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马智行梦幻联动如祺出行,自动驾驶出租车真的来了?

2022年04月26日 19:44: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非科幻电影场景,或许很快就会有更多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全国各地出现。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你敢坐吗?”

日前,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车辆成为首款通过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技术标准检测的车型,这也意味着很快就会有1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将会在广州市南沙区正式运营。消息传来后,两极化的评价正在发酵。

不少人抱着强烈质疑的态度,也有不少人希望尽快尝鲜体验。但无论如何,大势所趋之下,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安全性、实用性等,都值得深入探讨一番。我们该如何看待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出现,也是时候要思考了。

小马智行打开新局面,梦幻联动如祺出行

此次创造了新里程碑的是小马智行,这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中国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分别在硅谷、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研发中心,获得中美多地自动驾驶测试、运营资质、牌照。由于实力出众,小马智行备受资本追捧和行业认可,今年3月,小马智行宣布完成D轮融资的首次交割,整体估值达85亿美元,是全球自动驾驶领域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之一。

小马智行先后发布了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PonyAlpha,国内首个Robotaxi自动驾驶出行服务PonyPilot,拥有全栈自研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合作伙伴方面包括了丰田汽车、广汽集团、博世等行业巨头。值得一提的是,小马智行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彭军,曾经在百度自动驾驶部门担任首席架构师;小马智行首席顾问是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先生。

梦幻联动的是,4月26日,广汽集团旗下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宣布完成超10亿元A轮融资,由广汽集团领投,小马智行等机构参投。因此,此次小马智行与如祺出行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共建百辆规模自动驾驶出行车队,计划年内在广州开启自动驾驶出租车示范运营也是意料之中。

轱辘哥了解到,届时市民想要搭乘自动驾驶出租车,可以通过PonyPilot+ App使用服务并完成支付,其服务时段为8:30至22:30,收费标准则按照广州市出租车统一定价标准。而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车里还配备了安全员。虽然有点多此一举,但从安全性考虑似乎也没“毛病”。非科幻电影场景,或许很快就会有更多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全国各地出现。

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加快,变革在即

说到自动驾驶,近几年,不少新上市的乘用车都主动配备了L2级乃至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减轻驾驶疲劳,让车辆自动跟随前车,甚至有的智能汽车还会自动变道、上下高速。只不过驾驶员还是需要保持注意力以便随时接管车辆。另外,还有部分车型可以实现自动泊车,以及自行停车、召唤接人等。虽然这些高阶技术往往在售价较高的车型上运用,但国内有不少消费者都已经接触过、体验过,对于自动驾驶并不陌生。

不过,目前还没有一家车企宣布旗下车型搭载的是完全自动驾驶技术。包括特斯拉、通用、丰田等跨国巨头在内,都采用了相对谨慎的说法,以免承担不必要的责任。唯一的例外是奔驰奔驰表示当驾驶员打开了Drive Pilot(L3级自动驾驶协助系统),驾驶员可以不用关注前方的道路,可以自由地玩手机、看电影,这与此前其它品牌要求驾驶员需保持注意力在驾驶上完全不同。

而自动驾驶出租车则是领先一步,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自动驾驶出租车迎新玩家,特斯拉、小鹏等加入竞争

小马智行大力推行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似乎有些超前,但事实上,其它国家和地区已经有企业在做这件事。今年4月份,美国旧金山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讨论。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由通用汽车子公司Cruise运营的一辆Robotaxi,因为在夜晚没有开灯行驶被当地治安人员拦下,但由于车内无人驾驶,治安人员也打不开车门,场面一度尴尬。看到这个画面,已经令人觉得“有趣”。没想到,精彩还在后面。

视频显示,车辆还试图“逃逸”,看见绿灯亮起后便自动驾驶离开,一场“警匪追车”的好戏准备上演。不过,自动驾驶出租车很快便停了下来。后来Cruise发言人出面解释,这辆无人驾驶车辆其实是为了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停车,才往前开到路边停下并打起应急双闪车灯等待处理。至于为什么不开灯行驶?官方表示或许是车辆的传感器没能检测到黑暗的环境。

虽然这场“闹剧”很快就结束了,但也引发了诸多讨论的声音。一方面是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安全性,另一方面是遇到特殊情况时,自动驾驶出租车该如何处理?这不禁令人想起,2017年Uber的无人驾驶车辆多次闯红灯,2018年又发生交通事故。几年时间过去了,美国加州向通用汽车和Alphabet Inc的自动驾驶部门发放了许可证,允许他们在安全驾驶员在场的情况下使用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客运服务。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的脚步正在加快。

就连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宣布会在2023年推出特斯拉Robotaxi车型,并于2024年进行大规模量产。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先驱,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有着较深的技术积累,自然不会放过Robotaxi这个“香饽饽”。

包括国内的车企,也将纷纷踏上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之路,开启全新的竞争领域。此前,小鹏汽车曾宣布将基于旗下现有量产车进行改造,计划在2022年进入Robotaxi市场。上汽、广汽等也将与Momenta、文远知行等自动驾驶公司进行合作,争饮“头啖汤”。

虽然各方都在加快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进程,但相关的技术和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短时间内全面普及和推广仍不现实。况且,人类也还没有做好准备,把自己完全交给自动驾驶出租车。假以时日,自动驾驶技术更加先进,很有可能取代私家车,成为未来出行的首要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