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复杂场景不慌 聊日产道路实况感知技术

2022年04月26日 06:32: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畅通路段突遇前车缓行,多数司机朋友都会联想到前方可能有事故,要先减速、留意周围路况,再决定下一步操作。可前车突然侧翻、从对向车道飞来异物等,不仅是日常行车中很难预料的情况,也是部分重大事故的诱因。而在奔向“自动驾驶”的当下,车上各类传感器能否帮大家规避“天降横祸”呢?本期就跟大家聊聊日产正在研发的“道路实况感知(ground truth perception)”技术。

汽车之家

激光雷达上车 全方位掌控路面信息

无论是现阶段车企都在研发的驾驶辅助功能,还是未来的“自动驾驶”,都离不开感知、决策、执行三个层面。“道路实况感知(ground truth perception)”技术(以下简称“道路实况感知技术”),顾名思义属于“感知”层,按计划日产会在2025年前后完成研发,并应用在2030年的量产车上。

所谓“感知”层,可以理解成人的眼睛与耳朵,了解周围发生了什么、“我”该怎么办?都少不了它们。不过聊“道路实况感知技术”技术前,先带大家简单回顾一下日产ProPILOT超智驾系统(以下简称ProPILOT)用到的感知硬件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了上文的铺垫,大家不难发现日产的驾驶辅助系统,走的是多种传感器融合感知路线,正在研发的道路实况感知技术也是这个路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日产在与Luminar公司正合作,计划将下一代激光雷达融入到日产的驾驶辅助系统中。不过日产只表示Luminar公司的激光雷达符合“目标性能”,即能在车速130km/h情况下探测到前方300米的物体,水平视场角120度、垂直视场角25度和分辨率0.05度,但并未明确表示“下一代激光雷达”的具体型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至于最终哪款激光雷达会出现在日产未来的车型上,只能让时间给咱们答案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说日产并非日系车企中首个打算让激光雷达上车的,但多种传感器的融合感知,以及硬件布局方式的差异,会在之后带来哪些体验呢?下文见分晓。

搞定突发状况 无惧连续“鬼探头”

全面感知不仅体现在传感器布局上,日产进行相关算法(决策层)的研发,最终落地到功能(“执行”层)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没法脑补出上述场景的朋友,可以参考下方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不仅如此,这套系统会在发现前方拥堵或路面有障碍物时自动变换车道,缺少高精地图的部分场景中,系统也能靠自身感知能力,完成在模拟酒店内部道路的行驶。整个过程中,激光雷达对周围环境的“绘图”能力功不可没,也符合激光雷达放在车顶“站得高看得远”的优势。有兴趣的朋友不妨通过下方视频感受一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相比系统将判断出的危险情况告知驾驶员,再由驾驶员思考并控制车辆,在道路实况感知技术的加持下,日产未来的驾驶辅助系统跳过了“中间商”,缩短了从发现到规避危险所用的时间,也减少了因驾驶员对紧急情况的处理不当造成事故的几率,提升了行车安全性。同时还考虑到了缺少高精地图数据时,系统自行判断、决策与执行的能力。

写在最后

伴随日产启动道路实况感知技术的研发,多种传感器融合的技术路线,将陪伴日产之后的驾驶辅助甚至“自动驾驶”系统的成长。加上部分车企开始推动激光雷达上车,需求量增加与制造工艺的进步,也会逐步降低激光雷达的成本,这为道路实况感知技术落地并走向普及铺平了道路。至于这项技术能否将发布会与视频中的“愿景”带到现实,各位拭目以待吧。(图/文 汽车之家 马一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