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物理实验室·东风日产天籁如何拿下静谧之星

2022年04月24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正在加载中...

今天我们不说废话,我们来动手做实验。

能举办今天的这场物理小实验,还要归功于天籁本身,它在2021年CCPC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中,荣获中大型轿车组年度综合冠军,其中的隔音降噪赛,又获得了全场冠军。今年4月,也通过中汽研华诚认证“静谧之星”认证证书。

能有这样的成绩,还要看关于隔音降噪的技术,不过很多专业术语我们都很难懂,不如把它变成简单的物理小实验,展现和天籁共同的原理。

天籁采用了双层隔音玻璃,通过三层挤压技术,高分子PVB薄膜夹层有效吸收噪音,减少外部环境对座舱的影响,才会在开闭之间有那么大的差别,那它究竟是什么原理呢?

那我们用两个材质一样、大小不一样的玻璃罩;小蓝牙音响;分贝仪等来做个有趣的实验。

结论是声波通过撞击玻璃,使玻璃产生振动从而传播噪音,单层玻璃、中空玻璃、真空玻璃及夹胶玻璃,都会因声波的撞击而产生振动,振动则产生了声音;夹胶玻璃中间的胶片相当于一片阻尼层,能有效抑止玻璃的振动,从而提高玻璃的隔音性能。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吸隔音的问题上。天籁在车辆顶部、底部、前围等创新使用双层吸隔音棉材料,同时对易发生振动的钣金件,增加阻尼垫抑制振动。

其实这个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真不少,比如说在录音棚当中,接下来我们测试一下有吸隔音棉和没有的情况下,振幅是怎样的。

结论是因为声音主需要在介质中传输,隔音棉的目的是防止声音穿过,因此具有更紧密孔结构的棉更为常见,孔越密声音穿透到另一侧的机会就更少;吸音棉通常比隔音棉更加柔软、更轻。声音进入多孔材料后,因振动摩擦使声能转化为热能,这样声波在传播到吸音棉之中被吸收逐渐衰减,就防止了声音在车辆坚硬的表面进行反射,以达到吸音的效果。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 ANC主动噪声控制系统,听了很多年的名词,可究竟是什么原理呢,上两个接线的音响,一会你就明白了。

结论是主动降噪就是通过降噪系统产生与外界噪音相等的反向声波,将噪音中和,从而实现降噪的效果。

那么实验做到这也接近了尾声,怎么样,是不是更直观的了解到了汽车内是如何控制NVH的,东风日产天籁的“静谧之星”来之不易。那么降噪这么费劲,却又为什么一定要去完成呢?因为NVH静谧性是汽车制造质量的综合性能力,噪声、振动与舒适性是直接影响用户对汽车体验的重要特性,但“剧院级静谧座舱”,天籁做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