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发布一季度财报,年交付涨5成有谱

2022年04月21日 17:5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市场和钱,是特斯拉最不缺的两样东西

文/徐珊珊

打算在“特斯拉股价暴跌”这个话题上吃瓜的群众,可能要失望了。截至4月21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仅跌4.96%,报977.2美元。虽然上海疫情带给特斯拉临港工厂很多不确定性,但马斯克依然信心十足预言:未来几年,特斯拉的交付量都将实现50%的年增长率。

特斯拉刚刚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无论在交付还是业绩表现上,高于分析师预期都妥妥的。

底气之一:特斯拉真的不缺市场

特斯拉在今年首季共交付310,048辆电动汽车,同比增加68%。其中,Model S/X 交付14,724辆,同比增长625%;Model 3/Y 交付295,324辆,同比增长62%。另外,特斯拉当季租赁车辆共12,167辆,截至季末共租赁出128,402辆电动车。

而一季度总产量为305,407辆,同比增长69%,其中 Model S/X 产量为14,218 辆,Model 3/Y 产量291,189辆。特斯拉全球市场的平均库存周期则较去年第四季度的4天缩窄为3天。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3月28日开始停产,直到4月19日复工,但并没有给第一季度交付和生产造成太大影响。尤其生产方面,当季产能仅较去年第四季度小幅减少。

通常,第四季度都是车企冲刺交付目标、清理库存的重要节点。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特斯拉的生产能力真的没话说。再来,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也放话,第二季度的生产情况预计与第一季度相似。

特斯拉现在缺的真不是市场,而是上海超级工厂还在缓缓爬坡的产能。按照车辆3天下线即交付来看,特斯拉生产车间产线的紧绷程度可想而知。若马斯克是过于自负,后期不排除Model 3/Y的交付时间会进一步延长。

整体上看,特斯拉全线车型的生产与交付都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即便相比于2021年第四季度数据,也没有令市场失望。不过还是老一样,Model 3/Y依然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

底气之二:特斯拉真的不差钱

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87.56亿美元,环比增加 5.9%,同比增长 81%;总毛利54.6亿美元,按GAAP标准计算毛利率29.1%;营业收入36.0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19.2%;净利润 33.18亿美元,环比增加42.96%,同比暴增658%。

其中,汽车业务收入168.61亿美元(含碳排放积分收入6.79亿美元),环比增加5.6%,同比增长87%;汽车业务毛利55.39亿美元,环比增加13.46%,同比增加132%,单车毛利率32.9%。

对于收入增加部分,特斯拉给到的原因有三点:交付增加、平均售价(ASP)提升以及其他业务收入。

前文已经提过交付问题,这里主要说一下特斯拉近乎发疯式的涨价行为。从2021年截止到今年3月份,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提价超过8次。而北美市场提价甚至超过10次。

马斯克把供应链端的巨大成本压力挂在嘴边不假,原材料暴涨已经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心疾。另外,美元上涨、通胀压力持续,也促使特斯拉一次又一次涨价。但是,特斯拉单车成本 (COGS)降低也是事实。

一直以来,特斯拉在降低制造与运营成本方面都广受好评,从单车毛利率逾3成的数据里似乎可以掌握马斯克的财富密码:把单车毛利率标准线拉齐,怎么涨都是我赚钱。但不得不承认,特斯拉对于成本和涨价的把控相当精准。

截至目前,特斯拉自由现金流达到22亿美元,总融资债务低于1亿美元。这给了特斯拉更多底气,接下来不会为推出新车型和扩产而苦于资金问题。

底气之三: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

在电动化上几乎所向披靡的特斯拉,自然也不会放过智能化点石成金的能力。

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FSD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了七次OTA;今年第一季度,FSD Beta 保持了相同频次的软件更新。截至去年年末,美国有近6万辆测试版FSD车辆;而今年,特斯拉计划面向所有美国客户发布 FSD Beta。

根据马斯克之前的说法,届时相应的运输成本将降低4到5倍。而目前,特斯拉还在努力减少自动驾驶车辆的接管次数。

马斯克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希望在2024年实现Robotaxi的量产。据悉,该公司正在研发一款定制版本Robotaxi,车内没有方向盘以及踏板。

未来,特斯拉的软件能力将带给硬件更多增长机会。

写在最后

说了很多特斯拉的好话,但透过这份财报,其实也很容易发现特斯拉的焦虑。尽管美国得州、德国柏林超级工厂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运营,Model Y的产量得到更多的产能保证。但必须注意到,特斯拉在财报中列出的挑战里新增了“运输”问题。

上海工厂承担着特斯拉全球约一半的产能,现在全市交通不畅对其出口构成了较大威胁。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mmanuel Rosner表示,由于上海港口的物流问题,特斯拉上海工厂4月份生产的汽车可能将更多地用于履行国内订单。

除此之外,财报也显示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特斯拉在欧洲的市场份额陡然上升,到2022年第一季度,其在欧洲市场份额的增速已经超过在中国市场的增速。

或许,是特斯拉没那么在意中国市场了,又或者中国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