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M5涨价,余承东坦承华为造车受挫

2022年04月20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不久前余承东承认问界M5年销30万辆目标根本做不到,销售10万辆已是奇迹,起售价24.98万元的问界M5涨价后压力更大,同时从极狐、赛力斯现状来看,帮助合作车企成为第一的目标显然也不可能。

后驱标准版涨1万元

4月20日,AITO汽车官方发布关于问界M5价格调整&问界M5后驱标准版上市说明,受汽车上游原材料成本涨价影响,问界M5四驱版本将于2022年5月5日24:00进行价格调整,具体调整方案将于2022年5月5日前公布。

其中,后驱标准版起售价调整为25.98万元,将于2022年4月20日16:08正式开售。官方还表示前5000名下定用户专享价值21000元大礼,这也是变法提高订单量。

作为AITO品牌首款车型,问界M5定位于一款中型SUV。AITO品牌以及问界M5已于去年12月亮相,今年2月25日,问界M5正式上市;目前问界M5在售车型有4款,分别为后驱标准版、四驱性能版、四驱至臻版、四驱旗舰版,价格在24.98万元—31.98万元之间。

问界M5已经不算是第一家涨价的车企,3月就迎来一波涨价潮,特斯拉比亚迪奇瑞新能源、哪吒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几何汽车、威马汽车、欧拉汽车均已先行涨价,随后蔚来跟涨,就连燃油车奔驰宝马也开始涨价。

面对问界M5涨价有网友评论“目前这价位降十万都不见的好卖”“路上都没几辆,随便你怎么涨吧。”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增程式车型,问界M5的31.98万元顶配价格已经快要接近理想34.98万元价格。数据显示,理想ONE已经连续11个月蝉联中大型SUV销量冠军;而问界M5还停留在余承东说大话上。

10万辆已是奇迹

早在问界M5亮相之时,华为便对这款自己有极大主动权的新车寄予厚望。今年年初,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BU CEO余承东更是信誓旦旦放豪言:“我们计划到今年底先拿一千家门店来卖问界M5,假设每个店每个月可以卖30辆,那我们挑战的目标是月销能够达到三万辆。同时,希望依靠AITO三款车,今年能够挑战30万辆的销售目标,明年则希望挑战百万辆的销售目标。”

目前能够年销超30万辆新能源的车企也不过只有拥有超级工厂的特斯拉,哪怕是被众捧的蔚来、理想、小鹏三家造车新势力,2021年累计销量总和也不超过30万,这还是其已经发展五六年的成绩;哪怕是传统燃油车,单一品牌年销量达到30万辆也有难度。

事实上,问界M5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能否销售30万辆车,而是能否造车10万辆车。根据赛力斯汽车的官方资料显示,目前问界M5的生产主要在位于重庆两江的赛力斯汽车工厂,此工厂年产能10万台,这是在没有疫情影响情况下可以完成的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以来,上海疫情反复,多地也遭受疫情影响,不少零部件工厂以及车企减产甚至停产,在这样情况下赛力斯工厂年产10万辆或面临着问题。

大概余承东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在4月18日一次访谈中,余承东坦言,此前为问界定下的30万辆年销量目标根本做不到。“刚进来汽车行业不知道缺芯如此严重,以前一块芯片二三十,现在长到2500元人民币,一台车上要用9颗(芯片),太亏了。”余承东表示,“如果我们每个月销量都往上走,每个月销量可以爬到3万后,年销量就可以达到30万台。第一年,如果能销售10、20万台都已经算是很奇迹了。”

合作车企并不给力

尽管其承认了30万辆销量目标难以实现,但是其“余大嘴”称号并非虚名,其表示,华为一定能帮助那些和他们紧密合作的车厂,先做中国第一,再做世界第一;早在年初,余承东便对媒体表示:“和我们合作好的,我有信心把他变成中国盈利能力最好的车企!”

尽管华为已和不少车企有合作,但目前主要车企除了小康外还包括极狐以及阿维塔。

2021年4月,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联合华为发布了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彼时极狐对于此款车型寄予厚望,但数据并不如意,2021年极狐单月销量没有超过700辆。

与小康合作生产的首款车型赛力斯SF5也为撑起其愿。自赛力斯SF5上市后,2021年4-11月其销量分别为129辆、204辆、1097辆、507辆、715辆、1117辆、1926辆、2205辆,全年累计8170辆,尽管与以往相比,赛力斯SF5撑起小康股份销量,但是这销量并不如其刚问世时月订单6000辆的预期。

一直坚持不造车的华为,在新车规划上却有野心,不久前,有消息显示,华为将打造6款车型,其中包括三款轿车、一款MPV以及两款SUV,涵盖市场上主流车型,这或是说余承东也知道其野心仅靠一款还没有得到市场认可的问界M5是撑不起来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