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32.99万元当小鹏P7限量版车主,养车上得付出什么代价

2022年04月24日 16:47: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期小鹏汽车发售的小鹏P7 Black Label Edition“暗夜骑士”限量版车型,是为了纪念小鹏第10万辆P7下线。可以看到从2020年上市至今,小鹏P7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而且不同于一般靠中低配车型走量,高配车型往往问津者不多的燃油车领域,小鹏P7的高配车型经常是消费者的心头好。像2020款670N车型以及2022款的670N+车型,售价高达28万以上,却依旧成为热销款。

小鹏P7的Black Label Edition版不仅采用“黑武士”设计风格,还限量发售427台,自然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它基于小鹏P7 670E+版车型打造,“黑化”之后整车造型比普通款车型更具个性化。当然原本普通版车型的智能化优势它也没有少,智能座舱交互流畅,响应速度也跟得上对话的脚步,还配上了丹拿音响和后排隐私玻璃。

值得一提的还是它的自动驾驶系统,搭载的XPILOT 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能够实现手机遥控泊车、自动泊车入位以及ATC自适应弯道巡航等功能。重要的是下订用户就可以享受到这项价值3.6万元的XPILOT 3.0软件及升级服务,还有电池终身质保等权益,对于消费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毕竟就算购车时直接购买这项软件服务,仍需要多花2万元。不过限量版售价上也比普通版更贵,已经达到32.99万元。显然,个性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那么这个“代价”到底高不高,限量版和普通版在用车成本又有哪些区别,接下来我们从保险、保养以及能耗方面进行分析。

限量版价格高,但保费能接受?

车价对于保险费用有着直接影响,所以可以预见的就是这款限量版会比普通版车型的保险费更高。小鹏P7 670E+ Black Label Edition版售价为32.99万元,我们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约为72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2022款小鹏P7限量版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8000元,平均一年约6000元。

(图为小鹏P7常规版内饰)

而2022款的热销车型中,480N+和670N+车型的销量都很不错。但由于480N+车型的续航和限量版车型存在较大差异,所以还是以670N+车型和它对比。从指导价来看,670N+车型售价28.59万元,和限量版存在4.4万元的差异。我们仍以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进行计算,首年保费约为6720元。同样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2022款小鹏P7 670N+车型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约为16800元,平均一年的保费约为5600元。可以看到,限量版车型要比普通版平均一年保费贵400元左右,实际上差价不大,是绝大部分用户能够接受的。

限量版和常规版,保养费用没区别?

由于小鹏P7限量版和670N+采用的是同一套动力系统,所以在保养项目上几乎不会存在什么区别。根据小鹏P7的保养手册来看,首年每 6个月或5000公里执行保养,合计两次;到了第二年后,按每12个月或10000公里为周期进行保养。当然和绝大多数纯电车型一样,小鹏p7的首保免费,主要项目为常规检查以及更换空调滤芯。

(图为小鹏P7常规版)

首年或行驶10000公里之后,每隔10000km或12个月都要进行常规检查和更换空调滤芯,配件加上工时费,这样的一次小保养大概370元左右。到了2年或行驶4万公里的时候,需要更换变速箱油、刹车油以及冷却液,这种大一点的保养一般费用也会贵一些,大概在1200元左右。好在小鹏P7在常规检查项目上是免费的,所以一般小保养价格就挺友好。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小鹏P7在保养上三年的花费大约在3050元左右,平均一年约为1010元。

电费几乎一样,用免费超充能更省?

除了享有一些配置上的升级之外,关于小鹏P7限量版在充电服务政策方面没有具体的信息进行参考,因此我们视作跟常规车型保持一致,即享有每年1000度电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超充站都可以进行免费充电,所以能耗这部分我们还是以采用家用充电桩充电的形式进行计算。

根据我们调查,小鹏P7“2022款 670N+”实际百公里耗电量为15.3kWh左右,而限量版车型的电机、电池组和670N+车型同样是保持一致的,所以能耗这块不会太大差距。我们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小鹏P7 670N+所需的电费。以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公里为周期,小鹏P7 670N+车型所需的电费约为5140元,平均每年电费约1713元左右,在平均到每个月就是143元左右。当然如果能利用免费的超充站,这个费用还能更省一点。同样,P7限量版在电费方面和670N+版的差距也不会很大。

总结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小鹏P7限量版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26200元左右,平均每年用车成本约为8700元。对比670N+版平均每年8300元左右的用车成本,实际也只是有了一个年均保费的差距。

用车方面差距不大,限量版车型自带XPILOT 3.0软件、不需要额外花钱选装智能音乐座舱,还多了个更与众不同的外形。对于一些想买670N+车型的消费者来说,反正都要选装XPILOT 3.0软件,或许限量版车型同样值得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