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市场开始触电,纯电版荣威iMAX8率先卡位

2022年04月21日 20:00: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纯电版荣威iMAX8的推出可谓正当时,一来迎合了MPV市场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二来尝到了高端纯电动MPV市场的“头啖汤”。

撰文丨DanZig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期油价迎来多轮上涨,且无明显下降趋势,越来越多消费者便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市场。而纵观新能源汽车市场,轿车和SUV的选择都非常多,自主、合资、豪华、新势力各大阵营的产品形形色色,但却唯独缺少纯电动MPV。

当下电动化浪潮已势不可挡,但对MPV市场的覆盖还很有限。不过近日部分新车信息的曝光,让原本沉寂的纯电动MPV市场悄然活跃了起来。其中,定位为全球首款纯电MPV的纯电版荣威iMAX8首次外观曝光,并且已于近日在海南首批交付使用,高端商务+纯电动两大关键词加持,让其收获了诸多关注。

高端成纯电动MPV的突破口

近些年MPV市场增长缓慢,即便在二胎、三胎政策的轮番推动下,偶有增长,但相比轿车和SUV,市占率仍然较低,因此也得不到厂商重视,电动化浪潮蔓延至MPV市场的进程也就比较缓慢。

虽然MPV整体的市场份额没有太大浮动,但是低端MPV、中高端MPV两大细分市场此消彼长的现象却愈发明显。从销量结构来看,MPV市场目前仍保持着两头热销的哑铃式增长结构,但过去两三年中,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低端MPV一直在下滑,而以别克GL8为代表的中高端MPV却在不断增长。

从乘联会公布的一季度MPV销量排名来看,别克GL8五菱宏光之间的销量差距,相比去年同期缩小了1万台,GL8赶超势头正劲。另外,赛那的热销,也进一步印证了消费者对中高端MPV的旺盛需求。

因此,消费者并不是不需要MPV,而是更需要一款能够满足他们消费升级的高端化MPV。去年同期上市的几款合资MPV,只有坚定走高端路线的赛那在增长,抛开品牌因素的影响而言,嘉华、库斯途难以上位与其定位偏差也有很大关系。

放在新能源市场来看同样如是,纯电动MPV不是没有市场,而是需要精准卡位高端化。但放眼纯电MPV市场,产品寥寥可数,宋MAX EV、上汽大通EUNIQ 5是为数不多的主流车型,这个市场几近空白,更别说高端纯电MPV了。在这种市场环境之下,纯电版荣威iMAX8的推出可谓正当时,一来迎合了MPV市场向高端化发展的趋势,二来尝到了高端纯电动MPV市场的“头啖汤”。

高端纯电动MPV还得看中国品牌

众所周知,在中高端MPV市场,别克GL8、奥德赛、赛那等合资车型牢牢占据着头部位置,中国品牌的生存空间很小。但凭借在电动化、智能化赛道的领跑优势,中国品牌开始蓄力突围MPV市场,上汽荣威、极氪、上汽大通、岚图等纷纷将目光瞄准高端纯电动MPV,期待在新一轮鏖战中抢占先机。

目前高端纯电动MPV市场已有多款中国品牌车型的身影,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市的上汽大通MIFA 9预计5月交付,近期开启预售的岚图梦想家预计7月交付,极氪首款MPV谍照已流出,比亚迪登陆舰命名也浮出水面。不过,这些高端纯电MPV距离大规模上路仍需时日,甚至还只是停留在战略规划中。

而消费者最快接触到的高端纯电MPV“现货”是纯电版荣威iMAX8。4月13日,纯电版荣威iMAX8在海南专场完成交付仪式,成为全球首批交付使用的纯电MPV,真正打响高端纯电MPV市场第一枪。在产能爬坡、芯片紧俏等行业形势下,纯电版荣威iMAX8能够作为全球首款纯电MPV交付使用,在这片新蓝海中率先起航,既体现其背后 的企业体系实力,也体现其对纯电MPV市场发展潜力的抢先洞察。

在电动化时代,低碳出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早已从政策驱动进入需求驱动的阶段,不管是多孩家庭还是企业,对纯电动MPV都有一定需求,尤其是政企、中小企业主,他们对大七座的MPV往往是刚需,但燃油MPV又限购限行,并且用车成本高,与他们的需求契合度不高。从定位来看,纯电版荣威iMAX8正迎合了高端商务使用场景的需求,既便利舒适,又不失体面。同时,在这些场景中,空间的舒适性、电池的安全性、续航补能的便利性等都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因素。纯电版荣威iMAX8的表现又如何呢?

对高端纯电动MPV的期待,纯电版荣威iMAX8都满足

纯电版荣威iMAX8是第一款在上汽智能全球模块化架构SIGMA上打造的纯电MPV,SIGMA是一个覆盖全能源的架构,而在SIGMA赋能下,纯电版荣威iMAX8产品实力不俗。

在最让人头疼的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两大痛点上,纯电版荣威iMAX8下了不少功夫,在车辆安全性与使用便利性方面形成了一定竞争力。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纯电版荣威iMAX8采用90kWh的电池组,能够提供550KM以上续航,30分钟便可以完成30~80%的快速充电。对于日常商务接送用途,这样的续航基本可以实现一周一充,补能也很快,充电时间即便是放在新势力阵营中来看也不落下风。

而在安全性上,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荣威iMAX8曾经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拿下七项全优,刷新了中保研MPV碰撞纪录,而如今上汽荣威同样将这份对安全的专注倾注在纯电版荣威iMAX8上。在纯电动车最核心的电池安全上,纯电版荣威iMAX8拥有全面进阶的电芯组合方案,呈现三大优势。

一是7*24h智能预案,电池最怕遇到热失控,一旦出现就面临自燃危险,因此防患于未然至关重要。二是稳定性高,其采用独有的躺式排布电芯设计+高科技高温瓷化阻燃材料+自动泄压防爆阀,稳态列阵,这样布局的好处是,万一单个电芯热失控,也不会影响其他电芯,降低自燃伤害。三是全域防水,车辆通过积水路段或者洗车时更放心。不难看到,针对消费者平时使用纯电动车最关心的电池自燃、进水等情况,纯电版荣威iMAX8都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

这些技术亮点无疑让纯电版荣威iMAX8赚足了眼球,不过在高端商务用车场景中,这些还不够,一个不失体面的造型同样是必不可少的。从交付现场的实车来看,纯电版荣威iMAX8整体造型极具冲击力,并不像传统车企的纯电动车,设计风格更趋向于新势力电动车,尤其是宽大的全新荣麟黑钻格栅,采用参数化排布方式,并且辅以66片钻石切割工艺饰片,充满了科技感与时尚感。另外,星际穿越贯穿大灯、流畅的车身线条等设计,也都让纯电版荣威iMAX8看起来十分大气运动。

虽说高端纯电MPV还是一片蓝海市场,但预计今年内陆续会有数款中国品牌产品登场,而随着入局的玩家增多,这个市场也将会越来越内卷。目前已经完成首批交付使用,并将于近期开启预售、预计年中上市的纯电版荣威iMAX8,已经抢先在该赛道起跑,且不论能否在未来持续领跑,其对高端纯电MPV市场发展的推动作用都将不容忽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