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特斯拉赚10万元,净利润翻6倍,马斯克还在担心什么?

2022年04月25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4月21日,特斯拉发布了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成绩单。

财报披露,特斯拉2022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187.56亿美元,同比增长81%;汽车业务营收为168.61亿美元,是营收主要来源,同比增长87%;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3.18亿美元,同比增长658%;平均下来,特斯拉每辆汽车的税前利润达到16203美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特斯拉官方指出,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并且创造了全新纪录。

然而,面对傲人的成绩,马斯克仍提出了几点隐忧。

价格越涨,卖得越好

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中,特斯拉指出,收入增长的原因包括交付的汽车数量增加以及平均销售价格上涨。正是价格与销量的同向增长,成就了特斯拉这份惊艳的成绩单。

一年多以来,特斯拉汽车频繁调价,Model 3和Model Y接连调价十余次,平均价格涨幅高达20%以上。对于频频涨价的原因,特斯拉将其归结为供应链的挑战,以及原材料的成本压力。

从宏观环境看,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地区冲突,以及全球范围内的高通胀等因素,部分汽车原材料、零部件价格飞涨,特斯拉的确与其他车企一样,面临着较高的成本压力。然而,羊毛出在羊身上,从利润增幅来看,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基本上通过涨价转嫁给了消费者。

第一季度,特斯拉每辆汽车的税前利润增长超过60%,达到16203美元;汽车业务毛利率达32.9%,比去年同期多出6.36个百分点,比蔚来、理想等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车企高出10个以上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价格上涨并未抵挡消费者们的热情,价格越是上涨,特斯拉汽车卖得越好,这一现象在海外市场尤为突出。据特斯拉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累计交付约3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8%。这种现象与油价飙升、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放量增长,以及海外市场鲜有竞争对手有关。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第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销量增幅为56.3%,落后于特斯拉的全球销量增长水平。这从侧面反映出,特斯拉在国内市场遭遇的竞争格局,比海外市场更加激烈。

“未来半年不涨价”

“目前的价格是未来6-12个月内交付的车辆价格。”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态,特斯拉汽车频繁涨价或许将暂时画上休止符。

不过,马斯克旋即又补充了一句:“目前的定价反映了我们成本可能增长的预期,这是我们最好的猜测。”

未来半年真的不涨价吗?或许是因为产能跟不上,以及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的缘故。

据马斯克透露,从2021年到2022年,特斯拉供应商零部件成本提高了20%-30%。由于原材料价格飞涨、供应链受限,特斯拉在面临成本压力的同时,也已多个季度以低于计划产能的水平运营,而且这一情况有可能在第二、第三季度延续。尽管拥有自研芯片、矿产布局、电池工厂等其他新能源车企不具备的优势,但是特斯拉的产能依然吃紧。

对马斯克而言,这是他的隐忧之一:“现在订购的客户面临着很长的交车周期,一些订单要等到明年才能到货。”可以预见,尽管上海工厂已复工复产,柏林工厂也已投产,但是特斯拉仍将维持供不应求,不涨价似乎只是个噱头,毕竟消费者想买到车都很困难。

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

另外,目前的高通胀也有较强的调头预期,特斯拉高企的成本有望回落。目前,市场观点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于5月加息,以超预期的速度缩减资产负债表,或将有效控制通胀;金属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也有望在国际地缘政治趋于缓和后回落,带动成本下降。

自动驾驶未见曙光

马斯克的另一个隐忧,来自自动驾驶。

“关于全自动驾驶,在我参与过的任何技术开发中,我从未真正看到更多的曙光。我们似乎要突破,但实际上并没有。”马斯克表示。

画足了饼的自动驾驶,是当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期待之一,也是各家车企比拼技术的主要擂台。但是,由于技术验证与沿革有待时日,政策迟迟没有放开,自动驾驶至今依然只能停留在试验道路测试与为消费者画饼的阶段。去年以来,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多家造车新势力车企自动辅助驾驶事故频发,也为行业蒙上更多阴影。

为了能更快推进自动驾驶技术,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兜售起了他的全自动驾驶软件(FSD)Beta版。据悉,特斯拉计划在今年面向所有美国用户发布全自动驾驶软件Beta版,邀请特斯拉车主购买或订阅特斯拉的 FSD 高级驾驶员辅助包。但是,这依然不会让特斯拉汽车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此外,特斯拉还透露了Robotaxi业务的进程。据特斯拉方面介绍,公司正在研发一款定制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马斯克表示,特斯拉预计到2024年将大规模生产没有方向盘或踏板的Robotaxi产品,通过Robotaxi和FSD全自动驾驶,特斯拉将为消费者提供每英里成本最低的交通工具。

毛利率30%的启示

尽管马斯克仍有自己的顾虑,但是这份优异的财报,着实反映出国内车企与特斯拉的巨大差距。

比如超过30%的毛利率,如果事先不知道是哪家企业,大多数人都会将其认作餐饮零售业或地产业这类利润较为可观的行业,很难有人想到,这是一家车企的成绩。横向对比来看,目前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车企的毛利率普遍在20%左右,宝马奔驰等车企,以及国内几个头部整车集团毛利率均在15%上下,相较于特斯拉都有较大差距。

另外,特斯拉的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也值得国内车企学习。

从2020年起,新冠肺炎疫情、芯片供应短缺,以及锂、钴、镍等材料价格猛涨一系列突发因素不断冲击汽车行业,行业整体承压。近来,长三角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国内几位造车新势力大佬甚至发出了“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的预警。究其原因,这些造车新势力在产业链上过于依赖代工模式,应变能力与抗风险能力较为薄弱的状况,在这场疫情的冲击下暴露无遗。

反观特斯拉,在流年不利的大环境中,拥有自研芯片、自建电池厂,以及全球多家超级工厂的它逆势向上,不仅实现了盈利,更是一举跃升至全球市值最高车企,展现出了产业链深度布局的强劲生命力。

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特斯拉无疑是一根走在前面的标杆,也是注定无法避免的竞争对手,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蔚小理”还是转型中的传统车企,特斯拉的故事非常值得参考。毕竟,没有哪家品牌的汽车可以做到像连花清瘟那样走进千家万户。谁会取得成功,最终还是取决于市场与用户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