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体飘“绿”,汽车股市大幅下跌

2022年04月25日 17:2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2年第16周,资本市场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好转,日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维持高位,除“魔都”笼罩在疫情阴影下,全国多地也相继出现零散疫情。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不可避免,国内疫情防控或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好消息是,这一周,特斯拉上海工厂“通电”复产,上汽集团也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为中国汽车产业链恢复注入动能。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重镇,上海的有序重启,尽管产业链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较长时间,但多少将为汽车产业供应链稳定带来了信心。

就在大家本以为汽车市场逐渐回暖之时,股市却出现了集体大幅度下跌。

截止发稿前,港股理想汽车、小鹏、长城吉利跌幅超过7%,广汽集团(A股)、蔚来(港股)跌幅直逼5%,通用、丰田比亚迪福特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据乘联会称4月调研显示,各大厂商零售目标同比大幅下滑,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10.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1.9%。主要厂商零售第一、二周的日均同比分别为-32%、-39%,车市受生产停滞、终端闭店等影响,下滑幅度较大。另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3月商用车产销同比明显下降。3月,商用车产销36.0万辆和37.0万辆,环比增长29.2%和47.7%,同比下降38.0%和43.5%。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货车和客车产销环比均呈快速增长,同比均呈较快下降。

事实上,不只是今天,有媒体统计,过去一周,81家汽车相关股票蒸发了4000亿人民币。

暨一周股价大跌5.61%后,汽车股市值更是大幅蒸发约4006.7亿元。大盘方面,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恒生指数继续集体收跌,跌幅分别达3.87%、5.12%和4.09%,意味着汽车股再次拖累大盘。跌幅方面,蔚来H股、理想汽车美股以下跌13.61%和13.15%垫底;此外雅化集团、赣锋锂业H股的一周跌幅,也超过13%;跌幅前十,基本被造车三势力和新能源&智能化板块个股收入囊中。

不止汽车市场股票下跌,整个股市环境都不太乐观。

以A股和美股为例,A股午后两市震荡下跌,沪指更是跌破了3000点关口,这是继2020年7月重返3000点之上后,时隔21个月再度重返3000点之下。深证成指调整幅度更为明显,盘中一度跌逾3%。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均亦均显著下挫。上周五晚,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挫,遭遇“黑色星期五”!道琼斯指数下跌2.82%,创下了2020年10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标普下跌2.77%,录得3月以来最差单日表现;纳斯达克下挫2.55%,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超2%;

令人担忧的是,中国多个城市和地区仍面临疫情困扰,并且没有明显拐点,不仅影响了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正常经营,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这对汽车股而言,无疑是不利的。短期来看,疫情阴霾仍将是制约股市表现的最大“杀手”。此外,国际形势对股市的影响,也不容乐观。

此外,国际形势对股市的影响,也不容乐观。俄乌冲突导致当地原材料短缺,直接导致芯片短缺和价格上涨,供不应求,汽车工厂停产,大的汽车厂商被迫转移。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极速攀升,国际运输通道安全受到威胁,这些成本的提高和不稳定因素,推动新车售价再创新高,从而转嫁给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