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才是B级车的大格局?看完天籁对比迈腾就懂了

2022年04月21日 12:27:05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曾经,B级车凭借更强的舒适性、更高的品质,几乎算得上是一个车企投入竞争的绝对主力。

但是,在今天,随着A级车型的品质上升,一些B级轿车的市场份额已经不如同价位的A级SUV,甚至也不及售价更低的A级车。

而此般艰难的市场环境,对B级轿车们提出了不小的考验。

一方面,要保留着曾经的高品质高舒适优势;另一方面,则需要赋予更多的创新来创造独特的价值。而在目前的B级轿车细分市场中,谁能兼顾这两方面?来自日系的日产天籁和来自德系的大众迈腾,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从空间到乘坐,能放松的舒适才是真舒适

在传统认知中,B级轿车的空间越大,舒适性也就越高。但实际上,评判一辆B级车的舒适性,远不止于空间。更重要的,还得是看车辆的座椅到底是否足够舒适。接下来,让我们从基础的尺寸说起。

在车辆的尺寸与空间表现方面,日产天籁大众迈腾均在B级车的主流区间内。当然,两者还是有所差异的。比如天籁的车身长度与车身宽度更胜一筹;迈腾的轴距更有优势。

而通过我们的实际体验来看,两者内部的实际空间体验也是有一些差异的。

一米七五身高的体验者调节好天籁前排的坐姿后,坐在后排位置,其空间已经够用,也符合B级车的定位;而同样的坐姿,坐在迈腾的后排,腿部空间显然要富余了一拳左右,相比于天籁的确是要大上一些。

不过,大空间并不是决定内部舒适性的一切。对于B级车而言,从座椅的舒适度,再到车厢内环境等等,也都比较重要。

素有“沙发厂”之称的日产,在这一代天籁的内部,也没有让人失望。

具体来看,天籁采用了日产新一代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拥有三层缓冲材质。而从我们实际体验看来,这套“移动沙发”也名不虚传,坐上去之后,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柔软,其次便是身体各个部位都得到了相应的支撑。调节好座椅的姿势,即便是长途驾车也不容易感到疲劳。

另外,在天籁的车厢内部NVH品质中,由于2.0T车系全系配备了覆盖全车的夹胶隔音玻璃,并且搭配ANC主动降噪技术。在我们的实际体验中,无论是怠速场景还是中高速场景,天籁对噪音的控制整体比较出色,也几乎达到了同级别的前沿水平。

再来看看迈腾内部的舒适情况。

这台来自大众的B级车,从座椅格局上流露出了比较浓厚的欧洲气息。在坐上去之后,我们明显发现,它的座椅柔软程度不及天籁,会有一种比较生硬的感觉。但是,身体的各个部位却能得到良好的支撑,属于那种“初见觉得一般,但长期相处会很放松”的类型。

至于车厢内部的隔音状况,这里也要给迈腾一个好评。虽然这辆车全系没有多层隔音玻璃和主动降噪设备,但整体的风噪、路噪控制得很不错,不比天籁差。只是在发动机高转速运行时,会传来些许的发动机“嗡嗡”声,可能会对车内的噪音有一点影响。

从质感到智联,这样的空间才能令人满意

其实在我们看来,一台优秀的B级轿车,不仅要带来宏观层面的舒适,同时,更需要在设计层面、在配置层面提供令人赏心悦目或者较为便利的表现。而这样的品质,很大程度上便体现在内饰氛围与相关的配置层面……

首先,在关乎直接体验内饰氛围中,天籁和迈腾给出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受。但值得肯定的是,一定程度上而言两台车都能带来B级车应有的高级感。

例如天籁,在进入到这一代车型座舱内,我们认为,它的内饰终于丢掉了日系B级车曾经的“油腻感”。V-MOTION设计元素融入到中控台上,搭配多样化的线条,呈现出了一定的层次感和时尚气质,并且,在大面积软性材质的覆盖中,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这一级别车型应有的高级氛围。

而迈腾则继续沿用了大众经典的T型中控台设计,但是,这辆车针对很多细节进行了优化。例如,这辆车采用的贯穿式空调出风口设计,搭配位于中部的石英钟表,较好地将精致细腻的氛围呈现了出来,即便是没有太多的软性皮革,但也能彰显出德系车的高级味儿。

除了氛围很重要之外,车辆的配置也关乎我们的用车体验,特备是智能网联系统和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在当下B级车细分市场中有着较高的地位。

来到智能配置方面,这一代天籁也在改变着我们对于“日系车配置低”的刻板印象。这辆车搭载了日产超智联系统,配备有在线导航、在线音乐和OTA升级功能,在这些功能的覆盖下,天籁基本上可以满足日常出行时对于网联功能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天籁还配备了ProPILOT 超智驾系统,不仅涵盖了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等功能,还可以实现一键开启。例如在高速路、快速路上,驾驶者可以通过这一功能来解放双脚并且确保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驾驶者的操作强度。

同级别的迈腾,在智能化配置功能中也算是比较突出的存在。迈腾的网联系统同样涵盖了在线导航、在线音乐APP等功能,基本上可以满足驾驶过程中的多样化需求。但在我们看来,这套系统仍然有可改进之处,例如,它没有配备OTA升级功能,后续体验可能会打折扣。

在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层面,迈腾这辆车除了拥有主动刹车、盲区监测等主动安全功能外,也配备有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功能。只是相比之下,迈腾无法做到一键开启,因此会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操作更加繁琐一点,需要驾驶者多熟悉一下车辆的各种键位。

动态的高品质,才是真正的高品质

与房屋不同,汽车大部分时间都在道路上奔袭。此时,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静态的舒适与便利,同时更需要动态层面的高品质。而动态的高品质,则取决于三大件的素质。

从动力性能来看,天籁2.0T车型与迈腾380TSI车型也算是两种取向。

其中,天籁所配备的2.0T+CVT动力总成更加偏向于低油耗、高舒适。

一方面,得益于日产独有的VC-TURBO技术,再加上CVT变速箱能让发动机时常保持在高效区间,这辆车的NEDC油耗可控制在6.7L/100Km左右,算是车市中比较省油的存在了。

另一方面,CVT变速箱的特性,就是避免换挡顿挫,一定程度上可以带来更好的行驶品质。

看到这里,大家或许会问:采用CVT变速箱的B级轿车,会不会比较“肉”?

其实在我们看来,大家也无需担心这一问题,毕竟,天籁的2.0T发动机动力比较充沛,即便是CVT变速箱传动效率不如AT和DCT高,但也能以更强的动力来弥补这一问题;况且,天籁的这台CVT变速箱还有低速起步齿轮,在车辆起步时,依然是用物理齿轮进行传动,可以在起步时和AT变速箱一样敏捷、轻松。

在我们的实际测试中,天籁2.0T车型的0-100Km/h加速也能跑进7秒内,算是同级别比较不错的存在了。

而迈腾380TSI则搭载了2.0T+7DSG双离合的动力总成,别看它的动力储备没有天籁2.0T高,但是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很高,在我们的实际体验中,它的动力响应和加速能力,都算是同级别领先的存在。

而且,在油耗方面,迈腾380TSI车型的NEDC油耗为6.6L/100Km,甚至比天籁还要低,也带来了比较高效的优势。只不过,迈腾的驾驶感受相对比较运动一些,在舒适性层面,由于双离合变速箱的特性,在大脚油门的情况下,依然会有轻微的顿挫……

最后,判定行驶品质,不仅仅要看动力系统的性能,更要看底盘表现。

天籁的前悬为传统麦弗逊式结构,而后悬则为同级少见的梯形控制臂多连杆悬架,并且,这辆车后悬配有ATR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选,这种底盘的特性是:成本更高,但是底盘滤震能力更好。在我们的实际体验中,这台B级车在开动起来后,也的确能带来比较不错的厚重感,只是在转向的过程中,稍稍会有一定的侧倾。可以看出,天籁的底盘调校,更加偏向于舒适性取向。

相比之下,来自德国的迈腾,则是一台偏向于灵活驾驶的“驾控B级车”。

在转向过程中,前麦弗逊悬架和后多连杆悬架能有效对抗车身的侧倾,为驾驶者带来比较足的信心,并且,在紧急变道时姿态也比较稳。当然,这样的质感,也牺牲了一些底盘的厚重感和舒适性,路过颠簸路面时,硬朗的悬架系统也的确会向车内传递清晰的路感,从而降低了乘坐的舒适性。

结束语:

作为B级轿车市场的两大热门车型,日产天籁大众迈腾均展现出了不错的实力。其中,天籁给出了一份让我们更为满意的答案,从零重力座椅,到ATR主动式扭力拉杆系统,这辆车从宏观到细节,都在为提升舒适品质而服务。相比之下,迈腾在各方面,只能说是做到了均衡。如果说B级轿车的核心依然是舒适的话,那么,在舒适座驾中,天籁是更佳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