犀利,同时也是支持动态照明效果,可根据交通状况、环境及用户感受进行调整。车尾也有类似功能的矩阵式LED光面。

车门采用了对开门设计,并取消了B柱。车内座椅可向外旋转,车顶配备有一块宽大的全景玻璃。内饰以柔和的米色与灰色为主色调,车内的四周、座套和地毯均采用了木材、羊毛和合成纺织面料打造,触感极为柔和。座椅衬垫由ECONYL材料制成,这是一种可回收的聚酰胺,在汽车报废后仍可被充分回收利用。竹浆纤维织物被应用于扶手和车辆后部。

一块大尺寸的透明OLED屏位于两排座椅之间,当乘客之间想要共享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时,屏幕便会从车顶垂直降下,可用于视频会议或观赏电影等,无用时可以选择将屏幕向上收起,与玻璃车顶融为一体。

车内的每个座椅还配有独立的音响区,其扬声器位于头枕处。前排座椅的靠背上配有单独的显示屏。在放松和娱乐模式下,后排座椅的靠背最多可倾斜60度,腿托可同时伸展。相互交流时,乘客可旋转座椅,面对面交谈。后排座椅之间配有一个可向上移动的中控台。乘客还可以通过头枕后方的隐私屏,有效地在头部上方区域与身旁的其他乘客隔绝开来。

新车提供传统手动驾驶模式和L4级别自动驾驶模式,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方向盘、踏板和常规仪表盘都可隐藏,以增强车内空间感。同时,新车还应用了眼球追踪和手势控制的组合操作,用户只需做出类似于触摸操作的模拟手部动作,无需俯身或进行任何接触,就能轻松操作系统。

前后桥分别配备一台驱动电机,两台电机的总输出功率为295千瓦,峰值扭矩可达690牛·米。采用扁平式布局的电池组容量高达120千瓦时,WLTP续航里程可达750公里。具备800伏充电技术,充电功率达270千瓦,充电十分钟,可增加超过3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25分钟内,可将电量从5%充至80%。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亮相之际,我们也跟奥迪中国设计负责人Stephan Fahr-Becker以及奥迪中国内饰设计负责人武云舟进行了对话,他们为我们更详细地讲解了Urbansphere概念车的设计理念以及与中国客户共创设计的一些细节。

媒体:通过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可以清楚地看到奥迪在设计方面的创新。奥迪在过往车型设计上给人的感觉都是以科技为重,但这次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设计却明显更加贴近生活,也更能彰显出人们现代生活方式的个性化表达,所以这种设计风格及设计理念的转变,是不是也会影响到未来的量产车型?

武云舟:我们可以看到这款车完美融合了奥迪的高端科技与精妙设计工艺。在内饰设计方面,我们想为用户提供的感觉,就是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之中,还能拥有一份静谧舒适的享受。内饰的科技感固然重要,但是舒适感更加重要。成功的内饰设计应该是魅力十足的,能够让用户在看到这款车的第一眼就被深深吸引,迫切想要上手体验。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作为用户日常生活空间的延伸,是在过往设计风格基础上的一大创新。不同于传统的车辆设计理念,我们这次更想强调的是舒适感,我们想把人们对都市生活方式的新诉求融入到这款车的设计之中。

媒体:还是关于这款车身尺寸的问题:是从设计之初就已经定下目标想打造这样大尺寸的车型吗?还是在与中国客户沟通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设计,才最终变成现在的尺寸?

Stephan Fahr-Becker: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其实一开始并没有计划设计成现在这样大的尺寸,而是在跟客户沟通后,基于客户反馈进行调整,最后决定车身长度设计为5.51米。另外,我们现在设计的车内“4+2”座位布局,其实也是与客户充分交流、参考客户建议后的结果。

媒体:在设计过程中与客户沟通非常好,这是一个倾听客户的过程,但是消费者提出的体验要求有时并不专业,那么与潜在客户沟通的过程中有没有碰撞、矛盾、争议?

Stephan Fahr-Becker:如您所说,我们的消费者可能并不是车辆方面的专家,所以在我们与用户沟通的过程中有意见的重合,也有意见的碰撞。但这恰恰就是我们和用户共创的目的 —— 我们期待通过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视角,寻找有趣的点子。

举个例子,有一位客户希望在第二排的屏幕上有数字篝火的效果,我们认为篝火的设计难以与奥迪DNA和风格相融合。所以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常常要进行“语言”的转换。我们要具象什么叫舒适的感觉,通过灯光的效果、红毯的效果、座椅状态可调整性等等这些元素,让人们体验到在家的感觉。

武云舟:屏幕上带有篝火,有的客户希望有这样的感觉,像家一样。但做下一步沟通的时候,我们通过动画、可变换颜色的灯带满足了他们对家的需求,一开始他们可能会说怎么数字篝火没有了,但通过我们的设计语言加强他们的实际需求之后,他们会觉得这个效果比那个更好。所以消费者虽然有自己的想象,但是通过设计师专业的设计语言进行解读,他们会觉得其实我们的创意更符合他们的需求。

Stephan Fahr-Becker:另外一个有趣的案例,有些客户反馈自己花这么多钱买了这款车,想要在亲朋好友面前炫耀一下,我们也明白大家的心态。但像这次的灯光红毯效果,我们以奥迪的方式回应了客户想要分享的欲望。在车门打开的时候,消费者会享受到宾至如归、引人入胜的感觉,这会让他们感到吃惊和惊喜,于是想拿出手机拍摄,跟朋友分享。

媒体:这次请的消费者,在沟通过程中是否有投票权、否决权?还是仅是一个顾问?奥迪在以后量产车的开发设计过程中,会不会继续引入这种模式?

武云舟:这些客户主要提供建议,比如某些设计是不好的或是不想要的。我们会把这些建议融入到设计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希望跟客户保持顺畅的沟通,像打乒乓球一样,有来有回进行切磋,而不是针锋相对,鼓励他们可以尽可能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真实感受。例如,像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外观设计就是由客户进行选择的。在量产车方面,市场团队会收集客户反馈,比如如果哪款车需要客户参与,我们有专门负责客户沟通的外研部门收集信息,然后传递到研发部门再进行调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