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配全铝合金底盘,问界M5中汽研测试秀“硬核”实力

2022年04月26日 15:04: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作为深度整合华为技术资源的产品,AITO问界M5自诞生之日起便备受关注,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问界M5以3045辆的销量成功跻身中国新能源SUV销量榜单前十五,作为一款正式交付不到一个月的全新产品却能够取得如此不错的成绩,问界M5称得上是一匹“业界黑马”。

对于问界M5,人们印象最深的便是它搭载了华为 HarmonyOS智能座舱,拥有“万物互联”的特性,但作为新能源汽车界少见的增程式新能源SUV,问界M5身上值得探索的地方远不止智能,它的性能、驾控表现同样十分优异。而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日前,问界M5在中国汽研接受了多项严苛测评,秀出“硬核实力”。

外观:刻画饱满很有气质

第一眼看到问界M5实车的时候,圈哥还是小小的惊艳了一把,作为一款新能源产品,它并没有设计的过分激进,而是保留了几分传统燃油车的风格。首先,前脸采用熏黑处理的多横幅式大尺寸中网,使得问界M5呈现出低姿态视觉效果,看上去更具动感气息,而两侧造型独特的流光式鲨鳍车灯则是整张前脸的“科技氛围担当”。

问界M5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70/1930/1625毫米,轴距为2880毫米,空间表现不俗。从侧面看,问界M5车身显得修长优雅,将气质这块拿捏的死死的。对比那些喜欢用凌厉线条来强调产品“攻击性”一面的部分产品,圈哥更喜欢问界M5这种温和的风格,即使没有太过复杂的线条车身依旧刻画得非常饱满,大量曲面设计加上大溜背、隐藏式门把手、贯穿式腰线等元素让问界M5显得既时尚,又不失运动气息。此外,车尾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

智能:HarmonyOS万物互联

来到车内,问界M5采用了对称式“T”字布局,内饰风格相当简洁,几乎看不到什么物理按键,就连空调出风口都采用的是隐藏式设计。因此,你一眼就能看到伫立在中控台那台15.6英寸2K HDR智能大屏。

在互动体验层面,作为搭载HarmonyOS智能座舱的产品,问界M5所具备的功能非常丰富。比如可通过“你好,小艺”唤醒的智能语音助手,唤醒后语音助手支持接收60秒连续指令,且可随时打断。此外,除了一些常规的功能,问界M5还能够通过人脸识别登录绑定华为账号,让智能家居、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与车机之间实现互通。

驾控:百万级全铝合金底盘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今天中汽研可谓毫无保留地向我们解析并测试了问界M5的驾控表现。在此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问界M5的一些重要的参数信息。

首先,问界M5拥有单电机、双电机两大版本,单电机版最大200千瓦、峰值扭矩为360牛·米,0-100km/h需7.1秒;双电机版最大功率为315千瓦、峰值扭矩为720牛·米,0-100km/h需4.8秒。今天参与测试的则是性能更为强悍的四驱至臻版,搭载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365千瓦、峰值扭矩为675牛·米,0-100km/h仅需4.4秒,0-50km/h加速低至2秒,性能非常强大。

而作为DE-i纯电驱增程平台打造的产品,问界M5搭载了行业首创的第三代增程器,提供一台热效率高达41%的1.5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其发电效率为3.2kWh/L。续航方面,问界M5支持快充,仅需0.75小时电量可从20%充至80%,WLTC工况续航达1102公里。

在进行测试之前,中汽研对问界M5的底盘进行了拆解。首先,底盘会从驾控、舒适度以及油耗等多个维度影响一辆车的发挥,而通常一台车的底盘会占据车身约三成左右的重量,大部分车企出于成本考虑基本上都会选用传统钢制底盘,因此就算这个品牌拥有再高的调校水平,产品的驾乘体验也是有上限的。此外,强悍的动力系统也需要匹配一个更优质的底盘结构,才能发挥出真正的实力。

问界M5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双独立悬架,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问界M5的底盘由全铝合金材质进行打造,而由于铝合金材质成本非常高昂,大多数时候只有百万级豪车才会用全铝合金底盘。可以说,在底盘用料方面,问界M5同级之中难逢敌手的存在。并且当同级大部分产品都还在选用橡胶衬套之际,问界M5已经为柔性副车架用上了成本更高的全液压衬套。

而得益于铝合金材质的出色能力,在行驶过程中能够不仅能够有效滤震,还能够抑制地面碎石与底盘撞击发出的噪音,再加上问界M5由雷诺NVH首席专家进行NVH平衡调校,并在前后排运用双层夹胶隔音玻璃,且车身地板80%区域采用LASD液态声学阻尼材料替代传统沥青材料,软件层面还有智能电驱系统控制算法进一步抑制噪音,使得问界M5怠速时车内噪音低至38db、80km/h车内噪音仅有56.9db。

此外,基于环抱式座舱及隐藏式空调出风口设计,车内空调出风更均匀,在感温测试环节,基于PTC和增程器余热制热双重模式制热,利用增程器预热加热,既能够节能,又能够让驾乘舱快速升温,冬季的时候进入车内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最舒适的体感。

来到试驾场地,问界M5采用全铝合金底盘的优越性全方位展现了出来。中汽研工程师对问界M5进行抗侧翻测试(鱼钩测试)、直线加速、制动性能、蛇形弯、变道响应、过直角弯等多项测试。

其中制动测试环节,问界M5硬件上有倍耐力P Zero轮胎并配备了博世iBooster智能刹车系统,加上ESC车身稳定性控制、AEB主动刹车、EBA刹车辅助、TCS牵引力控制、ABS防抱死及EBD制动力分配等功能的加持,有效缩短刹车距离,并通过动能回收系统优化产品续航,即便高强度连续制动,问界M5的制动能力也不会出现明显衰减。

蛇形弯测试环节,问界M5连续转向快速通过设置的路障,测试过程中问界M5转向精准、车尾姿态平稳。变道响应测试环节,设置路障急打方向盘,测试结果表明问界M5对人的操作反应非常灵敏,能够实现极速响应。在直角弯测试环节,问界M5车辆无明显侧倾,悬架支撑到位,驾乘舱乘坐舒适性得到有效保障。

在以上测试中问界M5的出色表现,正是基于其采用了同级少有的全铝合金的底盘,减重同时带来了更轻的簧下质量,实现产品操控上的全面进阶。

《车壹圈》观点:3月正式开始交付,四月便“送测”,足以见得问界M5对自身的自信,经历了为时两天的全面测试,问界M5向我们深入展示了其在驾控上的出色能力,百万级豪车同款全铝合金底盘为问界M5带来了出色的静谧性、舒适性表现,同时也为其带来了高级而有质感的操控体验,这大概便是问界M5作为“后生”,却能在上市仅2个月的时间内快速打开市场,销量赶超绝大部分高端新能源产品的重要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