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T变速箱只认爱信、采埃孚?这几家国货品牌你了解多少?

2022年04月26日 12:19: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在国内一线汽车品牌都在为自己的动力平台摇旗呐喊的时候,另一个行业痛点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那就是变速箱。面对爱信、采埃孚等AT变速箱巨头企业的技术封锁,自主品牌只能选择避其锋芒,先寻求在CVT、DCT等相对技术门槛较低的领域进行突破,具备一定技术沉淀之后再寻求突破垄断的机会。

东安动力

东安动力全称为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DAAE),该公司于1998年在上交所上市,主要生产、销售排量为1.3升至2.0升的汽油发动机、手动变速器及自动变速器,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汽车发动机、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制造技术的企业。目前是长安汽车集团控股的企业,为长安汽车等提供发动机或变速箱等零配件。比如早些年长安逸动长安逸动XT搭载的4AT变速箱就出自这里。但是现在基本上很难看到了。

从2011年开始,东安动力正式开启6AT变速箱的研发项目,直到六年之后,才成功下线,这也是我国第一款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6AT变速箱。这款变速箱被众泰T600东风风行景逸T5、海马8S等一些车型使用,遗憾的是这些车型都属于比较冷门的车型,且只有海马8S仍在存续,其余车型已经停产。

这款6AT变速箱很遗憾未能进入主流市场,展示其真正的水平,但是东安动力仍在技术研发道路上探索。全新的8AT变速箱,能够承载400牛·米的扭矩,速比范围也更宽,期待搭载到量产车型上能有令人满意的表现。

山东盛瑞传动

相比东安动力,山东盛瑞传动的发展史同样充满了艰辛和遗憾。2007年,盛瑞横置8AT变速箱项目正式启动,2013年,盛瑞8AT变速箱正式投产,成为了国内首款量产的自主8AT变速箱。并且很快迎来了陆风X5等车型的青睐,力帆、银翔、众泰等8家车企,共计18款车型进行合作,但是后面这些车企和车型,都是每况愈下。但是辉瑞传动也没有放弃继续研发8AT变速箱,持续对产品进行改进,如今已是第三代产品,只是匹配的车型,却越来越少,奔腾T99算是其中知名度较高的一款。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重汽和潍柴动力联合入主该企业,并展开商用AT变速箱的研究,目前,已有多种形式的8AT变速箱问世。或许,商用8AT能够成为盛瑞传动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此外,中国重汽也开始布局乘用车市场,所以后续向乘用领域转变也会变得比较顺畅。

蜂巢易创

蜂巢易创是长城汽车旗下专门负责动力总成研发的企业,具备纯燃油、混动、纯电等多种动力总成自主研发实力,长城皮卡、哈弗、坦克、魏牌、欧拉五大品牌的动力总成均出自这家企业。而上个月上市的坦克500,搭载的3.0T和纵置9AT变速箱,更证实了这家企业的研发实力。

从前期各种试驾测试的结果来看,这套动力系统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动力参数和油耗表现都值得称赞,只有在平顺性方面还有一定提升空间。毕竟是自主研发的第一款9AT变速箱,能够有这样的表现,足以提升国内同行的信心,加快攻克技术难题的步伐,期待这套动力总成能够经受住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有人也许会有疑问,现在都大搞新能源汽车了,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大代价去研发变速箱?因为AT变速箱技术是自主汽车企业高端化道路上的一道坎,如果迈不过这个坎,就只能被行业巨头牵着鼻子走,自主汽车发展史上这样的例子并不少。期待上述企业早日能够突破行业垄断,助力自主汽车品牌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