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动力CTC技术横空出世!零跑激活了纯电动市场的“第二春”?

2022年04月26日 11:16: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新能源汽车市场之所以能够发展得这么快,与核心电池技术水平的提升有直接关系。在几年前的汽车行业,依然存在着关于纯电动车自燃的新闻,相信劝退了当时不少的持币待购者。

如今,电池技术有望迎来新的进阶。4月25日,零跑智能动力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发布会正式开启,零跑科技董事长朱江明宣布将对智能动力CTC技术免费开放分享,共享全域自研最新成果。

零跑科技董事长朱江明

早在去年的广州车展期间,零跑便发布了智能动力技术及旗下的智能电驱,开创了“智能汽车完全体”的概念。所谓“智能汽车完全体”,就是“只有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动力三位一体,才能实现全车智能控制”。而这次智能动力CTC技术的发布,成为了补全“智能汽车完全体”概念的最后一块拼图。

相比传统方案,CTC技术有何优势?

据官方介绍,零跑从2016年便开始研发CTC技术,而CTC技术即cell-to-chassis,是指将电池、底盘和下车身进行集成设计,进一步简化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的技术。相比其他车企直接将电池与底盘直接拼接的方案,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的冗余结构设计和零部件数量更少,在提升空间利用率和系统比能的同时,让车身和电池结构互补,从而大幅度提升电池抗冲击能力和车身扭转刚度。

简单来说,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是一种更加合理的电池布局设计方案。值得一说的是,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应用车身结构作为电池包外部结构,取消了电池包的部分结构设计。

轱辘哥了解到,应用CTC技术的产品,整车的垂直空间将增加10mm,电池布置空间增加14.5%,空间方面的表现也会更加灵活。续航方面,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要比传统方案具备更加良好的气密性,再加上基于创新性软件应用AI BMS大数据电池管理系统带来的能耗经济性管理,综合提升整车续航里程10%。

性能方面,CTC技术还能为整车的扭转刚度提升25%,轻量化系数达到2.4,车身扭转刚度越高,抵御共振能力就越强,对NVH性能也能有所助益。另外在最为关注的安全方面,CTC技术进行了将近30项试验,其中有8项测试结果远超国家标准。

7年坚守,为带动产业向上突破

发布会上,朱江明宣布将对智能动力CTC技术免费开放共享,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发展不能闭门造车,交流、互联才是中国汽车赶超全球的关键,从而全球消费者共享技术进步的红利。

坚守全域自研技术七年,零跑如今终于进入技术成果加速涌现阶段。搭载零跑智能动力CTC技术的第一款车型——零跑C01,是全球首款无独立电池包的纯电动车,也是零跑汽车品牌向上的旗舰车型,将于近期开启首秀及亮相。

从数据来看,零跑C01要比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EV更强一些。零跑C01搭载了最大容量为90kW·h的电池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700km,要比最高能跑675km的Model 3和最高能跑605km的汉EV更强。此外,官方称零跑C01的双电机四驱版,零百加速时间仅在3秒级别,与Model 3、汉EV四驱高性能版的水平相当。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传统汽车市场自主品牌长时间是以市场换技术,而率先搭载量产智能动力CTC技术的零跑汽车,证明了在纯电动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实现了弯道超车,“以技术换市场”,从而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

写在最后

几年前,电动汽车自燃现象频发,无不挑动着社会大众对纯电动车电池安全的神经。电池包安全技术成为了各大新能源汽车厂商最重要的考题。

搭载量产智能动力CTC技术的推出,不仅让零跑在纯电动车领域上升至全新高度,全行业共享的行为还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产生积极影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纯电动车市场将会有越来越多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出现,无论是对汽车厂商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有利无弊的。

(文:six)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