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且看国家队“秀肌肉”!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到底有多牛?

2022年04月26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些年,随着燃油车销量明显放缓,新能源汽车热度持续升高。巨大的市场需求,也让各大车企纷纷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深度发力智能电动车领域。作为长安汽车在智能化和新能源战略上的重要成果,本月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数字化纯电品牌深蓝。不仅公布了长安深蓝旗下全新的全电数字平台,更亮相了首款量产的集纯电、增程、氢燃料于一身的长安深蓝C385。

深蓝,象征着探索、生命、科技与未来。由此可见,长安汽车为深耕新能源造车领域已下足了决心。用长安汽车副总裁,长安新能源董事长杨大勇的话说“长安深蓝将为Z世代的新能源用户提供四大价值。那就是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

EPA1平台有哪些干货?

为了实现四大价值,长安汽车早在2017年就开始研发全电数字平台EPA1,今朝亮相,可谓是“五年磨一剑”。

作为全球首个兼容纯电、增程、氢燃料等多种动力构型的全电平台,EPA1具备高效率、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共四高属性,技术含量极高。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该平台可以率先量产自主轿车增程系统和氢燃料电池系统。我们都知道,目前新能源汽车较成熟的技术包括了纯电技术、增程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也正处于起步阶段。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可以将这几种“技术能力”合而为一,放在国内也是首家。

比如在增程动力方面,长安深蓝汽车通过搭载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能够在能耗上实现1L油可发约3.3度电。在自主轿车氢燃料电池系统上,研发了1kg氢气发电20.5度、3分钟可快速补能的用户新价值。

而面对里程焦虑,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推出了新一代超集电驱,在八层扁线绕组、转子双V拓扑构型、超低阻导线、自适应控制算法、低阻力拓扑结构优化等五大核心技术的加持下,带来了最高可达95%的电驱效率,从而降低整车在行进过程中的能耗,提升产品续航能力。

作为一台汽车,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传统燃油车,每位车主都期待能拥有良好的操控性能。

与目前行业纯电平台基本上以前驱为主不同,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是一个以后驱为基因的平台,并支持四驱拓展。通常后驱车车重可分配得更加均匀,所以表现出的稳定性与操控性更加优秀。

此外,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还采用了行业稀缺的最新一代制动双冗余系统+H臂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产品可实现50:50前后黄金轴荷比+宽车体、低重心,加上针对性的调校,带给产品制动距离短、高速稳定性好、乘坐舒适性佳、灵敏性高、NVH表现好等特性。

在产品智能化方面,由于采用了域控电子电气架构,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研发的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该控制器性能提升70%,体积降低70% ,支持远程诊断等功能。这种域控电子电气架构,也让深蓝汽车OTA能力和智能化达到行业领先水准。

简而言之,有了EPA1平台赋能,长安深蓝的产品在解决用户对新能源车“痛点”焦虑的同时,还将车辆的操控性和智能化也做到了行业最高水准。

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 北方用户福音

EPA1采用了全球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这个名字略长又有些拗口的技术,难道又是什么“黑科技”?

事实上,这项技术专门是为了解决冬季电池性能衰减的问题。通过随机变频IGBT开闭控制和NVH平衡算法等措施,使得电池在低温下性能提升。具体来看,在-30度下动力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电池温升速率达到了4度/分钟。

在国内北方,每当寒冬来临,纯电动车的电池活性就会因温度降低而下降,放不出电、充不进电等“苦恼”随之而来,也使得许多北方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随着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的应用,曾经的“痛点”成为了如今长安深蓝的“亮点”。

三种动力总成 首款产品C385惊艳

长安深蓝全电数字平台究竟实力如何?不再“纸上谈兵”,长安深蓝首款产品C385就是最好的答案。

长安深蓝C385提供了纯电动、增程式混动和氢燃料电池三种动力总成。纯电动版本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最高功率可达190千瓦以上,电耗低至12.3千瓦时/100km以下。而增程版满油满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以上,单纯电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以上,馈电油耗低至4.5L/100km以下。

至于氢电版本,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以上,馈电氢耗低至0.65公斤/100km以下,可实现3分钟超快补能。这也是我国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轿车。

长安深蓝的第一款车型就可以将续航里程达到700公里以上,看见其产品研发能力之强,与主流中高端车型续航处于同一水准。

外观方面,长安深蓝C385整体造型大气前卫,充满未来感。封闭的格栅设计搭配细长的LED日行灯,颇具神秘色彩。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820mm×1890mm×1480mm,轴距2900mm,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低至0.23Cd的整车风阻系数也与特斯拉Model 3相当,有助于进一步降低能耗。

配置上,长安深蓝C385拥有可智能转向的14.6英寸向日葵屏、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以及电动掀背门、无框车门等,让日常的用车生活更加方便。

作为国内自主汽车品牌中的佼佼者,长安汽车始终注重与时俱进、厚积薄发。此次长安深蓝品牌的发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技术储备上的强大后劲,还通过C385展现了能够领先市场的实力,和超前的新能源未来生活。电气化转型,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已经准备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