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消协发布年度报告,点名特斯拉是为何?

2022年04月24日 20:39: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4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这是中消协首次以年度报告形式,全面梳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

在这个报告中还点名了特斯拉

报告中引用了2021年4月19日,上海车展一名车主在特斯拉展位“车顶维权”的视频在网络广泛传播的案例。特斯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态引发争议。随着事态发展,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接连发声,回应舆论关切的问题。

为什么中国那么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偏偏点名特斯拉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要抓典型!特斯拉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首先特斯拉的销量很大,市场热度很高。目前中国品牌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中,能够跟特斯拉直接竞争的品牌还没有。

所以特斯拉也清楚的知道,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继续疯狂扩张,因为等自主品牌追赶上来,特斯拉的领先优势被一点点蚕食的话,那么特斯拉的销量就会下降。所以眼下,特斯拉根本也顾不上别的,就是疯狂生产,再生产。也因此忽视了与用户的沟通环节。引起了很多用户的投诉。

其次是像特斯拉这种纯线上销售模式的造车新势力公司,用户一般是网上下订单,物流派送到家,出现问题也是去第三方维修。因此用户买车不像过去那样,是从4S店买车,去4S店保养,有问题找4S店。现在的用户有问题不知道去找谁。维权比以前变得更困难。所以逼着用户不得不去车展现场维权。车主其实也不想这样做,只是不这样做没有办法。因此这也反映出了新势力公司在处理用户维权事情上,没有一个很好的反馈制度。

第三是用户对于纯电动汽车这种新鲜事物,需要接受时间。因此新能源汽车的投诉量非常大。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4万余件,比2020年上涨将近20个百分点。车展维权现象屡现,反映出消费者在汽车领域仍然存在维权痛点、难点和堵点,如行驶中断电、续航里程缩水、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电池充电故障等纠纷,存在原因和责任认定难等问题。其实这也反应了像特斯拉这样,以高性能,高智能化,高辅助驾驶,高续航里程为卖点的高价值的车型,容易成为用户投诉的对象。反而是那些什么高科技智能配置都没有的五菱宏光MINI EV 销量也很大,但却没有多少用户投诉。

第四是特斯拉是一个不拘一格的,擅长冒险的品牌。从创造了最快国产速度。到仅8颗摄像头就想实现自动驾驶。特斯拉给人的感觉就是想法很超前,也有创新的精神,就是太冒险了。

目前国内各个汽车企业对于辅助驾驶都是很谨慎的态度,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不惜成本的堆料,堆配置,就是希望能够安全一些。但是企业的冒险,不应该让用户承担冒险失败的结果。所以中消协发布年度报告,点名特斯拉,也有这层意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