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长安福特全新蒙迪欧:价低,量大,足矣

2022年04月20日 17:47: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长安福特4月中旬官宣了全新蒙迪欧的官方指导价为15.98万元-21.68万元区间。除顶配的ST-Line基于预售价下调了3000元外,余下三款皆维持着原有价位。对比前代车型,整体价位下探了小半个级别,同时对B级与A+级市场形成了扰乱。

01

外观亮点

能确定的是,全新蒙迪欧轿车目前仅在中国大陆销售,不过路试等重要工作仍是在海外完成的,底盘设定上或许更倾“国际化”。

从视觉印象看,全新蒙迪欧纵然维持了宽大的美式尺寸,但整体定调上却有了脱胎换骨的反转,完全剥离力过去“文诌诌”的典雅形象,棱角分明的肌肉感取代了紧绷、拉伸的线条。

该车不少细节都与同平台的EVOS保持高度一致,包括分体式前灯组、多边形鳞甲中网、凌厉的高角度臀线、可收缩式车门拉手以及ST-Line双色车顶/底盘扩散器等。

当然,作为独立车款,全新蒙迪欧也未忽略专属元素,最显著的是,与Mustang无限接近的LED尾灯。在溜背线条+宽体车身的配合下,构建出非常典型的美式运动车形象。唯一有些违和的是那对矩形排气装饰口,反而将车尾的线条复杂化了,真正的排气口则低调的隐匿于底盘下,给人一种“运动得不够彻底”的感觉。

02

内饰设计

全新蒙迪欧的内装不能说和EVOS一样,只能说是“Ctrl+C/V”。从27英寸中控屏、三幅式运动方向盘,再到运动型座椅和挡座布局,都共用一套方案,仅从内装上很难判断两车身份。区别在于,EVOS全系标配横贯式大屏,而全新蒙迪欧15.98万元的入门款只搭载8+13.2英寸的常规组合,感官效果和功能丰富度上不及中高配出彩。也就是说,想体验新车亮点,至少得跨过18万元这道坎。

而此次试驾车型为ST-Line,贯通式液晶屏从硬件上分为仪表与中控两部分。主驾位的12.3英寸液晶仪表负责反馈车辆行驶信息,并可切换到简洁界面,以方便观察。功能则涵盖瞬时油耗、智能驾驶辅助(支持BlueCruise)、胎压监测、地图投射等。个人感觉界面设计不够饱满,空白区域大,部分字体也偏小。

27英寸中控屏几乎横贯整个前舱,并能通过快捷键来实现分屏操作——副驾可划分出独立区域,功能与主屏一致,含音乐、地图、在线娱乐功能。

中控屏采用SYNC+2.0互联系统,内部融合了VPA智行伙伴、语音控制、手势控制、整车OTA升级等前沿技术。体验发现,系统的响应率还是可以的,除了全屏投放地图会出现些许卡顿外,其余功能操作都非常顺滑。并且各项功设置、子菜单的布置都比较合理,调取方便快捷。

03

空间体验

宽大的座舱让这台车的前排获得了越级体验,特别是副驾位,双肘都能完全松坦下来,并得到两侧扶手的有效撑托。值得赞许的是,整个前舱,包括方向盘、仪表台、上门板等大部分能触及的地方都填充了手感不错的软性材料。

后座空间亦有出色表现,在相应位置下,腿部间距能超过一掌(参考身高1.78米),膝盖、小腿空间都相当阔绰,半躺完全没问题。同时,地板中央的纵向距离也足够容纳一双42码的休闲鞋,应付满员乘坐绰绰有余。

之前有人反应,后排座椅存在较硬凸起,影响乘坐舒适度。亲自体验发现,在座椅中央,大概位于大腿根部处,确实存在一道横向的“硬物”,推测是两块不同花纹的面料在拼接时留下的接缝,相比有填充物的部位,这处不易产生让性。此处要改进应该也不难。

全新蒙迪欧的后备箱容积为520L,在同级中属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能满足常态的生活装载。现场看,后备箱的内部深度非常不错。内壁外侧设有大面积凹槽,整体造型也规整平坦,不会形成阻碍。最关键是,后备箱的开口宽度和高度都能顺利进出如登机箱类的中大型物件。

后备箱开启键则被设在了车尾的“Ford”车标上,按压即开的方式与大众类似。

04

动态表现

全新蒙迪欧搭载了用户喜闻乐见的2.0T+8AT经典CP,其中2.0T为第四代EcoBoost技术,最大马力与最大扭矩分别为238Ps和376N.m。需说明,这台引擎的扭矩较同级普遍高出了约20N.m左右,只有日产天籁的2.0T和它处在相近范围。重要是,峰值扭矩能从2500rpm持续到3750rpm为止,相比需4400rpm才进入巅峰的日产2.0T,前者的持续范围明显更宽泛,中低速区间发力更占优势。从官方给出的6.5s/100km的加速成绩看,这套动力总成的匹配度是非常乐观的。

全新蒙迪欧预设了三种驾驶模式——标准、节能和运动。在运动模式下,方向盘阻尼明显加沉,低速行驶下变化感受尤其明显。不过即便如此,整体的手感还是偏模糊,甚至显乏味。

另外,由标准或节能模式切换至运动模式后,动力的释出会进一步增强,基本一点即到,性格非常活跃。若在行驶中切换,可明显感知变速器的挡位有了下降,从而提振车辆的动态响应度,逻辑属于正常操作,只可惜D挡看不见实时挡位。

要提出的是,无论哪种动态模式,这套2.0T+8AT的动力表现都足够的线性。从起步到最高限速,全程的加减挡都未有影响品质的闯动现象和顿挫感。且具有殷实的中后段的动力储备,在限速区段内很难有衰减现象。

要说有哪些令人不适的,我认为行程长、力度软的刹车是最该提出的。从施力初段到中段,脚感都是比较绵弱的。直白说:踩轻了,制动力道完全不够,“车子一股劲往前冲”,稍稍加重力道吧,它又点头,不易把控。特别在拥堵的市区内跟车,非常难受,乘坐者则更容易眩晕。

其他方面,这台车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比如盲区监测时刻都处在高效的工作状态下;底盘系统对路面凹凸的隔离、起伏的抑制都很到位。

至于油耗,本次短试的总里程在100km范围内,工况涵盖高速、市区、快速路等。当中,高速约占四分之一。全程下来,表显油耗跳动在10-11L/100km之间,难以下探到10L/100km内。参考2.0T动力和1600kg+整备质量看,该数据还算真实。

小结

无疑,“高性价比”四字,将是全新蒙迪欧在视觉印象外的另一大亮点。然而实际上,“价低量足”早已是B级阵营无言的默契了。比方说12万多就能入门一台迈锐宝XL;同样走运动风的君威,终端让利后也和全新蒙迪欧处在一条跑线上;设计出彩的全球车凡尔赛更是直接给出14万冒尖的官方起步价。所以,全新蒙迪欧只是有了与竞品斡旋的前置条件,余下的胜算还得看产品力能否与当季消费者的品位达成默契了。

而仅从本次短试体验看,这台全新蒙迪欧无论是配置或用料上都将品牌方的“不遗余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核心的动力与底盘表现也足够在同级中开辟一席之地,纵使难免一些小瑕疵,但总体来说,仍然是值得纳入备选的优秀产品。

撰文|托米

图片|买车问问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