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销量超了哈弗H6,是因为宋PLUS DM-i养车更便宜?

2022年04月21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比亚迪宋PLUS DM-i销量已经连续两月超越哈弗H6了。大家都知道在SUV市场哈弗H6几乎是雷打不动的第一,产品力和口碑方面一直都比较稳定。但可能它自己也没想到,插混市场的热度如此之高,哪怕它作为燃油SUV界常胜将军,也无法保证自己的地位,难道是因为大家更看中比亚迪DM-i的亏电油耗?

比亚迪宋PLUS DM-i可以说是近期的“新贵”,因为插混车型的身份,除了可以享受绿牌政策之外,免购置税这一点对于多数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自身产品力方面也能符合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全系标配360全景影像、电动后备箱、远程启动等实用功能。虽然起步价比起同级国产燃油SUV高了一些,但是在空间以及动力方面却又能够达到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其中采用的1.5T发动机的版本,和电机共同组成的混动系统,最快可以达到5.9秒/100km的加速成绩。不过它给大家留下的最主要的印象还是省油,那么它是不是真的如同大家想象中那么省呢?跟哈弗H6相比到底谁更省钱,接下来就从保险、保养以及能耗三个方面进行对比。

价格接近的两款车型,保险费用也差不多

由于宋PLUS DM-i和哈弗H6差价还是不小的,所以为了对比更加直观,我们选择价格都在15万元左右的两款车型进行举例。宋PLUS DM-i 51KM尊贵型指导价为15.28万元,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5270元左右,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宋PLUS DM-i 51KM尊贵型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3177元,平均一年约4392元。

(图为宋PLUS DM-i内饰)

哈弗H6这边我们就拿第三代2.0T自动四驱Supreme+车型对比,它的售价为15.7万元。同样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5317元。依旧以三年不出险,计算保险费用总成本,三年保费大约为13292元,平均一年约4430元。可以看到,两车首年保险费用差价只有38元,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哈弗H6贵了约4千多元。

(图为哈弗H6内饰)

宋PLUS插混保养反而便宜大几百

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宋PLUS DM-i的首保需要在3500km或3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首保免费,项目为机油和机滤的更换。首保之后,每7500km或12个月需要进行小保养,项目主要包括机油机滤的更换,以及空调滤芯和刹车油的更换。之后每15000km需要进行空气滤芯和火花塞的更换;防冻液每30000km需要进行更换。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三年的保养费用。各种配件以及工时费加起来,宋PLUS DM-i大约需要7000元,平均一年保养大约需要2333元。

一般来说,除了首保之外,哈弗H6的保养周期大约在6000-7500km左右一次,而实际操作中,也有不少车友会针对性的选择保养项目,将保养周期拉长至10000km一次。算上火花塞、制动液以及冷却液等耗材的更换以及工时,哈弗H6在3年6万公里的用车周期之内,总保养开销大约在9000元左右,平均一年大约3000元。

哈弗H6油费贵了近40%?

当然大家关注最多的还是它们在油上费。宋PLUS DM-i是可以做到纯电行驶的,但是为了方面计算,我们以极端状态下当做油车使用的油耗进行计算。以宋PLUS DM-i 51KM尊贵型为例,其馈电状态下官方给出的百公里油耗为4.4L,而实测油耗大概为5.5L/100km。以目前92号汽油为8.26元一升进行计算,三年行驶60000km所需的油费大约为27258元左右,平均一年的油费约9086元,再平均到每个月就是757元左右。

哈弗H6第三代2.0T自动四驱Supreme+车型的NEDC综合油耗为7.3L/100km,根据我们的实际调查,它的百公里实测实测油耗为8.24~11.02L左右,我们取中间值9.63L/100km进行计算。同样是使用92号汽油。还是按照三年行驶60000km的周期进行计算,哈弗H6所需的油费大约47726元,平均一年的油耗为15908元左右,平均到每个月就是1325元左右。每月相比宋PLUS DM-i贵了568元左右,实际算下来每个月油费高了40%多了。

总结

我们将上面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耗费用相加,即可得出两款车一年用车所需的理论费用。宋PLUS DM-i一年大约需要15811元,而哈弗H6一年用车大概需要23338元,二者一年的用车费用差了7500多元。这个差距主要来源于油耗方面。综合来看,宋PLUS DM-i低油耗表现确实名不虚传,不过入门就是15.28万元的售价有些偏高,可能会有部分消费者觉得即使买个12.89万元的第三代哈弗H6 1.5T自动两驱Max,省下钱可能都够加两年的油了。可是宋PLUS DM-i除了更省油之外,动力表现也会比哈弗H6的1.5T发动机更有优势。单纯以用车角度来看,还是宋PLUS DM-i更有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