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聊聊四驱系统那点事,电动四驱能否取代机械四驱?

2022年04月24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时间倒回去10年,关于选车的问题,很多朋友会纠结:该选轿车还是SUV。而如今,随着新能源车的兴起,大家开始关注,该选“油车”还是“电车”。对应这样的问题,我突然想到蔚来创始人李斌的一句话:油车能去的地方,电车也能去。真是这样吗?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是简单几句话就能够说清楚的。

而今天,我们就来把问题“缩小”,针对四驱系统这块来聊聊。简单说,“油车”一般搭载的是机械四驱,而“电车”为电动四驱。机械四驱能够让“油车”去更远的地方,那么电动四驱呢?

简单来理解下机械四驱系统

在传统燃油车上,动力源自于发动机,输出后需要经过分动箱、传动轴、差速器来将动力传递到四个车轮,以实现四轮驱动或者其它驱动状态。而这套以机械组成的传动系统,就是机械四驱系统。

分动箱

根据中央差速器形式和工作频率的不同,机械四驱系统大体可以分为全时四驱、分时四驱、适时四驱。而不同的四驱,其优势不尽相同,比如操控性、脱困性、节油性。无论何种四驱形式,在脱困、低附着力路面行驶时的目标都一样,均是在车轮打滑时,在前后轴间分配动力(还包括左右轮之间),帮助有附着力的车轮带动车辆稳定行驶。而四驱系统的动力分配比例够不够大、分配的速度够不够快,是影响车辆脱困能力的重要因素。

中央差速器

电动四驱的优势和劣势

而对于新能源车,相比传统燃油车的动力源更多了,可以是前后两台甚至更多的电机,也可以是一台发动机和多台电机的组合。随着动力源的增加,使得动力传递到车轮的过程更加直接,既减少了动力分配的零部件,并且分配的比例也更加可控。此外,由于电机响应速度快,可控性高,在需要时,可以完全切断前轴或后轴的动力,这是机械四驱难以实现的工况。

E-Four系统

比如丰田的E-Four系统,搭载于RAV4荣放双擎E+上,其后轴布置了一台最大功率40kW、最大扭矩121N·m的电机来驱动后轮,可实现前后轮20%到80%的动力分配。再比如奥迪的e-tron S,其后轴安装了两台电机,不仅在脱困时可以灵活分配左右轮的动力,还能在高速过弯时,仅需几毫秒的时间在轮间实现2098N·m的扭矩差,提升操控性。

所以,凭借电动四驱多动力源、响应速度快的优势,新能源车在应付一些小沟小坎时,或者是湿滑路面时,通过性的上限一般都会比不带“锁”的燃油车更高一些。 而真正到了复杂路况,需要中重度甚至重度越野时,能力还是不如机械四驱。很简单一个道理,为什么说丰田的越野车能够闻名于世,其靠的不是电子系统多么先进,而是原始的机械结构足够可靠和耐造。

就拿牧马人来说,其插混版车型,并没有采用电动四驱的形式,虽然动力源多了电机,但是其输出的动力依然是靠离合器、分动箱、传动轴传递到车轮。简单说,优化的是动力,动力性能更强悍、低速扭矩更好,而四驱系统依然还是机械式。

阿川评车

当然,并不代表电动四驱不能做到机械四驱的强悍脱困性能,只是说,对于大多数家用车而言,电动四驱的优势在于提升操控性,而非脱困,这是取舍问题。至于说走更远的路,去更复杂的地方,这更是综合能力的体现,其中也包括续航能力,以及整车的设计等等。最后,我想说的是,即使是燃油车,选择四驱系统是一味追求越野吗?明显不是吧,电动四驱同样是如此。我们也期待有一天,像牧马人、大G这样的纯正越野车能够完全电驱化,相信它们的电动四驱,可以做到更加出色的脱困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