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丨SUV是如何让一汽-大众蜕变的

2022年04月23日 06:4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伴随缺芯、疫情和新能源转型等因素的冲击,传统合资车企感受到了多年未见的挑战。然而盘点成绩发现,总体的排名座次并无太多变化――前三甲依然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把持着。从前三甲的销量差距看,这个座次短期内发生改变的可能性不大。

汽车之家

2021年已经是一汽-大众连续第3个“销冠年”了。然而当我们梳理自2015年至今的销量“前三甲”时,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2015-2017年车企销量前三甲
车企 2015年(万辆) 2016年(万辆) 2017年(万辆)
上汽大众 180.56 200.00 206.31
上汽通用 172.50 188.00 200.02
一汽-大众 165.02 187.24 195.72

2015-2017年,前三甲的排名同样“稳定”,但与当下有两点不同:首先,一汽-大众排在第三;其次,前三名之间的销量差距很小。

2018-2021年车企销量前三甲
车企 2018年(万辆) 2019年(万辆) 2020年(万辆) 2021年(万辆)
上汽大众 206.51 196.81 156.80 145.71
一汽-大众 203.70 207.19 211.03 177.84
上汽通用 197.01 148.17 140.66 127.73

从2018年开始,排名有了变化。这其中2018年更像是一个分水岭: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位置对调,但前三名的差距依旧不大。2019年以后,一汽-大众开始夺冠,并从2020年开始扩大领先优势。这种势头在头部厂商中是很少见的。那么,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主流合资厂商SUV销量统计
2018年(万辆) 2019年(万辆) 2020年(万辆) 2021年(万辆)
东风日产 45.92 上汽大众 64.54 上汽大众 53.97 东风本田 43.82
上汽大众 54.20 东风日产 46.98 东风本田 45.46 上汽大众 43.69
东风本田 35.78 东风本田 38.99 一汽-大众 44.73 一汽-大众 38.69
上汽通用 29.48 一汽-大众 34.54 东风日产 39.24 广汽本田 38.28
广汽本田 22.26 上汽通用 23.00 广汽本田 36.17 广汽丰田 28.23
一汽丰田 20.78 一汽丰田 21.44 上汽通用 28.77 一汽丰田 28.23
广汽丰田 12.86 广汽本田 18.89 一汽丰田 23.96 东风日产 28.31
一汽-大众 6.96 广汽丰田 15.80 广汽丰田 23.26 上汽通用 24.99
此表格中一汽-大众不包含奥迪品牌,上汽通用不包含凯迪拉克品牌

上面这张表格中不难看出,2018年以前,一汽-大众的这个数据是“0”。那么答案就显而易见了:一汽-大众获得当下的市场格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SUV所带来的“纯增量”。

基于此,我们还可以再归纳出两点。第一是增速,一年内实现从“0”到“SUV主流厂商”的跨越,随后两年则稳居“合资前三甲”,将一众高手,包括东风日产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上汽通用等等甩在后面……

第二还是与速度有关――到2022年4月,一汽-大众SUV累计销量正式达到一百万辆,成为最快一个实现SUV销量从零到一百万辆的合资车企。所有这些,可以算是颇为罕见的。那么,如何看待一汽-大众这四年来的SUV战略,它又能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强大基础与产品创新

虽然前面铺垫了这么多,但可能仍有许多人觉得“没必要大惊小怪”,因为它是“大众”。这一说法没错。即一汽-大众的这种表现,相当程度上源于它背靠大众这棵“大树”。这里面,既包括大众全球产品序列直接提供的支持(如探歌、探影源自大众德国已有产品T-ROC、T-Cross),也包括大众MQB模块化平台所带来的产品研发能力。

这其中,后者又显得尤为关键。模块化平台的威力我们不止一次说过――研发这个平台的投入非常高,但一旦成型,将会以惊人的速度推出产品力极强的产品。MQB如此,TNGA亦如此。以上这些属于“老调重弹”了。对于“一汽-大众SUV战略”这个话题而言,我们更想说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们将其称之为产品创新。

<a href=一汽-大众 探岳 2022款 330TSI 两驱豪华智联版">

『探岳』

<a href=上汽大众 途观L 2022款 330TSI 自动两驱舒享版">

『途观L』

大家应该注意到,一汽-大众的SUV产品中,有许多是此前大众全球体系中没有的,例如探岳、探岳X,以及揽境和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揽境X”。对此你可能下意识会联想到“本土化”这个词,但这对于一汽-大众的SUV战略来说,已不只是简单的“本土化”,也不只是简单的“青出于蓝”,而是更多体现为一汽-大众针对中国SUV市场需求进行的产品创新。

例如探岳。如果单纯从定位、级别来看,探岳可以视为介于Tiguan与途观L(在大众德国对应Tiguan Allspace)之间的产品。在大众的产品体系中,Tiguan与Tiguan Allspace之间的差距本就不大。按照一汽-大众早期的做法,此时往往会选择直接引进Tiguan。这样更快速、更简单,而且研发成本更低、风险更小(已经经过市场检验)。再加上进口Tiguan的铺垫,此举获得成功也并非难事。

然而一汽-大众并没有这么做,这一现象其实已经显露出其SUV战略的端倪――绝不是小打小闹、更不是为了刷存在感,而是打算某一个“大局”。虽然探岳与Tiguan、Tiguan Allspace均属于MQB-A2平台的产物,但从车身结构、尺寸空间以及设计元素可以看出,探岳绝非Tiguan的衍生品。如此大费周章地开发,可以从两个层面去理解:第一,打造出更符合一汽-大众体系(而非仅仅大众体系)的产品;第二,更契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a href=大众(进口) Tiguan 2019款 330TSI 四驱创睿型">

『Tiguan』

例如大家应该能够感觉到,探岳乃至当下一汽-大众SUV的系列产品,与上汽大众、进口大众的SUV都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从探岳的轮廓来看,它也要显得比Tiguan与Tiguan Allspace更流畅。一些局部的细节设计(最典型如车尾)借鉴了奥迪的设计元素,也更为符合中国消费者对“高级感”的需求。

外观的差异还不是最重要的。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内饰设计对产品力的影响,大有超越外观设计的趋势。而2018年探岳上市之初,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它与途观L在内饰设计上的“代差”。你可以理解为探岳刚好享受到了大众新一代家族化内饰的红利,但这一结果与探岳采取全新开发、而非简单引进的策略同样也是密不可分的。

<a href=一汽-大众 探岳X 2020款 330TSI 两驱尊贵智联版">

『探岳X』

事实证明一汽-大众的这些努力让它获得了很好的回报。探岳不仅成为一汽-大众SUV家族销量的重要支柱,从行业层面看它也一度成为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

还有探岳X。它并没有像其他厂商那样效仿宝马X6的做法――没有从B柱就开始极速下沉的车顶,也没有“类三箱”的短尾。这让它看上去少了一丝另类,但又不失个性与动感。这种设计并不见得是轿跑SUV的最佳设计方案,但却很好地与市场形成了差异化,满足了另一部分群体的审美需求。

揽境也是一款典型的创新性产品。与探岳VS途观L的差异类似,揽境虽然与途昂同属MQB B平台,但巨大的风格差异让普通消费者很难将两款车联系起来。相比途昂,揽境的长、宽、高都要明显“大一号”。尤其是5152mm的车身长度,在“德系车”中十分罕见。然而与途昂、乃至一些同尺寸车型惯常采用的硬朗线条不同,揽境的设计风格却显得相当圆润。这种反常的做法不仅在大众家族,在全球范围看也不多见。

<a href=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380TSI 四驱豪华佳境版Pro 限量版">

『揽境』

<a href=上汽大众 途昂 2022款 530 V6 四驱尊崇豪华版">

『途昂』

当你近距离接触揽境,就能清晰地感受到一汽-大众此举的目的。圆润的风格对应超大尺寸带来的视觉冲击、短前悬/长后悬的车身比例,结合大众固有的车身工艺优势,由此营造出的气场是其他同级产品所不具备的。

当你长时间体验之后,会进一步体会到一汽-大众这种创新的价值所在。与其他同尺寸的SUV不同,揽境不仅提供了类似全尺寸MPV的乘坐空间,而且底盘的调校、噪音振动(特别是高速风噪)的控制都相当出色。

这对于那些认为“SUV必须硬派”的传统人士而言固然不会讨喜,但对于那些更想拥有一辆宽敞的高品质SUV、满足6人舒适乘坐、适合举家长途自驾的二孩家庭来说,无疑是正中下怀的。

<a href=一汽-大众 揽境 2021款 330TSI 两驱精英新境版">

『揽境』

也许有人会说:揽境的销量并不如途昂。对此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第一,途昂的销量是途昂+途昂X的合计数,而传说中有可能出现的“揽境X”还未上市。这不是重点,重点是第二:创新产品是不能以短期销量论英雄的,它存在一个市场的发现期甚至培育期。当越来越多用户感受到揽境的这个特点并形成共鸣时,销量也就水到渠成了。

第二,在销量层面之外,它也实打实地满足了部分特定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同时,它为发现新的市场需求做出了很好的尝试……而这就是揽境带给一汽-大众的价值。

最后有必要提一下一汽-大众为何要打造这种属于自己的家族风格――对比一下探歌与途岳、探岳与途观L、揽境与途昂,你是否会有一种“一汽-大众的产品更年轻”的印象?而这个印象的价值你懂的――所谓“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嘛!

与电动化转型形成共振

来到2202年,电动化转型肯定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在传统车企中,电动化转型决心最大、投入最多的,自然也非大众莫属。别的不说,大众仅各种为电动化转型已经或即将花费的投资数额,就足以让汽车行业、乃至财经界的专业人士所津津乐道。

<a href=一汽-大众 ID.4 CROZZ 2022款 长续航Lite PRO版">

『ID.4 CROZZ』

例如以2021年底大众公布的电气化转型新规划,其用于电动汽车和数字化领域研发的投资规模将高达890亿欧元(约6407亿元人民币)。从销量的角度看,目前的规划是2026年电驱动车型的销售占比要达到25%。以大众集团年销售千万辆(2017-2019年分别为1070万辆、1090万辆、1097万辆,近两年因新冠、缺芯等因素略有下滑)的量级估算,25%即意味着250万辆左右的销售规模。作为参考,2021年全球纯电动汽车的总销量为450万辆左右,第一名特斯拉的总销量则为93.6万辆。

当然,以上这些都只能算是蓝图。然而即便抛开所谓预计投资规模,仅看大众在纯电领域已完成的研发投入和产能布局,就会发现它的这个蓝图绝不仅限于PPT。例如就具体到本文的主角一汽-大众,其佛山MEB智慧工厂的规划年产能就已经超过60万辆,到2024年这个数字还将提升到77万辆。

这意味着什么?一方面,一汽-大众大众集团的整体战略一致,即毫不犹豫、大刀阔斧地实施电动化转型。另一方面,大众电动化转型的战略在中国市场,恰好又与一汽-大众的SUV战略形成共振。这也是为何我们发现与大众在欧洲首推ID.3这类纯电轿车不同,一汽-大众明显更侧重于ID.4与ID.6等纯电SUV的推广与销售的主要原因。

<a href=一汽-大众 ID.6 CROZZ 2022款 长续航PURE+版">

『ID.6 CROZZ』

现阶段的中国纯电市场,到底是应该着重发展轿车还是SUV,这恐怕会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不过从主流厂商的布局、终端市场的销售以及市场的反馈来看,一汽-大众选择将纯电SUV作为先遣军,无疑是明智的。

巩固与拓展并重,进一步实现产品线全覆盖

虽然只经过四年的发展,一汽-大众的SUV产品已经基本上做到了从小型(探影)、紧凑型(探歌),中型(探岳)到中大型(揽境)各级别的全覆盖。从品类来说,则实现了从燃油、混动到纯电动,从R-Line到Coupe的全覆盖。

因此我们判断,一汽-大众已度过了最快速的增长阶段,接下来推出全新产品的速度将有所减缓――巩固当下阵营,在细分领域进一步拓展,将是一汽-大众SUV战略在2022年的主要看点。

汽车之家

『新款探岳 380TSI』

汽车之家

『新款探岳 380TSI』

巩固层面没啥悬念,2022年的主要看点是中期改款的探歌与探岳。从申报图显示的情况来看,新款探岳的外观变化幅度不小,贯穿式的尾灯看上去也很提气。如果缺芯等问题能得到彻底解决,新款探岳有望在销量榜上“卷土重来”。

燃油新品层面,最大的关注点自然是被网传为“揽境X”的全新车型。虽然目前我们只能看到重度伪装的谍照,但从车身轮廓看,它并不是揽境的简单衍生品。从更早坊间透露的信息来看,这款新车很可能是一汽-大众早期规划中的B main SUV。

如果这一判断没错,这款车将是一款车身尺寸与汉兰达相当、主打七座且与汉兰达直接对标的产品。这也意味着它将不仅是一汽-大众产品拓展层面的重要看点,同时也很可能成为其整体销量“净增长”的关键。

纯电动层面,虽然新品拓展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消息,但从大众海外市场和南北大众的产品布局看,ID.5的引进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a href=大众(进口) 大众ID.5 2021款 GTX Prototype">

大众ID.5』

千万不要因为ID.5属于轿跑SUV而(在销量层面)轻视它。与燃油车不同,纯电动的用户明显对轿跑型的SUV更加青睐有加――特斯拉只提供轿跑型的Model Y,蔚来推出EC6以后,交付量也一度超过ES6。

与此相对应的是,尽管ID.4和ID.6的设计要比大多数燃油版的大众SUV更新潮,但在很多纯电车型爱好者眼里,它们仍显得过于“正统”。这意味着ID.5如果能如期到来,它给一汽-大众带来的好处将不仅限于纯电品类的销量增长。

总结:

表面看,一汽-大众SUV战略快速成长背后的核心是基于大众这个“大靠山”,但更大的看点却在于其产品创新的态度和能力――即便这种创新不能全面兑现为当下的销量,从长远的角度看却是相当值得肯定的。电动化转型亦是如此:当下的表象更多体现为与大众集团全球同步(转型),但我们完全可以预期一汽-大众这种创新的态度和能力将会在未来的电动化领域展现。(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加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