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柠檬混动DHT:恰到好处?不,我给你的是“体验过剩”

2022年04月26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车挺好,但要是有个混动就更好了。”前两天,我叫顺风车叫来了一辆哈弗神兽,车主跟我聊天时说道。

这位车主是典型的“广佛候鸟”,经常广州佛山两地跑,往返通勤距离将近一百公里,所以对油价特别敏感:“比起去年,我现在加一箱油要多几十块钱,像这样的上下班通勤,每公里接近7毛钱,实在是熬不住。”

“现在那些混合动力车不是很便宜了吗?不考虑入手吗?”我问他。

“是便宜了些,但没多少选择。”他说道,“其实我挺喜欢这台神兽的,颜值、空间和配置都不错,要我把它换掉,还真有点舍不得。如果它也出一个混动版,我会毫不犹豫置换一台回来。”

一年多前,哈弗H6就已经成功搭载上了柠檬DHT,只是一直没推向市场罢了。

当销冠遇上混动

估计不只是他,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在期待哈弗的混动车型。原因有二。

其一,哈弗,作为一个国民SUV品牌,早已深入民心。

自2013年独立运营以来,哈弗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超过700万辆,且连续11年蝉联中国SUV销冠。哈弗H6更是国内保有量最大的一台SUV,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车型,有着极强的市场号召力。

截至目前为止,哈弗依旧是国内紧凑级SUV的销冠。今年1季度,哈弗紧凑级SUV累计销量达到了16.41万辆,占整个紧凑级SUV市场的12.32%,市占率稳居第一。

别以为加了个定语,就觉得这个销冠没有分量。

中国品牌行不行,首先得看SUV市场;SUV市场行不行,首先得看紧凑级SUV。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紧凑级SUV的销量达到133.1万辆,占整个SUV销量的57.66%,在所有按车型等级分类的市场中,是最大的细分市场。

哈弗可以说是最了解紧凑级SUV用户的品牌了,有足足九款产品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强调加速性能的赤兔、走硬派越野风格的大狗、智能化装备武装到牙齿的神兽,当然也包括经济实惠的哈弗M6和强调高品质享受的哈弗H6......

除了H9,其他都是哈弗针对紧凑级SUV市场开发的车型。

可以说,如果你找不到自己要买怎样的紧凑级SUV,来看看哈弗就好。

当你认可了混动技术之后,自然就期待着自己喜欢的品牌也能顺应时代的潮流,让混动和哈弗的品牌基因结合在一起。这种心情就像是,同时喜欢《孤勇者》和腾格尔的你,必定很希望腾格尔能翻唱《孤勇者》,唱出草原味道。

所以,当销冠遇上混动,估计才是混动市场竞争的开始。

其二,哈弗的柠檬混动DHT,在结构上,就很有些看头。

和市面上一些混动专用变速箱一样,哈弗柠檬DHT也同样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架构,不同之处在于,别人的变速箱里发动机直驱的机构只有一个挡位,而它有两个挡位。这意味着,柠檬DHT的发动机更容易直接参与驱动。

即便是两挡,哈弗柠檬DHT体积也并不大。

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在混动系统里,电机驱动其实并不如发动机直接驱动高效,尤其是在匮电状态下。

在匮电状态下,电动机的能源取自发动机——发动机→发电机→电动机→驱动轮,需要经过两次转化,每一次转化必然都会造成损失。如果直接由发动机参与驱动,能源的传递路径就简单很多——发动机→驱动轮,自然更高效些。

这当然有一个前提,就是发动机要始终工作在高效区间之内。

燃油车同样也是由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的,但其效率不高,是因为它要负载很多工况,很难让发动机的转速维持在高效区间之内。而混动车不同,加速、起步这些高负载工况全由电动机来承担,发动机面对的工况比较简单,只要保持高效发电即可,很容易维持经济转速。

一旦工作在高效区间的发动机所输出的功率恰好足够维持车辆行驶,系统就会进入到发动机直驱的状态,将效率最大化。这话说来简单,但做起来很难。因为发动机参与直驱的时机要求非常苛刻。本田技术专家仁木学就直接坦言道,在高速工况,本田的i-MMD只有5%-6%的时间让发动机参与直驱。

如何让工作在高效区间内的发动机更多地直接参与驱动,是混动系统接下来的主要研究方向。

目前来看,给发动机增加挡位是最有效的办法。如你所见,有两个挡位的柠檬DHT,在许多工况下都要比采用单挡串并联结构的混动系统更高效:市区工况,系统综合效率优3%;高速匀速工况相当;高速爬坡工况,系统综合效率优8.5%。

多了一个挡位之后,哈弗在高速巡航下,也能实现发动机的直驱,理论上效率会比单挡的高。

本田下一代的i-MMD也会跟上潮流,用上双挡结构。换句话说,你现在就可以花一台哈弗的钱,率先享受到本田的下一代技术。是的,你怎么会想到,在动力系统的技术路线上,一个中国品牌会比一个国际大牌走得更前、更快。

性能,行业里数一数二

当然,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没有最好的技术路线,只有更好的产品。技术说得再如何这般好,如若没有好的产品做支撑,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只是一场空谈。所以,我们抛开过程,直接看疗效。

目前,哈弗的柠檬DHT有两套动力总成,分别是“1.5L +DHT100”和“1.5T +DHT130”。前者用一款1.5L的自吸发动机搭配一个额定功率115kW的驱动电机,系统的综合功率140kW,综合扭矩370Nm;后者用一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一个额定功率130kW的驱动电机,系统的总功率达到了179kW,综合扭矩530Nm。

虽然这里它们有了一个高低之分,但要是摆在整个市场来看,它们毫无疑问都属于行业内比较高的水平。

就好比同样采用串并联结构的本田在国内也有两套混合动力系统,其中采用1.5L发动机的混动系统,综合功率才去到113kW,而采用2.0L发动机的,系统综合功率也不过158kW。哈弗的“低配”也已经追赶上本田的“高配”了。

消费者对功率和扭矩这样的机械数据可能不太敏感,那直接对比加速性能就足以一目了然了。

采用1.5T +DHT130的哈弗H6S,0-100km/h的加速只需7.5秒,不仅比本田CR-V大众途观L都要快上1秒有余,也略快于比亚迪宋PLUS DM-i。要知道,这还只是哈弗普通混动的动力表现,若是升级到PHEV,其零百加速还能快上0.3秒,采用电动四驱之后更是能快至5.2秒。

强调加速性能的哈弗混动,油耗也很低。

哈弗赤兔在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只需4.7L,而哈弗H6S的官方百公里综合油耗也只需4.9L,和丰田本田同级产品基本一致!就好比本田CR-V的官方的最低油耗也要去到4.9L/100km。

值得注意的是,NEDC工况还并不能真正反映出哈弗混动在能耗方面的优势。刚才也提到,相比起单挡的串并联结构,哈弗混动的优势在于中高速区间。然而,NEDC测试循环主要为低速工况。所以,估计到了真实使用环境,哈弗混动的能耗优势会更加明显。

高品质,才是哈弗混动真正的优势

不可否认,加速更快,油耗更低,几乎是所有混合动力的优势,且差距往往非常小。这毫厘之差,对于行业来说意义固然是大的,起码能让人看到哪条技术路线能产出更好的产品,更利于日后的升级,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或许就并不显得特别重要了。

就像文章开头的那位司机大哥所说的:“省油还只是其次,更重要的是,混动更加安静、平顺。”是的,驾乘体验对于选购混动的消费者来说,显然更为重要。因为在他们眼里,选购混动就是一种消费升级,体验应该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而安静、舒适是混动车型的先天优势。因为发动机一直工作在高效区间,动静并不大,对于提高车辆的NVH有着莫大的帮助。但有一些车企凭着这一点就忽视了车内的隔音降噪,并不能给你一个升级的体验,尤其在高速上。

普通燃油版的哈弗H6已经很安静了,上了混动之后,自然就更不用说了。

试驾过哈弗混动的人,估计不会对其NVH有太多抱怨,因为它不仅先天有优势,后天也还很努力。

不管“1.5L +DHT100”,还是“1.5T +DHT130”,柠檬DHT都对混动专用发动机进行了多项降噪处理,并用上了高级的隔音材料,誓要把噪音都阻隔在发动机舱里。另外,其整个混动系统的电机都采用了短距绕组排布,并优化气隙谐波,降低各阶次电磁力,大幅降低了车辆在电驱动模式下的扰人噪声。

在混动系统的加持下,哈弗旗下车型,无论是动力性、经济性还是驾乘舒适性,都得到一个质的飞跃。这样的用户体验,且不说能追赶上豪华品牌了,盖过普通合资车厂的燃油车是稳稳当当的事情。

到那时候,留给那些混动技术没突破,还在“ALL IN 纯电”的外资车企的时间,还真不多了。

哈弗神兽DHT将初次亮相,不久后将上市。

文 | 大雄、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