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奇骏段位跌到“青铜” 远水Ariya难解东风日产近渴

2022年04月26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王一

原本以为奇骏会继续保持“王者”地位,然而一段时间来看依旧是“青铜”。而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在燃油车领域的失利,短时间内难以用电动车来弥补。

历经8个月的市场考验,被寄予厚望的全新奇骏市场表现连续遭遇滑铁卢。 据汽势Auto-First梳理奇骏销量发现,3月份奇骏销量仅为1034辆,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为6415辆,与去年未改款时一季度销量接近3万辆,形成鲜明对比。

在奇骏的拖累下,东风日产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东风日产(包含日产启辰英菲尼迪品牌)累计销量为242931辆,同比下降16.9%。尽管东风日产一季度的下滑不能全归罪于奇骏,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等也是重要原因,但 换代后奇骏的销量反差依然不容忽视。

从产品本身来说,全新一代的奇骏相比老款车型在设计上更加年轻运动,日产家族式的设计,倒梯形镀铬进气格栅和两侧的分体式大灯,非常有辨识度,配合后保险杠银色的装饰板,彰显硬派SUV的越野特性。产品配置升级,但实用性配置同级别车型有所降低,特别是全系车型取消自然吸气发动机,选装了1.5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00N·m,与之匹配的是全新一代CVT变速箱,即便动力参数相较之前提升明显,但三缸发动机并未被消费者接受。

奇骏上市之初,业界普遍认为,全新一代奇骏搭载的1.5T三缸发动机在国内的市场认可度不会太高,尤其是在18.19万-26.29万的产品定价区间,大众探岳、途岳、别克昂科威东风本田CR-V等同级别车型比比皆是,替换奇骏的产品太多,再加上价格不占优势,市场竞争难免会落了下风。

面对奇骏市场销量下滑问题,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奇骏销量不高,除了动力因素外,定价高也是一大问题,奇骏产品主打专业越野,但面向3、4线以下市场,产品亮点中规中矩,在智能化方面也没有技术突破,所以奇骏在合资品牌车型竞争中,相较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尚存在一定竞争差距,如果想要与这些品牌竞争,在定价和产品优惠力度上应该更大一些,才有优势。”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东风日产轩逸、天籁、逍客这三款车在国内市场上的销量表现尚可,其中3月份,轩逸销量为30240辆、天籁销量为11679辆、逍客销量为15234辆。

除产品本身问题外,对于销量大幅下滑的原因,日产中国称是受到新冠疫情、跨行业原材料短缺等外部因素的严重影响。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表示:“持续的芯片短缺和因新冠疫情加剧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对产品生产和销售造成了持续的影响。”

面对供应链短缺,日产中国方面对汽势Auto-First表示“持续的芯片短缺和因新冠疫情加剧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对我们产品生产和销售造成了持续影响,我们将竭尽全力在随后几过月逐步恢复企业生产和销售。”

近日,东风日产受疫情影响正处于停产中,有消息称,从4月13日起,东风日产广州花都工厂的部分生产线已开始停产,而一线、二线及三线从14日至19日全部停产,本月20日将复工。截至目前,据汽势Auto-First从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东风日产复产工作正在逐步恢复中。

面对疫情不稳定状况,东风日产在产品布局方面也将进行调整和规划。4月24日,东风日产官方发布一张预告图并配文称“3天后将带您进入纯电新时代”,从这张图上能够看出新车为东风日产Ariya,这意味新车会在27日对外发布。新车定位纯电动紧凑型SUV,有望在今年开启预售。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东风日产Ariya的外观设计基本上与海外版车型保持这一会,前脸依旧采用日产最新家族式V-Motion设计,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03/1900/1654mm,轴距为2775mm。续航方面官方并未公布。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预计东风日产纯电Ariya这款车型,不会有比较可观的市场销量表现,对比大众ID系列品牌来说,产品本身的品牌影响力比较弱,在汽车市场的知名度不高,远不及其他品牌在市场上的营销推广能力,即便新车在国内发布,但此前并未进行足够的品牌曝光和产品营销,再结合日产之前推的新能源车型产品定价过高,国人对其产品也不太认可,产品表现中规中矩,所以很难获得认可。

现在合资车企进行电动化平台,大众已经开始布局,日系车企丰田本田也相继推出了纯电动品牌,如今日产推出纯电动品牌车型显然有些仓促,东风日产纯电Ariya新车的推出对日产品牌来讲也是从零开始,随着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崛起、市场补贴政策的退坡,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东风日产纯电Ariya按照老套路去搞市场营销,个人觉得效果肯定会不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