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200块装个抬头显示,能够媲美原厂的效果吗

2022年04月22日 19:49:07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网上买个200来块钱的抬头显示,已经能实现基本的功能了,满足我们开车的需要了。

但如果想要显示更多的内容、支持更多的功能,那确实是没到能和原厂的比的程度。

另外,市面上的抬头显示也分种类的,想要花小钱接近原厂效果,还是要有点窍门的。

2种类型的抬头显示都能媲美原厂吗

市面上目前来看,不管是原厂,还是我们自己200块钱买到的,抬头显示的方案主要是2种。

自带小屏的C-HUD

第1种,就是自带小屏的C-HUD,大部分车子配的原厂抬头显示也是这种,特点就是使用的时候会翻出来的,或者是升上来一块小小的透明屏幕。

因为屏幕小,即使是原厂自带的,也显示不了多少东西,内容也挺简单,一般就是车速、转速……

我们自己加装的连根线,从OBD读数据,然后这种设备用电功率也比较小,OBD接口取电也没有太大的风险。

只要买那种随车启动的,长期使用也不会有太明显的对电瓶的损伤或者是问题。

有的朋友有可能会担心:我这后加装的,显示数据会不会有延迟?这个主要是看设备了。

因为不像原厂,直接就是车机给的数据。后装的毕竟是外接设备,它处理数据,再显示到屏幕上,理论上是要有个处理时间的,这个处理时间就是延迟。

这个大小,看设备本身的处理能力了。

大家网上买的时候,推荐到手了先装上去试试看,觉得延迟高,退了换个更好一点的嘛,对不对?线下店更推荐。

投在前挡风玻璃上的W-HUD

第2种抬头显示方案,是直接投影到前挡风玻璃上面的W-HUD。

用它导航的时候就有点像:打游戏做任务的时候自带引导路线,边上有HP值。

这边上还有你的技能,可以切换的,是喝红滴露还是喝蓝滴露等等的这种东西,对不对?就比较有意思。

原厂配W-HUD的车子基本上都还比较贵,一般3、40万的车子才有可能有的选配,价格也不便宜。

宝马3系举个例子好了,选配HUD创新套装10100块钱。

我们自己200块钱买的抬头显示,原理上也是有W-HUD这种类型的,但效果上想要和原厂的1万块钱比,「哈哈」是吧?强人所难了。

因为这类抬头显示原厂配的是专门的前挡玻璃,成本比较高的,所以才要1万多块钱。

冉舒文、江海波、刘显明等人在《灯与照明》上面发了篇论文,《车载抬头显示LCD像源照明系统设计》。

里面讲:在车载W-HUD的光学放大系统当中,挡风玻璃对光学系统具有较大的影响。

弯曲的造型会让反射成像引入像差和畸变,太阳光在系统内反射进入人眼也会造成眩光。

所以这类抬头显示,前挡往往是带特殊的夹层和镀膜的,还要针对前挡的尺寸和曲率,设计专门的高精度非球面反射镜。

你看看这流程,是吧?200块钱找个人读一遍,都有可能人家还不够,对吧?所以说,专门去换个前挡,再配个200也不现实。

所以一般的处理方法,就前挡玻璃上贴一块特殊的反射膜,贴下,来改善显示效果。

不开的时候也能感觉贴了这么一块,「唉」我这个ETC都粘在那边了,也不好看了,再贴块屏幕膜,我其实又觉得没差很多了 。

为什么我更推荐自带小屏的

刚才说的2种类型的抬头显示,虽然网上都是卖了200块钱左右,功能也差不多,但我自己有可能更推荐第1种自带小屏的C-HUD。

投在挡风玻璃上效果不稳定

因为它的内容是直接出现在这块小屏上面的,图案相对比较清晰。

我们自己加装的话,只要不要买那种五颜六色、花里胡哨,看着就像鬼火车灯一样的,选个简单一点的,单色光线的,其实和原厂效果差不多的,也是比较雅的。

即使光线比较强,也能够清楚地看见重点显示的数据。

第2种W-HUD,虽然是能够投影在挡风玻璃上,面积会更大,看起来更舒服,但显示的内容其实也是没变多的。

因为外接的,是OBD那边读过来的,和原厂那种投到玻璃上,可以显示导航,哪里左转、有什么限速……这个数据本来就没有,和屏幕大小又有什么关系呢?

而且贴膜之后,重影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点的,改善也不会特别明显。

具体效果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手机选择导航投影模式,就放在前挡风玻璃上,看那块玻璃,就差不多那感觉。

另外了,白天光线强的时候还有个眩光问题的。因为这个膜贴上去本身存在厚度的,在特定的角度下,一不小心,膜的边缘是容易产生眩光的,刺眼的。

虽然影响不是很大,但是经常看到心里会烦,偶尔突然爆闪一下,失明个半秒、1秒也是非常纠结的,或者擦擦眼睛,流了个眼泪。

而且我们以前视频也是实测过的,还发现了个问题:膜的位置一固定,开车坐得稍微歪一点,头晃一晃,或者说老公驾驶员变成了老婆驾驶员。

抬头显示内容有可能就不在反射膜这个位置,看不到了,就很难受,这个东西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部分。

W-HUD安装麻烦,也影响美观

刚刚也讲了,投影到挡风玻璃的W-HUD自己加装还得贴个膜了,比较麻烦。

就好像手机贴膜一样的,如果自己贴,一不小心中间留了个气泡,不处理,很恶心,对不对?要揭开重贴。

揭开重贴有可能又有一道印子,一不小心还粘了个指纹,再撕开来的时候, 一根头发掉进去了,要命。

我自己手机贴膜都贴不好,车窗贴膜我也有点吃不消,所以说,这个东西也是要留个心眼。

宋旭琴、向鑫发表在《商业研究》上面也有篇论文的,《新时代的消费心理及其对营销的影响》。

里面讲:求美心理不光表现为消费者愿意购买更精美的商品,还包括能获得他人赞许的期望。

说人话就是:我们买了东西不光是要自己看着爽,还要别人也称赞我们,让我们心里也要爽,夸我们有眼光,买得好,对吧?

这个膜,我们在驾驶室室内往外看,好像只是暗一点。

但是别人从外面往里看,其实这块还是挺明显的,就和一个补丁有点像的。

自带小屏的C-HUD安装比较简单,而且一看「哦哟」什么先进配置,会升上来的,一个小东西,为什么我那个车子没有?感觉不一样。

200块的抬头显示用着一般没啥问题

所以总得来说,网上200块钱买的抬头显示器,用起来其实一般是没什么问题的。

要显示稳定清晰,安装快捷,买小屏“基础款”就可以了,不要去追求更多花里胡哨的功能或者怎么样,一共才200块钱。

如果反而造成了显示效果不好,整个都不想要了,那不就是得不偿失了吗?

参考文献

[1] 冉舒文,江海波,刘显明.车载抬头显示LCD像源照明系统设计[J].灯与照明,2020.

[2] 宋旭琴,向鑫.新时代的消费心理及其对营销的影响[J].商业研究,200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