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星越L雷神Hi·X,省油是实打实的,离完美还差三步

2022年04月26日 03:33:10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近一年时间,由于新能源汽车政策有所变动,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油电混动车型。代表性的混动技术有:长城柠檬混动DHT、吉利雷神Hi·X混动和比亚迪DM-i混动等。

其实这些混动车型推出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之前一直都没有试到。这一次,吉利组织了一个“轻动之旅”活动,可以驾驶星越L雷神Hi·X(以下简称“星越L混动”)。

首先说下能耗,开了四十多公里,表显油耗为5.4L/100km。如果不是“快乐表”的话,那么这个这个油耗值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当时车里面有4名成年人,并且空调也是全程打开的。中间经过了城市拥堵环路和畅通快速路,正常开没有刻意去省油,甚至中途还踩了几脚地板油,试了试它的加速能力。

接着说下空间跟配置,后排空间十分宽裕,座椅也很舒服,感觉有点像本田冠道。配置很丰富,座椅通风、记忆、腰部调节等应有尽有,车机也是带联网功能的,看视频、导航、听音乐什么的很方便。

副驾驶那块屏幕我也体验了一下,可以打游戏,我试了试斗地主和四川麻将,流畅不卡顿。只不过有些播放器适配做得不好,比如哔哩哔哩这种的,播放视频的时候两边还留有一部分黑边。当然,这个跟车辆本身没关系,这个是视频播放软件开发的问题

再说下驾驶方面,油门比较好控制,跟正常车没啥区别,踩多少动力就输出多少。制动力释放做的不太好,主要体现在不太好控制它的刹车力度,刹车脚感有点类似于我之前开过的丰田C-HR混动,这个需要后期再优化一下

接着是转向方面,星越L混动有三种转向力度调节,分为淑女(轻)、标准(适中)和型男(重)。三种力度我都体验过了,标准最适合我。转向的感觉很自然,高速行驶有中心感,低速也比较轻盈。

再说下动能回收,星越L混动没有设置动能回收力度调节功能。在舒适模式下,它的动能回收力度最小,但是松开油门踏板后还是能够感觉到一点回收的拖拽感。如果后期增加一个关闭或者低动能回收的模式就好了。

接着说下这套系统的工作原理和逻辑。经过驾驶与观察发现,星越L混动这套动力系统的工作逻辑还是比较复杂的。这套系统是由一台发动机、一台驱动电机、一台发电机和一块电池所组成。能够支持纯电行驶、发动机直接驱动行驶和发动机与驱动电机共同驱动行驶

·在起步时,由电池供电给驱动电机进行驱动车辆;

·起步均匀加速和中途匀速行驶时,发动机启动带动发电机给电池进行充电,由电池供电给驱动电机以驱动车辆;

·在中等动力请求时,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并且将富裕的能量交由驱动电机给电池进行补能充电;

·在大动力请求时,发动机和驱动电机一起出力驱动车辆;

·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如果频繁急加速导致车辆电池急剧降低,那么后面即便再有大动力请求,发动机也只能一边直接驱动车辆,一边给电池进行充电。此时,车辆的加速性能将会大幅退坡。当然,这种情况在日常使用车辆时应该会很少遇见,除非拿它下赛道。

那么这套动力系统的工作逻辑是什么呢?那就是优先使用电池里的电,依靠滑行和制动产生的负扭矩对电池进行充电,这样就可以尽量达到不启动发动机省油的目的

即便万不得已或者车主主动选择使用运动模式用到发动机,那么发动机也是以最高效的工作区间进行驱动车辆或者给电池充电

最后再说一说底盘吧,由于活动刚开始行驶的路面条件比较好,没有遇到什么减速带之类的障碍物,这辆星越L混动的底盘给我的感觉是:“嗯,比较紧致,悬架有韧性,操控基础应该不错。”但是后面我单独试车的时候遇到了一处减速带,当以20km/h左右的时速碾压上去时,减震器还是有一点拉不住车身,会产生二次弹跳,影响了一些高级感。

总的来说,这次试驾星越L混动还是收获很多的。对目前国产自主品牌的混动系统有了一些了解,从结果(效能)上来讲,表现也很不错,算是给了我一个不小的惊喜,车子大面儿上还是很不错的,值得肯定和赞扬。

但是关起门来说点掏心窝子的话,其中仍然还是有一些不足的。例如动能回收力度调节刹车调教、底盘调教这些方面,特别是刹车这一块,还有很大的持续优化的空间。所以咱们现在还不能太过于骄傲,后面还需要把长处持续保持住,把短板给补齐,才可以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包括那些外国朋友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