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金融业务保驾护航,上汽财务人在行动

2022年04月22日 19:5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3月31日,对于上汽财务员工来说,既是正式居家办公的第一天,又是接受“季末大考”的一天。

那一天,上汽财务公司大楼现场较往日冷清了许多,但上汽财务公司的各个线上业务平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隔离疫情的同时,保障业务不停摆,全体上汽财务员工在封控期间,用热情和坚守,铸就了一条守护金融业务的最重要防线。

分秒必争的“上财十二时辰”

3月31日,刚上班,上汽财务公司就得知,由于疫情管控,部分银行启动预案,改变了银行间的清算路径,导致公司的结算代理银行无法自动处理,有三家上汽集团成员企业的当月公积金缴款未正常到账。为了如期保障成员企业公积金成功缴存,上汽财务公司立即组建多个部门应急小组,与多家银行的管理机构及相关营业网点开展多轮紧急沟通,最终就应急线下清算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同样受到银行临时性调整影响的还有数十家上汽集团成员企业。本次上海浦西疫情隔离封控管理的启动日恰逢季末,本就是集团企业按合同约定集中支付票据和现金的重要时间节点,但部分商业银行在疫情隔离管控初期不再接受新增银票开立业务,一旦无法按期支付票据将造成违约,将影响企业声誉。对此,上汽财务公司根据预案,将部分重点企业的纸质线下业务转变为线上业务,在3月31日、4月1日两天内,紧急为乘用车,通用销售,大通,上汽变速器,纳铁福等16家集团成员企业开立电票10.9亿元。

国内业务刻不容缓,国际业务同样千钧一发。3月31日下午,上汽国际向上汽财务公司紧急申请外币划款,因为多家合作银行因疫情封控而无法划拨外币资金,原定于4月6日偿还的他行到期外汇贷款,已无法保证在4月1日准时到账。为了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与按时结算,上汽财务公司当即启用多场景预案,加上跨部门协调制订专项操作方案,借助数字化国际外币网银业务平台,以全线上外汇结算业务模式协助企业完成外币资金划转,该笔用于归还他行外汇贷款的外币款项如期于4月1日上午划出。

面对24小时内突发不断的情况,上汽财务公司忙而不乱,公司金融部负责人表示:“月末、季末一直都是企业集中进行各项金融业务的重要时间节点,按往常经验来说,就不会轻松,这次又多了不少突发情况。除了早有预案之外,公司的相关业务人员都是24小时在线待命。”

不打无准备之仗,充足预案是底气

如果总结封控期间上汽财务公司的高频词,“预案”一定名列前茅。因为正是充足完备的多场景预案,才让进入居家办公模式的上汽财务员工,依旧对业务办理得心应手。

早在2020年年初,上汽财务公司就建立了完整的疫情期间业务处理紧急预案,随后又经过多轮演练,确保应对疫情突发情况时,业务开展不受影响。在本轮封控前,上汽财务公司更是未雨绸缪,制订了包括营业场所无法进入、客户单据无法传递、外汇交易中心VPN远程交易等多场景应急预案,以线上化的业务处理方式,实现了疫情管控期间业务不打烊、不中断。

上汽财务公司的预案不止于此。为了确保金融业务不停摆,公司一方面提前启动居家办公模式,另一方面安排会计结算部与信息技术部的6名员工于3月29日晚紧急入驻公司,以“不间断驻岗办公”来保证必要业务的开展,以及远程办公软硬件的正常运转,为保障公司在封控隔离期间各项业务稳定运行再上一道保险。

驻岗办公的许斌说:“公司提前两周就对我进行了隔离保护,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在突发疫情时,公司里能够有封闭办公人员待命。”事实上,逆行员工的人员配置可谓全面,六人中有一马当先的中生代们,也有自告奋勇的“老法师”,比如“从事IT行业近20年的老兵”徐世兵和“让年轻员工一下子就放心”的沈坚。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段时间里,他们不仅是业务上的伙伴,更是心理上的重要导师。

除了以上海地区为中心提供金融服务,上汽财务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汽车金融业务,为经销商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助力上汽在全国的整车销售。为此,公司的外勤团队每个工作日都在全国各地出差。为避免受到疫情影响,外勤团队早在三月初就响应公司号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切换至长期出差的工作模式。原在沪人员尽快离沪,赶赴工作区域;原在外人员不再回沪,坚守一线。截至目前,外勤团队的近120名员工平均连续出差时长超过40天,但仍坚守在全国各地各岗位不动摇,保障汽车金融业务不掉线。

以心换心,这是一场双向奔赴

不论是为了保障居家办公与现场业务而驻岗的逆行员工,还是为了保障全国汽车金融业务而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切换至长期出差的工作模式的外勤团队,他们面对突发情况时,无一不说:“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回报全力以赴的员工,上汽财务公司守好了物资保障的大后方。隔离封控前,食堂先打头阵,加足马力为员工准备数百人份的鲜蔬和几千份各式面点。公司党委、工会紧随其后,于4月1日前紧急采购并配送上千份新鲜的蔬菜禽蛋“防疫鲜食礼包”。

不仅要让员工放心,还要让员工家属放心。后勤部门紧急储备各类物资,快速搭建了隔离管控期间的“餐饮服务站”“就寝服务站”和“暖心淋浴房”,为驻岗员工提供日常所需的全方位保障。公司党委还为全体外勤员工开通了紧急求助热线电话,对接并快速响应外勤员工在沪家属的各类紧急需求。

对于上汽财务员工来说,这个春天的关键词,除了“防疫保供”,还有就是“充满希望”。大家相信,只要并肩作战,如今暂时的等待都是为了更好地重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