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消协:2021汽车投诉量上涨20%,汽车安全、加价售车等受关注

2022年04月25日 14:44:02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文|凌青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只做最真实的车评。 本文为【车宇世界行业事件评0076之行业事件】系列文章,为车宇世界原创,转载请注明,侵权必究。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下文简称《报告》)。这份报告,对于多种消费者关注的问题,都有较多的涉及。其中,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问题,引起了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关注和探讨。

新能源汽车

据《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显示,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4万余件。应该说,这这个数量,相当之多。

而且,与2020年相比,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量,上涨了20个百分点。

在一定程度上,我认为,这显示了,随着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的增加,汽车质量问题,愈发引起企业的广泛关注。

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中部分内容

根据中消协消协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消费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即汽车安全问题;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纠纷新发问题,维权存在难点;二手销售信息与实际不符、交易后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加价提车等问题。

其中,汽车安全问题,表现为行驶中突然加速、熄火、漏油、刹车转向失灵等方面。中消协认为,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相关生产经营者还需要不断增强质量安全责任和质量诚信自律意识,促进产品与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

事实上,了解车市的朋友应该知道,诸如行驶中突然加速、熄火、漏油、刹车转向失灵等问题,是目前汽车圈较为常见的问题。在各大汽车网站,我们也经常能够看到这类问题的反馈和投诉。

奥迪A6L曾因为发动机熄火等问题进行了大规模召回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消息显示,2021年上半年,奥迪A6L因为质量问题,在中国车市召回超30万台车辆。其中,因为发动机熄火问题,在中国车市召回了117083台车型。

无独有偶,作为一线豪车品牌,奔驰旗下的E级、C级等车型,均存在着发动机漏油等方面的问题。

事实上,在中国车市,发动机漏油、熄火、行驶中突然加速或者失速的问题,在众多其他品牌上,也并不鲜见。

特斯拉

第二个问题就是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纠纷新发问题较多。根据中消协消息显示,行驶中断电、续航里程缩水。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电动充电故障等纠纷中不同程度的存在原因和责任认定难等问题。

同时,在《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中消协还以2021年4月份特斯拉车主车顶维权未来,指出该事件引起网络广泛传播,而且特斯拉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也引发了郑谊。

同时的11月份广州车主现场,也出现了类似案例。中消协认为,这种现象的发生,反映出消费者在汽车领域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仍然存在维权痛点、难点和堵点。

二手车交易问题引起中消协关注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问题。根据中消协消息显示,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存在着二手车销售信息与实际不符、交易后汽车出现质量问题等。

同时,经营者延迟履行或者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造成维修效率低下、效果差等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甚至于,同一故障多次维修都不能解决问题,使得消费者频频往返4S店,耗时耗力。

丰田赛那

第四个问题,加价售车何时休?对于加价售车这一行,我国现行《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是明确禁止的。

但是,这一行为,在中国车市,可以说是屡禁不止。2021年,广汽丰田赛那涉嫌加价售车的消息,一度引起了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

进入2022年,国产宝马X5涉嫌加价售车的消息,又在网络引起了关注。对于加价售车的问题,中消协也关注了该问题。

加价售车何时休?

​并且,中消协认为,价外加价问题的存在,说明相关供给方式粗放、结构不尽合理,无法精准匹配、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而且,这也说明了违法成本相对较轻,使得违规冲动难以被完全抑止。

本文声明:

1、 本文为车宇世界运营部原创文章,凌清审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标注来源的数据及相关资料均为引用。车宇世界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爱车,就来车宇世界,您的专属选择。

2、 本文涉及到的数据来源于《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召回信息来源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我们引用,是希望厂商能够重视这些问题,切实为用户解决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