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的BaaS“后悔药”,拯救选择困难症?

2022年04月25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从蔚来App社区了解到,蔚来将推出BaaS转买断方案。

在购车初期,蔚来一般提供买断电池和BaaS两种选择。其中的BaaS,是蔚来基于车电分离推出的电池租赁服务,即用户每月可支付一定费用租用蔚来电池。这项服务自2020年8月推出以来一直争议不断,有人认为BaaS划算,也有人认为不合算。

或许正是为了回应不同的声音,蔚来给出了新的选用方案——可以不再BaaS,转买断电池。

虽然官方目前尚未公开具体方案,但蔚来官方账号“用户大当家”在针对用户的回复中,透露了BaaS转买断的部分政策。

具体来看,终止BaaS租用协议,可以购买全新电池。其中,购买75/70kWh电池包需要支付7万元+3000元服务费,购买100kWh电池包需要支付12.8万元+3000元服务费,服务费主要包括新电池的物流、检测和拆装费用。不过,由于涉及补贴问题,原本100度的BaaS用户不能买断75度电池。

买断费用方面,由于银行金融公司不支持电池包贷款服务,只能全款购买,不支持贷款按揭。重要的是,不可用此前的月付租金抵消买断费用,因为BaaS业务为先用后付,所以此前产生的租金不退,即从提车日至买断日的所有租金,都为已产生的BaaS费用。

如果用户选择不更换新电池,而是选择车上已用电池,则可免除3000元服务费。而在 BaaS 转买断后,用户无需再交电池保障费,蔚来将与保险公司对接。

这意味着,已经选择了BaaS的用户,任何时候想要买断电池,都可以继续做选择。而BaaS买断的价格,和新车直接买断电池的价格一致。

不过,针对购买新电池加收的3000元服务费,看似在合理范围内,但依照蔚来换电的逻辑来看,所谓的新电池,同样需要在蔚来的换电体系中流转。

前期BaaS租赁费用不可抵扣买断电池费用的部分,则引发了争议,或许是与部分BaaS用户的理想方案有所出入,遭到部分用户的质疑。还有选择买断电池的用户也表示不公平,提出希望出台买断电池用户转BaaS的方案,甚至出现了“买断转BaaS退车群”。

但BaaS租赁费不算入买断费用,与租房与买房的模式实际类似,相当于房东在租户租房一段时间后提供的一颗“后悔药”,但租赁费用无法退还。毕竟租赁不等同于分期付款。

站在蔚来的角度,推出租转买的方案,与最初给出买断电池和BaaS的逻辑也相同,都并非出于强制性,而是给出选择。相当于拓展了蔚来电池服务的灵活性。

也因此,先租后买,花费上都注定不如一开始买断合适。通过计算,BaaS模式的购车费用,在用车5-6年将达到整车的购置价格,即临界点。基于租赁费用不可抵扣买断电池费用的政策,意味着越晚买断越亏。

相对而言,新方案更适合打算买车后短期内计划卖车的BaaS用户。因为BaaS的二手车交易目前并不成熟,愿意接手的车商不多,而带电池的整车则待遇不同,车亏损将更少。虽然蔚来自带二手车平台,但提供租转买方案,也意味着车主可以不局限于官二进行买卖。

另外,租转买也给BaaS二手车新买家提供了选项,让二手车新买家有重新选择买断电池的机会。而至于值不值得购买,选项只是选项,选择仍然全看个人喜好。

作为典型的用户型企业,蔚来擅长的还是顺应车主心意,给出层出不穷的选择。而不变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蔚来的电池生意仍然是一道算术题和一道选择题,让有“选择困难症”的人们欲罢不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