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雷克萨斯RZ 电子线控转向+DIRECT4电子四驱 完全碾压BBA

2022年04月21日 18:07:08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4月20日,全新雷克萨斯RZ全球首发(以下简称:全新RZ)——作为全新电动化平台的首款车型,全新RZ也开启了雷克萨斯品牌电气化的新篇章。

雷克萨斯是最早深耕电气化技术的豪华品牌,早在2007年就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RX400h,并凭借混合动力技术与不断丰富的产品奠定了在豪华品牌阵营中独特的优势地位。

15年后,全新RZ的发布,可以看作是雷克萨斯对未来电气化技术趋势的再次深度思考。

雷克萨斯思考的结果是——全新RZ首先是一台雷克萨斯,然后才是一台纯电动车——而在金港赛道切身体验了全新RZ之后,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看到全新RZ第一眼,感觉它依然是一台令人熟悉的雷克萨斯,并不像有的豪华品牌纯电动车为显示与众不同而选择“离经叛道”式的设计。

全新RZ以“Seamless E-Motion”为设计理念,更加注重运动感和和谐车身比例的塑造,整台车看上去的感觉,凌厉而不失优雅。但也需要明确的是,由于纯电动车不再有发动机,雷克萨斯标志性的纺锤形前格栅也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以车头为基点的“纺锤形”车体。

全新RZ内室是Tazuna缰绳概念的座舱,一切以驾驶者为中心布局,所有有关车辆的操作尽可以“一座掌握”。当然,引人注目的是异形方向盘。而这也顺势引出了全新RZ领先整个行业的技术——Steer by Wire可变比电子线控转向——以电子信号控制取代机械连接,在车轮和异形方向盘之间实现转向和路面信息的电子数据交换。

更为重要的是,全新RZ的最大方向盘转动角度设定在约左右各150度。也就是说,车辆即便在转大角度弯或者泊车时,驾驶者也不用像操作圆形方向盘那样进行换手转动(至少两圈以上),最多向左右打150°就可以轻松实现对车辆的“全面”操控。线控转向带来的最大好处,可以让驾驶者变得更为轻松,而且让更高阶的智能辅助驾驶变得唾手可得。

得益于异形方向盘的应用,驾驶者自然平视就可以轻松读取到仪表以及HUD相关信息,强化了人与信息之间的交互感与融合感,能让驾驶者更加专注于驾驶并享受“人车合一”的驾驶愉悦。

在不少人看来,雷克萨斯在2022年才推出基于全新纯电动平台的车型,似乎过于保守了。

事实上,一个15年前就不遗余力地开启电气化的品牌,对电动化的认知不可能不深刻。但面对技术与产品“参差不齐”的电动市场,雷克萨斯所坚持的信条是,不为生产电动汽车而生产电动汽车,而是通过电动汽车展示雷克萨斯品牌的独特性能与魅力。

此前,雷克萨斯国际总裁佐藤恒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化技术应该具备推动质变的效应,“‘电动化技术重塑汽车’,我们认为电动化意味着重塑人们的驾乘感受”。

一定意义上说,雷克萨斯所定义的电动车的重点不在于是否是电动,而是在电驱动基础上实现对汽车驾驶质感的重塑。因此,全新RZ最核心的技术几乎都是围绕“驾控”展开的——除前面提到的电子线控转向外,另一项傲视同侪的技术是“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

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全称为DIRECT4 Wheel Driver Force Control,雷克萨斯电气化总工程师渡边刚解释说,“DIRECT4技术最大的特点是利用电机出色的响应,实现四个车轮的独立控制,从而提升车辆的动态性能”。

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基于车辆轮速、加速踏板和转向角度传感器所收集的信息精准控制前后轮驱动力分配,分配比例在0:100到100:0之间。比如,在车辆起步和直线加速时,系统的前后轮驱动力分配比例约在60:40到40:60之间,可有效降低车辆俯仰,带来更直接的加速感。

不仅如此,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还可以基于弯道车速和转向角度等重要信息,根据行车状况的变化优化驱动力分配,实现卓越的操控稳定性。

车辆入弯时,系统将更多驱动力分配至前轮(驱动力分配比例在75:25到50:50之间),而在出弯时,分配至后轮的扭矩则会增强(分配比例在50:50到20:80之间),这种动力的动态调整能够为驾驶者带来极佳的操控乐趣,真正地实现“人车合一”。因此,雷克萨斯把搭载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的全新RZ称为“可以与驾驶者对话的车”。

作为一台纯电动车,除电子线控转向与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等技术加持外,全新RZ在诸多方面也有着自己独到的创新。比如,全新RZ搭载的电池组预热系统能够在短时间内创造出电池充电的适宜条件,即便是在寒冷地区也能能轻松应对。而不断改进的电池控制技术保证了电池容量保持率(10年保持率高达90%或以上)。

写在后面:随着全新RZ的推出,雷克萨斯电动化战略再度提速,同时纯电动车型也将加速推出,雷克萨斯国际总裁佐藤恒治表示,争取到2030年所有车系均提供纯电动版,2035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部车型100%纯电动化。

附全新RZ主要参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