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正常”之后,家用MPV该选赛那还是别克GL8?

2022年04月22日 16:54: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家用MPV市场得益于消费升级的影响,逐渐从一个略显冷门细分领域成功蜕变成各大车企争相涌入的新兴热门市场。像丰田赛那,起亚嘉华以及现代库图斯几乎在同一时间段被引进国产,为的就是抢占“先到”这一优势。其中丰田赛那的因为之前曾以平行进口车身份进入中国市场,积累了不错的口碑与市场。不过一开始因为“加价”风波影响,让它的销量上表现一般。然而最近,它从年初的月销4千多台,到3月份已经销量直逼别克GL8了。说到这里恐怕大家有些误会,并不是赛那的销量近万,而是在别克GL8销量下滑到7千多台的同时,赛那已经默默“耕耘”到6千多台。在家用这一定位下,赛那真能实现超越别克GL8的目标吗?这次我们来到丰田赛那的4S店内,结合具体情况看看究竟如何。

都要等,GL8要加装潢,赛那有优势了?

在价格都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丰田赛那的家用氛围相当不错。在空间利用率上也能达到非常不错的水平,可以为了增大后备箱面积将第三排座椅放至纯平,这一点是别克GL8做不到的。除此以外,2.5L混动系统的油耗水平也非常不错。不过别克GL8在MPV市场的口碑一直都很“稳”,座椅功能十分丰富,隔音效果也一直广受认可。而且它在商用MPV领域有极强的号召力,这一点也不容忽视。

(图为丰田赛那)

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目前买赛那已经不需要再“加价”了。同时买它的用户多数冲着高配而来,为的就是用起来更加舒适。这其中售价为37.98万元的至尊版车型可以说是很受欢迎。其实在座椅功能以及操控配置上,比至尊版价格更低的尊贵版车型与它几乎没什么差异。但在细节部分,至尊版多了前排隔音玻璃、220V/230V电源接口以及感应雨刷等提升体验感的配置,细节部分还是很讨喜的。而顶配车型的情况也是如此,通过对细节配置的增加作为价格的区分,所以除福祉版外卖到35万元以上的三款车型都算是热门款。

当然优惠自然更是没有的,而且接近因为平价销售了,所以现在还不太够卖,提车依然需要2-3个月的时间。如果全款买车的话,以至尊版车型为例。在官方指导价的基础上,加上上路的硬性开支包括上牌费、保险费用以及购置税。综合计算下来,落地价格大概在42.6万元左右。

而配置和赛那至尊版相差不大的别克GL8 ES陆尊豪华型,价格为38.39万元。如果全款买车的话,同样是没什么优惠的,而且在终端消费者还会进行针对性的加装,具体费用大概在5000-10000元不等,实际上落地价是超过赛那的。与此同时还跟赛那一样提车要等,所以还是有不少消费者愿意去等赛那。

家用选赛那,商用就选GL8?

赛那虽然定位更倾向于家用,但外观上还是能够兼具商用需求,而且丰田的牛头标还算是挺有面儿的,所以买来家用或者商用的都有。也正是这个原因,会看赛那的消费者,多数还会拿它和别克GL8对比。二者在品牌上都比较强势,配置水平也是各有优势。

赛那实际上是丰田的一款全球车型,所以即使和口碑不错的别克GL8比起来名头上至少不会输,同时它也刷新了MPV不好开这一刻板印象。对于丰田的2.5L混动系统不少人应该很熟了,这套系统放在赛那身上并没有什么违和感,起步和中低速表现轻盈,驾驶感受不错,对于一个家庭中的“司机”来说,也是相当有吸引力的。这样一来,略显“潦草”的内饰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既然说到司机的体验感,那乘客的感受自然不能略过。MPV最核心第二排,赛那和GL8都是采用了2+2+3布局,双侧电动侧滑门全系标配,第二排座椅可调整到最靠后位置,配合腿托,二排乘客能够完全把腿伸直,配上加热通风功能,这个舒适性不管是家人还是老板想必都不会有意见。

(图为丰田赛那)

而在体验感这块别克GL8也不会输,毕竟在市场上“奔波”这么多年,口碑也不是白来的。售价达到38万元以上的ES陆尊配置方面非常给力,有360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入位这样的驾驶辅助功能,会比只有顶配才有360全景影像的赛那更有竞争力。“老板位”上座椅功能也是加热通风都不缺乏,还配了一个小桌板。值得一提的是,ES陆尊版标配全车多层隔音玻璃,会更适合对静谧度有要求的用户。

不过GL8 ES陆尊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可能会比赛那差一些,根据我们的调查来说,它的油耗普遍在10.18L/100km左右。而丰田赛那这套2.5L混动系统,在至尊版车型身上可以实现NEDC工况下5.3L/100km的油耗水平。虽说这对商业用户不是那么重要,但对家庭用户来讲,影响可能会更大一些。这里没把动力拿出来进行对比,主要是因为MPV车型更多的还是注重平稳以及乘坐体验,对动力部分的要求大多是够用就行。

保养和二手残值情况值得一看

不过从家用角度出发,两台车的养车差距不容忽视。根据调查得知,丰田赛那的首保是在5000公里时进行,后期保养周期为10000公里,头两次保养是免费的。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保养总费用约为4270元,平均一年的保养费用约为1420元。而别克GL8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或6个月,常规保养费用约为790元。三年行驶60000km的保养费用大约12500元左右,平均每年约4166元左右。可以看到两款车在年均保养费用上有2700元左右的差距。

不过二手车方面,赛那作为比较新的车型,目前基本没有什么可靠的数据能用来参考。至于别克GL8方面,以ES 豪华型为例,因为行驶里程相对偏多,加上高配等原因,保值情况中规中矩。这也是由于GL8大多与公务、商务环境的用车挂钩,导致里程数较高。如果是车况相当优异的GL8,相比别克品牌而言,属于较为保值的产品。

总结

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大空间、低油耗,还算好开的赛那非常适合。但对于商务用车来说,赛那这种“新鲜血液”似乎并不能激起他们的兴趣,反倒是隔音更好,也成了“习惯”的别克GL8才是首选。不难想到,未来赛那将持续以更贴合家用的特点抢占别克GL8在家用市场的份额,至于能不能以此超越GL8,估计得看GL8这边如何应对了。作为曾经的霸主GL8,无论在商务还是家用环境下,都有着很强的产品力表现。而针对性更强的赛那,在价格稳定之后,对市场也有着很强的冲击力。这种良性竞争关系,正好也能给高速增长的家用MPV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