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SPHERE系列最终章,核心是本土化

2022年04月21日 17:04: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就像是一首抑扬顿挫的《三部曲》奏到了最终章,迎来最后一次的小高潮。

奥迪sphere系列的第三款车型—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已正式发布。

相比起前两款概念车,应该说最后压轴出场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至于具体原因?我们先来个简单的前情回顾。

在去年下半年,奥迪先后发布两款sphere系列概念车型,如上图左右两款。

首款是电动双门敞篷跑车—奥迪skysphere概念车。

以未来自动驾驶GT车型为愿景,采用可变轴距技术,车开亦或是人开两相宜。

第二款是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

以大尺寸豪华轿车为定位,四座布局,轴距接近3.2米超越奥迪A8,无显示屏设计,全部采用投影进行信息显示以及乘员交互。

奥迪sphere系列第三台,也就是最新发布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

前两款产品分别把定位放在了GT跑车和大型豪华轿车上。

作为第三款车型,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很显然定位是一台大尺寸的多功能车型,核心就是如何阐述智能化的大空间了。

当然,大家只要看过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图片,也就知道我写了句废话。

只是除了简单的定位不同,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身上更多的意义还在于,其核心要素是—“中国本土化”。

和过往所有奥迪概念车都不同,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内饰部分是奥迪历史上第一款完全由奥迪中国团队独立完成的,同时也是奥迪历史上首次尝试与中国消费者共创的设计模式。

奥迪中国内饰设计负责人武云舟的话来说,这是奥迪中国设计团队,第一个自己的“孩子”。

这台概念车的外观由奥迪在德国设计,车辆实体也在德国完成。

但内饰设计的数据则全部由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奥迪中国研发中心提供,灵感则参考了中国传统庭院式设计。

虽然我暂时还没大看出来,这台概念车的内饰风格和中国传统庭院建筑有啥重叠,但这种做法在奥迪历史上确实是开了先河的。

至于原因,奥迪提到相比起欧洲消费者,中国消费者更注重车内体验,也更注重车内的数字化技术。

以及更重要的是,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本身定位也是一款“聚焦中国城市交通的未来智慧出行空间”。

所以这样一款面向中国市场,面向未来的智能电动概念车。

其关乎乘坐体验最重要的内饰座舱部分,交由最熟悉本土市场的本土设计师来完成,显然也是一点毛病没有。

而了解了这个前提,那我们再去仔细打量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内饰,就能发现一些有意思的地方了。

首先还是“大”,空间是真的大,大到完全就是为了迎合中国市场消费者的程度。

在尺寸上,这是奥迪概念车历史上尺寸最大的,也是奥迪历史上最大的车型。

在具体关乎空间的轴距上,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轴距达到了3.40米,比奥迪A8、奔驰S级、丰田埃尔法等等都长一截。

其轴距跟拥有9个座位的福建奔驰威霆商务车差不多,但是却只有前后四个座位。

可以想象内部空间的富裕程度。

其次在内饰智能化设计上,中控台是实木面板,除了方向盘上一小块显示屏外,前排没有其他屏幕了。

信息完全由投影显示,不是AR-HUD,就是通过投影投射到实木面板上,但投影区域可调。

实木面板上有感应区域可以进行物流触控交互,车内也可通过眼球追踪、手势控制、语音识别进行交互。

全车一共三块大屏幕都在后排,前排座椅的靠背上有单独显示屏,后排还拥有一个透明OLED大屏幕,横贯整个车内两侧,可以分屏,拥有5G网络,并配备了带视线追踪功能。

这块透明显示屏平时放置在车顶,需要的时候放下,不需要的时候则可以与天窗融为一体,一点也不影响欣赏夜空。

整车四位乘客各自拥有一套独立的数字生态系统,通过一个健康应用程序,以扫描乘客面部的方式,再去反馈调节各自区域不同的光线、温度、音量等。

后排中央甚至还设置了一块可伸缩隔板,可以把后排隔离成两个相对隐私的空间,疫情期间很适用~

整车座椅也是尽可能的舒适,独立座椅靠背最多可倾斜60度,腿托可同时伸展,每个座椅还配有独立的音响区,左右车门的扶手上都配有VR眼镜,由于多种交互方式存在,所以躺着一样可以控制娱乐系统。

另外,由于是对开门设计取消了B柱。

当乘客上车时,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整个车内空间会面向乘客敞开,与此同时,座椅向外旋转,而一束“红毯”般的灯光将照在脚下,这个小仪式感绝对尊贵了。

最后在内饰细节上,为中国用户在车内布置了一套茶具就算了,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上竟然还有一个饮水设备。

而且不是一个“外挂”的饮水器,就是设计在原厂车内后排两个座位之间的一个出水口,虽然不知道出热水还是冷水,但这…

得亏这不是一台氢燃料概念车,不然节能环保、循环再利用这一点可不就做得太极致了。

说完了中国本土设计师完成的内饰部分,我们再来看看外观。

说实话,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外观看起来其实挺没啥料的。

车长5.5米,高约1.78米,宽超过2米,轮毂达到24英寸,就是尺寸巨大。

奥迪官方没说这台车是MPV,但是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楔形轮廓看起来就是一台MPV的模样。

而且相比起sphere系列前两台发布的概念车,这台体积最大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外观,也确实没啥眼前一亮的感觉。

唯一可圈可点的也就是“灯厂”奥迪赖以出圈的大灯了。

前大灯组看起来细长狭窄,但是内部的数字化照明单元,能够调整灯光焦距,放大照明区域或者聚焦某一块,就像人的瞳孔,所以又被称为“奥迪之眼”。

在车身前部和后部,均有大面积数控灯光单元,不仅是车身外观的标识性设计,也是作为与外界的交互工具。

尤其是前脸的八边形一体式格栅,其实是一个数字灯光面板,或者是一块“灯光画布”。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尾灯类似,都具备多种颜色、形态显示,以达到交互式功能。

但说实话,相比起看起来还尚可的尾灯,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前脸这么一大块发光面板,在美感上还是太简单粗暴了一点。

奥迪sphere系列的三款概念车型都是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打造。

对于urbansphere概念车,奥迪给出的动力数据是:

前后两台电机的总输出功率为295kW,扭矩可达690N·m,并搭配电动quattro四驱系统;

电池模组的容量120千瓦时,WLTP标准下预计总续航里程可达750公里;

800V充电技术,最高可以达到270kW的充电功率,充电十分钟,可增加超过300公里续航里程。25分钟内,可将电池从5%充电至80%;

还有一个不同是,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可根据需要选择停用前轴电机,以在滑行时降低能耗。

但这里有点不解的是,滑行时难道前轴电机不是要反转,参与到动能回收上去么?

最后,总之作为一款中国本土设计师深度参与,并且为中国交通环境开发的概念产品,那么未来基于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量产版本,毫无疑问也将在长春的奥迪一汽PPE工厂诞生。

虽然奥迪此前说过sphere系列的三款产品都不会实际量产,但我觉得urbansphere概念车大概可能会是个例外…

而且,其实从设计上来看,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的外观虽没有前两款那么天马行空,但恰恰也是奥迪sphere系列三部曲中,看起来最接近量产车型的一款产品。

奥迪的计划到2026年,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纯电动车,长春投产首批PPE平台车型将在2024年,此后PPE平台将生产中型到全尺寸的电动车。

那么奥迪urbansphere这台内饰完全由本土设计,且尺寸、空间巨大的奥迪纯电动车,其最终量产版本又会是什么样?

我们先期待一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