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季度净利润33亿美元,特斯拉又“不讲武德”?

2022年04月21日 18:0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今年第一季度,尽管汽车行业持续受到疫情与供应链短缺的打击,但特斯拉的财报数据,反而超出市场预期。

4月21日,特斯拉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GAAP) 计算,特斯拉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87.56 亿美元,同比增长81%;营业利润为36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19.2%;净利润为33.18亿美元,同比增长658%,净利率17.5%;毛利润达54.6亿美元,毛利率29.11%。

在净利润和毛利润双双超预期的同时,一季度特斯拉自由现金流达22.28亿美元,同比增长660%;除汽车及能源产品融资外的总债务降至1亿美元以下。

根据对比,特斯拉的经营利润率已经是全OEM第一,超过传统车企,赚钱能力毋庸置疑。而业绩表现亮眼的原因,一方面,与特斯拉销售规模的扩大脱不了关系。

产销方面,特斯拉2022年第一季度的产量为305407辆,同比增长69%;交付量为310048辆,同比增长68%;第一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收入达到168.6亿美元,同比增长87%;汽车毛利率跃升到32.9%,较去年第一季度高6.36%。

特斯拉2021年的单车毛利率就已经达到30.6%,提升到32.9%意味着,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还在不断增长。以国内Model Y的售价推算,特斯拉每卖一辆车,就能获得近10万元的毛利。

另一方面,或许也受益于特斯拉全系电动汽车价格上调。

今年3月,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表示,特斯拉面临原材料和物流方面的巨大通胀压力,随后特斯拉仅在8天内就连续三次价格上调。

特斯拉中国官网售价看,经过多轮涨价后,Model 3标准续航版本的价格从最低的23.59万元,涨至27.99万元;Model Y标准续航版本从27.6万元,涨至31.69万元。

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涨价的原因,是因为供应商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受通货膨胀问题的影响,部分零部件成本比去年增加了20%至30%。这意味着,车型价格的价格上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部分供应链问题和成本上升带来的影响。

而对于今年是否会再涨价的问题,马斯克表示,“目前的价格针对的是未来6到12个月交付的汽车,已经包含了对成本可能增长的预期。如果成本没有增长,我们可能会稍微降低价格。”

对于2022年,特斯拉认为重点在于,“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需求有限,而是产能有限。”

近期特斯拉上海工厂受疫情影响一度遭遇停产,马斯克也直言,多家工厂已经几个季度开工不足,供应链成为主要限制因素,且这个问题可能将持续出现在2022年。不过,对今年整体的生产和交付计划马斯克还是充满信心。

马斯克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今年的汽车交付量增长幅度有望达到60%,未来几年有信心实现平均50%的年交付增长率。

为此,马斯克为特斯拉立下了2022年生产150万辆的目标,他认为今年将会看到上海工厂的创纪录产量,即Q2产量预计将与Q1相当,Q3和Q4产量将进一步提升。

自建工厂,在特斯拉看来一直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尤其是在近期开业的两个工厂。这一点从特斯拉财报中附带的图片就可看出——工厂开业是特斯拉第一季度欢庆的主题。

柏林超级工厂的生产交付工作目前已于2022年3月启动,得州超级工厂的生产交付工作也于4月正式启动。“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们开始从得州超级工厂和柏林-勃兰登堡超级工厂启动Model Y的交付。”

由于使用了前后一体压铸车身零部件,所需零部件大为减少,得州工厂生产的Model Y减少了超过1600条焊缝。这或许表明,得州工厂通过改变传统车企生产汽车的四大工艺的车间布局,采用一体化工厂,可以加快造车速度并进一步降低成本。

即便是对于特斯拉而言,来自供应链的挑战也是持续存在的问题。也因此,特斯拉愈发注重降低制造成本,将扩大产能作为决策核心,且以价格调整上对冲成本结构带来的影响。以此种种,特斯拉保证了净利润和汽车毛利率,更加大了对竞争对手们的冲击。

按照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得州工厂将会同时生产4680电池包和2170电池包。不过,2170电池包将不会采用CTC技术。自动驾驶方面,FSD beta在第一季度进行了7次更新,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向全美FSD用户开放测试。同时,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还表示,预计2024年将大规模量产一款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在汽车行业跌宕起伏的2022年,首富马斯克显然还将忙碌不减,要将交付与赚钱的大计紧紧握在手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