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Q5L,吸睛是第一步,凭实力才能真正拿捏?

2022年04月25日 21:16:04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全系售价:42.68万-49.99万元

测试车辆:2022款 40TFSI RS套件燃速型

测试车辆售价:44.56万元

测试地点:广州

测试路况:城市综合道路

闻道今春雁,南归自广州。羊城是没有冬天的,漫长的秋季最适合打开车窗,在大街小巷中穿梭,感受这座现代化城市难得的惬意。

这次试驾的同行伙伴奥迪Q5L Sportback,似乎和 这座城市的特点不谋而合:紧跟时代成长的同时,也不忘让人们享受更多该有的舒适。

作为奥迪品牌首款长轴距B级轿跑SUV,Q5L Sportback的出发点就已经很高。高处不胜寒,当一款车被赋予极高的评价时,受到的关注和议论自然是少不了;而“不招人妒是庸才”,有喜欢的人当然也少不了议论的声音,也正是因此,它才能更能以实力回应。

不论走到哪,一款车的颜值决定了它是否拥有“吸睛体质”。第一次见到奥迪Q5L Sportback时,我便确信当它驰骋于公路上,这种体质会在行人注视中体现。继承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流线型顶棚造型、贯穿式腰线与后侧围绕流槽,车身重心压得很低,打造出了优雅又运动的体态。

RS套件设计元素点缀的加持,奥迪Q5L Sportback的精致感得到了更好的提升。立体六边形蜂窝进气格栅,搭配上带有宽大雾灯格栅的前保险杠,进一步增强了运动特质。而它车身侧面的线条比较简洁流畅,20英寸的熏黑轮毂,搭配红色卡钳,时尚感油然而生。

对于“Sportback”的加持,尾部的设计称得上是全车造型最亮眼的地方。年轻的尾灯以贯穿式的镀铬连接,小鸭尾和鲨鱼鳍的设计显得很时尚。尾部的重心在视觉上压得很低,后保险杠下部扰流板的细节处理却十分精致,把它的个性演绎得很是极致。

处于一线的豪华品牌,让人满意的内饰既要满足科技感和豪华感,又不能脱离日常实用性。打开奥迪Q5L Sportback的车门,内饰设计大部分延续了Q5L的风格,同时在功能配置上又高出不少。

整体依旧是理性沉稳的风格,大量的软性材质和皮质包裹让视觉上和触觉上都有着不错的感受。奥迪Q5L Sportback搭载的是真皮包裹的三幅式方向盘,握感舒服,神奇的是它轻盈感中又不失德系的稳重精准,对于长时间的驾车,手腕的负担会减轻很多。方向盘上功能按键丰富,配合换挡拨片,实用性不错。

说到长时间驾驶,座椅的舒适度与驾驶员的疲劳感也有着密切联系。奥迪Q5L Sportback带有4向电动腰托和电动可调节的前运动座椅,包裹性很强,包括座椅加热等功能,让驾驶的舒适性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车内配备大尺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可实现触控操作,前一代Q5L是不具备的。另外,内置最新的MMI操作系统,操作上比较简易。另外支持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机互联,车内的多媒体指令、导航和电话等都可以通过语音识别系统实现。

彩色仪表盘采用全液晶材质,尺寸为12.3英寸,显示出来的数据还是比较详细的,看起来也很清晰。

来到后排,得益于它2908mm的轴距,给到后排乘客的空间仍然充足。值得一提的是,配合掀背造型的可开启全尺寸天窗,大采光面积营造出来的视觉效果,让乘客获得“抬头即天空”的惬意。

光是视觉上的惊艳,还不足以让一款车真正达到“优秀”的标准。驾驶上的感受,更能让人理性地分析座驾的实力究竟几何。

从数据上来看,奥迪Q5L Sportback全系标配12V弱混动力系统,提供两种动力选项,另外全系标配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还带有多片离合中央差速器的Ultra 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

这次试驾的奥迪Q5L Sportback2022款40 TFSI RS套件燃速型,最大功率190马力,最大扭矩320N·m,单从账面上来看,整体还不错。只是数据终归只是纸面上的东西,并不能诠释驾驶感受。

实际驾驶过程中,得益于前/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挂组合加上大量的铝合金配件,在驾驶时它能够过滤路面那些细碎的颠婆。其实它其实还是符合德系车一贯的调性,加上四驱的助力,就算经过路面那种比较大的坑洼,车内的震动幅度也还是很小,对驾驶舒适性的控制意外地出色。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它的平顺性,没有突如其来的莽撞或者动力不足的慵懒。虽然在换挡时还是能感受到顿挫感,不过幅度也不大。简单地说,它在给油的时候不会猛地窜一下,也不会在想加速的时候使不上劲,虽然是运动版车型,却没有盲目追求刺激。

它的这种平顺性反倒让人觉得难得,就像是大家都在盲目追求吸引眼球的数值,而它却秉持着“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始终让人觉得“好开、舒适”就是它的代名词。或许对于国内消费者,这种中庸之道更让人感受到它对实力上的自信。

奥迪Q5L Sportback是新鲜血液,却已经显得十分老练。一线豪华品牌的加持,它对于自身的实力自然足够自信;应对时代大趋,它在造型设计或者动力系统上都让人满意。有趣的是,它不干冒进的事儿,给驾驶带来乐趣、让乘客的舒适感与惬意指数倍的增长,来自它均衡的实力。

文=樊震威 摄影=黄智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