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RZ:一半豪华,一半运动

2022年04月21日 16:34: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如果不提起,估计很多人会忘记,世界上第一辆电驱动的SUV是2005年发布的RX 400h。

雷克萨斯固然可以说自己是电气化的先驱者,但当中国和欧洲豪华品牌都认定纯电动时,雷克萨斯动作是慢了半拍。

4月20日,雷克萨斯宣布拥抱纯电动——全新RZ正式全球首发。

同平台的丰田bZ4X有双电机和单电机两个版本,单电机输出功率为150kW(201马力),双电机是80kW+80kW(214马力)。而雷克萨斯RZ的eAxle电驱动系统前电机为150kW,后电机为80kW。

三元锂池容量为71.4kWh,大概率是松下电池。但雷克萨斯还没有公布续航里程,表示每个国家的数据可能会有一点出入。

在国人的印象中,雷克萨斯是豪华、舒适、宁静的品牌,但与运动无关。但事实上雷克萨斯对运动一直非常执着——一代经典超跑,LF-A了解一下。

雷克萨斯说了,全新RZ代表着未来的雷克萨斯设计和技术方向。那么新车用一句话概括:一半豪华,一半运动。

我们先来看看豪华设计,RZ是怎么表达纯电设计语言的。

之前雷克萨斯就说过,由于纯电无需考虑燃油车的冷却和排气需求,得以更为聚焦空气动力学性能。低矮的前机盖和极小的前进气口。主动式进气格栅在无需导入冷却空气时,格栅会自动闭合以减少风阻。

燃油时代雷克萨斯标志性设计是“纺锤形”前脸格栅,而在封闭前脸的RZ上还有这个设计,而且还进化为“纺锤形车身”。

内饰设计是RZ的一大亮点,雷克萨斯把它的座舱设计称为“Tazuna缰绳概念”——骑手和赛马通过缰绳相互了解,并建立信任是缰绳概念座舱的灵感来源。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以驾驶者为中心”。

RZ座舱最大的亮点就是异形方向盘,这个设计不仅非常酷,而且没有一半的方向盘不会遮挡前方视线。而为了保证这个异形方向盘在操作时不会出麻烦,RZ首次用上了Steer by Wire可变比电子线控转向系统。

线控转向技术我们在之前文章已经谈过了,而它的作用之一就是提升RZ的豪华舒适性。

由于线控转向没有机械连接,能隔绝来自轮胎和制动器的多余振动,只将路面状况等重要的行车信息反馈至驾驶者。加上RZ率先搭载了频率反应减震器(FRD*2 II),可基于路面的振频反馈相应调整伸张行程阻尼力。

所以对于RZ的豪华舒适性,我是非常期待的。

而招牌的宁静性能,雷克萨斯谈到相比燃油车,RZ置于地板之下的动力电池起到了隔音屏障的作用。甚至前机盖整个开口周边均采用了密封设计,以消除气流扰动产生的噪音。

而RZ的运动一面,除了线控转向带来的性能提升,主要亮点就是DIRECT4(Electric Drive Control Technology)电子动态四驱系统。

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基于车辆轮速、加速踏板和转向角度传感器所收集的信息精准控制前后轮驱动力分配,分配比例在0:100到100:0之间。

在去年12月雷克萨斯发布的宣传片中,我们看到总工程师渡边刚在试驾演示中,可以让DIRECT4的测试车在行驶中变换驱动方式:可以是完全前轮驱动,或者是50:50的四轮驱动,又或者是20:80的偏后轮驱动的四驱。

DIRECT4的开发过程不仅要强调驾驶性能,还要让它符合雷克萨斯对舒适的极高要求。

现在的绝大多数电动车,在电驱动方面都做得不够舒适,所以这一点上对雷克萨斯RZ还是有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