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田纯电SUV开始布局,日系不靠混动还能在新能源市场畅销?

2022年04月25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相比新势力和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在纯电动产品上的发展就非常后知后觉,特别是日系品牌格外明显。不过在市场的需求下,各日系品牌也开始在纯电领域发力。本周,本田在华首款挂H标的纯电动车型东本e:NS1即将正式上市,丰田全新纯电车型一汽丰田bZ4X也将开启预售,并在6月正式量产。作为手握行业出众混动技术的双田来说,他们的纯电产品又是否会像自家混动车型那样继续畅销呢?

纯电产品依旧走双车战略

作为本田丰田在中国市场发力纯电领域的全新车型,双方都选择了SUV。其中,本田即将在4月26日上市的车型为东本e:NS1,新车定位于纯电动小型SUV。要知道,这是本田推出e:N品牌后的首款车型,也是本田在中国市场首款挂本田H标的纯电动车,所以东本e:NS1作为“先驱者”就显得格外重要。同时,与其他本田车型一样,本田未来也将上市东本e:NS1的兄弟车型:广本e:NP1。

虽然和本田一样,丰田破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新车型同样是SUV,不过一汽丰田bZ4X更大,定位中型纯电动车,基于丰田 e-TNGA 纯电平台架构打造。相比即将上市的东本e:NS1,一汽丰田bZ4X将在4月28日开启预售,或将在6月正式投产下线,节奏更慢一点。在销售策略上,丰田针对bZ4X也将采用双车战略,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都将推出bZ4X,未来两车在中文名上将有所区分。

新车市场竞争力如何?

放眼市场,本田丰田这两款全新纯电动SUV入局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的时间的确非常晚,但作为日系大厂,时间不是判断新车成功与否的关键,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新车产品力如何。先看东本e:NS1,新车首先在外观上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内饰也加入了15.2英寸的超大中控屏,整体纯电动的身份还是非常凸显,也和自家燃油车形成了明显的区别。

此外,虽然新车定位于小型SUV车型,但得益于本田出众的空间优化能力,前排能同时满足身高1米85的圈哥乘坐。在动力上,根据东本e:NS1之前的预售信息,新车或将推出高低功率动力车型。其中,低功率车型电机最大功率为134千瓦,续航420公里。高功率车型电机最大功率为150千瓦,续航510公里。

再看一汽丰田bZ4X,新车同样采用了全新的整车设计,封闭式前脸设计加上细长的贯穿式头灯组,显得格外霸气。加上整车笔直的线条和溜背的造型,视觉感受也极具未来范儿。包括内饰,新车也拥有全新的设计,双屏的设计上横平竖直的线条也很好的彰显了车内的科技感。

同时,新车2850毫米的轴距也保证了车内的乘坐空间。动力上,新车将推出前驱和四驱车型,其中前驱车型电机最大功率为150千瓦,四驱车型前后前电机的最大功率均为80千瓦。续航方面,新车WLTC工况下综合续航500公里(具体动力车型未知)。

综合来看,东本e:NS1与一汽丰田bZ4X在产品优点上高度重合,两款新车都拥有全新的外观设计,内饰科技感也相比自家燃油车型更加突出。此外,作为日系两大车型,本田丰田在品牌口碑上也受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所认可。同时,两车的缺点也都在动力和续航上。放眼当下内卷严重的国内新能源市场,动力和续航是各款纯电车型比拼最激烈的地方之一。

以自主畅销紧凑级纯电SUV车型AION V为例,其电机动力起步就是165千瓦,最低续航里程为500公里,最长续航里程可达702公里。整体比东本e:NS1与一汽丰田bZ4X都要强。此外在价格上,作为小型纯电SUV的东本e:NS1的预售价为18-21万元。虽然一汽丰田bZ4X目前还没有发布价格信息但肯定是要比东本e:NS1更贵的,大致会在25-35万元之间。然而,AION V的价格为18.76-26.59万元。

日系纯电动车为何后知后觉?

单论东本e:NS1与一汽丰田bZ4X这两款新车,其的确拥有值得肯定的优点,但缺点也足够明显。动力、续航、价格是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最看重的点,然而相比自主纯电动车型两款新车在这三个方面都没有做到出众,很难让消费者买单。除此之外,两款新车还都将采用双车战略,在产品本身市场竞争力不足的情况下,这势必会给车企带来更大的压力。

在《车壹圈》看来:从产品入局时间和市场竞争力来看,东本e:NS1与一汽丰田bZ4X都不太具备优势,造成如此局面也主要是本田丰田对纯电动产品不够重视。作为各自拥有出众混动技术的双田,其混动车型的销量一直都非常不错,从而导致对纯电市场的错误判断,之前丰田章男甚至还公开“炮轰”过纯电动车。

当然,东本e:NS1与一汽丰田bZ4X仅仅是双田破局纯电动车市场的首款车型,自身还拥有非常庞大的纯电动产品计划,所以我们也期待未来本田丰田未来能带来产品力更出众的纯电动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