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诞生于母爱的安全带——节选自《从哥德堡到外滩》

2022年04月27日 10:05: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别担忧,在启程之时别怕

一只温柔的手镇静的升起风帆,船

会把你从夜晚的国土运往白昼的国土

无忧无虑的走向沉寂的岸

——【瑞典】雅尔马尔·古尔贝里

(Hjalmar Gullbery,诺奖评委)

诞生于母爱的安全带

北欧式的极简设计与现代安全理念,在这里获得了完美融合,它改写了汽车工业史中重要的一环,更加改写了无数现代车主的命运。

今天的90系列沃尔沃车主,上车之后拉开安全带,会看到插口处印着“SINCE 1959”的字样,如果不深究,或许会以为这仅仅是沃尔沃汽车使用安全带的年份,而如果稍许了解一下汽车工业史,会明白,这一年,沃尔沃汽车革命性地发明三点式安全带并投入使用,而其它汽车还处于束手无策的状态。

这是一个伟大而且幸福的年份。

之所以这样形容,是因为从1896年福特在美国底特律制造出第一辆汽车之后,半个世纪里,车主们一直处于无保护安全措施的行驶状态。许多汽车品牌自然也会想到是否用皮带来固定住车主和乘客,比如两点式或者Y字形安全带,但它们的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大多数车祸中的伤亡,都是来自于车主和乘客缺乏被安全固定的保护措施。

沃尔沃的三点式安全带设计横空出世之后,震惊了当时整个蓬勃繁荣的汽车界。1958年,身处底特律的沃尔沃工程师尼尔斯·博林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这种安全带能跨过腹部以下部位并横跨在肩部,从生理角度衡量是很理想的位置。尼尔斯·博林之所以获得这个灵感,还要感谢他那位护士太太,她以自己的医学经验启发了丈夫如何进行全方位的安全保护设计,因而这是名副其实的“诞生于母爱的安全带”。

北欧式的极简设计与现代安全理念,在这里获得了完美融合,它改写了汽车工业史中重要的一环,更加改写了无数现代车主的命运。

而更令外界震惊的,是沃尔沃在为安全带设计注册专利之后,并没有转化为利益计算,而是向所有汽车厂商免费开放,号召同行使用,只因这是一个从根本上能够保护车内人员生命安全的底线。沃尔沃所代表的北欧文化以人为尊、悲悯为怀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一次极致的呈现,它超越了商业利益乃至影响自身全球战略的考虑。

仅仅在二十余年前,诞生不久的沃尔沃举步维艰,差点被美国汽车制造商收购,而现在,沃尔沃放下了专利收益,获得的是汽车同行对北欧企业形象的全新认知,被视为现代商业英雄。

安全带之前的狂热世界

如果细数汽车史上最有名的车祸事件,里面肯定有来自作家菲茨杰拉德代表作《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那个著名场景。女主人公黛西驾车撞死陌生行人之后,盖茨比接过了方向盘,当时小说中如此描述道,“总而言之,黛西拼命踩油门。我要她停下来,但她停不了,我只得拉上了紧急刹车。这时她晕倒在我膝盖上,我就接过来向前开。”一阵猛烈撞击之后,盖兹比甘愿替换她成为了“替罪羔羊”。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小说背景是上世纪20年代,在那个一战之后经济复苏的年代,全民汽车时代已经宣告了纸醉金迷的时代气氛,所有的汽车以夸张的造型和繁复的内饰为荣,至于安全却被抛在了脑后。小说中盖茨比驾驶的汽车也是如此,宽敞舒适的沙发一般的座椅,自然也没有头枕保护,在安全设计上距离今天的WHIPS(乘员头颈保护系统)天壤之别,更别提“难看”的安全带设计了。

显而易见,小说中的车祸,代表着安全带之前的汽车世界,以速度和美观优先,并且通过标准化零部件生产方式促生了大量低廉的汽车品牌。汽车生活代表着20世纪上半叶中产阶级崛起的重要标志,赋予了这个庞大群体舒适与优渥的生活形象。在当时的汽车广告海报上,我们甚至会看到一些意大利制造的汽车,使用了藤编座椅来为车主提供清凉体验,这对夏日地中海沿岸的民众极具吸引力,直到今天,游客依然能在摩纳哥、戛纳等城市的街道上看到这类还在行驶的“老爷车”。

彼时,1927年诞生于斯德哥尔摩的沃尔沃汽车,还是一个后起之辈,两位创始人古斯塔夫·拉森和艾萨耳·格布里森都是汽车发烧友,他们一同吃了一顿龙虾大餐就马上敲定了公司的发展计划,最初十几年,沃尔沃轿车的设计灵感主要都来自美国,格布里森还特意派了一批瑞典工程技术人员赴美国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深造,为沃尔沃注入了美式汽车中运动设计理念和技术。但沃尔沃的基因决定了他们从未忘记自己身后的文化土壤。创始团队拒绝当时流行的“拼凑式”造车方式,从零件设计到供应商严选,再到组装成车,在早期汽车制造业中,沃尔沃制造几乎奠定了汽车高品质的代名词。

自从1958年沃尔沃使用三点式安全带之后,汽车同行们纷纷跟进,为了打消同行以及消费者的疑虑,沃尔沃甚至费尽心思去推广这项免费技术。1967年在美国交通安全会议上,沃尔沃做了“28000起事故报告”,这项报告的数据来源为发生于瑞典的车辆安全事故,这些事故中,配有安全带的沃尔沃车辆的死伤人数减少了约50%-60%。这为外界解释清楚了三点式安全带如何在车辆安全事故中大大降低伤亡率,于是从1968年开始,美国规定轿车面向前方的座位必须配备安全带。

在三点式安全带发明40多年之后,沃尔沃的交通事故研究小组进行了一次最大规模的统计数据,全世界超过10亿辆汽车都配备了三点式安全带,这项发明使汽车撞击事故所造成的伤亡人数减少了75%。如今,全球生产的安全带总长度可以围绕地球赤道250圈,每年挽救200万人生命。

车辆安全测试组织Euro NCAP的秘书长Michiel van Ratingen表示:“三点式安全带仍然是世界第一的安全技术。无论你走到哪里,安全带的标准安装和安全带立法的引入都恰逢司机和乘客伤亡率的显著下降。此外,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使许多其他安全创新成为可能,从安全气囊到儿童约束系统,汽车使用者每天都可以从中受益。”

安全带延伸出的爱与尊重

从三点式安全带开始,沃尔沃在保护驾乘人员方面的动作越来越精彩,1972年沃尔沃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设计完善的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1976年推出了首个儿童增高坐垫,1997年发布了头颈保护系统WHIPS,1999年发明了第一个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所有这些让座椅真正成为“安全座椅”的设计,最终都转化成为了整个汽车业界的安全标准,通行世界,保护世人。沃尔沃成为了汽车安全发明家的代名词,更默默践行着“没有人因驾乘新款沃尔沃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零伤亡”承诺。

从三点式安全带开始,沃尔沃在保护驾乘人员方面的动作越来越精彩,1972年沃尔沃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设计完善的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1976年推出了首个儿童增高坐垫,1997年发布了头颈保护系统WHIPS,1999年发明了第一个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所有这些让座椅真正成为“安全座椅”的设计,最终都转化成为了整个汽车业界的安全标准,通行世界,保护世人。沃尔沃成为了汽车安全发明家的代名词,更默默践行着“没有人因驾乘新款沃尔沃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零伤亡”承诺。

即使面对诞生至今60年之久的三点式安全带,沃尔沃的安全理念依然在考虑如何让它变得更为人性化乃至智能。第一个重大突破发生在1969年,沃尔沃引入了惯性卷轴牵引器,有助于减少皮带的松弛,同时提供更好的舒适性,1971年进一步增加了前安全带提醒,一年后引入了三点式后安全带。

沃尔沃历史上,曾有工程师尝试开发一种“半被动式”安全带,当司机进入座位或离开时,它会自动滑进插口或自动脱离,虽然这个设计最终没有进入量产,但依然可以看出工程师对人性化安全的极致追求,而这种思维的另一层含义则是对全球文明程度不同国家地区驾驶习惯的保护,有数据表明,目前仍有近四分之一国家的安全带佩戴率低于50%,仍有约62%低收入和46%中等收入国家没有强制要求驾乘者使用安全带。这也是为什么,仅仅是一个三点式安全带,依然存在许多空间让沃尔沃的安全工程师去思虑去探索。

如今,借助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沃尔沃的三点式安全带进入了智能化层面,当行驶过程中汽车雷达探测前方有碰撞危险时,安全带会自动进行收缩固定住驾驶者的身体,同时其它安全措施也将被激活,进行全方位的安全保护。很难想象,这种技术最早出现在1987年的测试之中,当时工程师全力攻克预张力器技术,这项技术背后的理念是,如果碰撞不可避免,则激活安全带,即使驾驶者穿着笨重的衣服,也要拉紧安全带。经过多年测试,减少上半身受伤风险的限力器于1996年首次亮相,2000年代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包括对所有座位的安全带提醒和在发生翻车事故时激活的预张力器。

今天,沃尔沃汽车都配有电动伸缩的前安全带,它可以比传统的预张力器更早、更频繁地激活。化被动为主动,60年来,不断进化的三点式安全带集中体现了沃尔沃前瞻性的安全理念。

未来,当然也包含在沃尔沃的理念之中。2018年沃尔沃推出了360C概念车,它被设想为头等舱航空旅行的替代品,是一个完全自主的概念,提供了放松、工作甚至睡觉的可能性。而三点式安全带在这里进化成为了一种安全毯,沃尔沃安全中心专家Lotta Jakobsson表示:“它监控你的位置并做出相应调整,以确保它与身体最强壮的部分接触。”“它基于尼尔斯·博林的安全原则,但适合旅行时躺着的人。”

对安全如此执着,并纳入人类未来生活版图中重要一环的沃尔沃,想要理解这一点,或许要回到它的文化原点,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维京文化。从公元2世纪成型的北欧神话到如今层不出穷研究北欧现代社会的著作,都表明维京文化中有着超前的对两性平等的重视,他们相信生命平等且都是自然天地之间伟大的存在,以人为尊的精神里不仅是男性,更有女性和儿童的身影。

在瑞典的现代精神之中,有个词语叫做Lagom,它的意思是“稳健”、“理性”、“公平”、“讲道理”,这个词的词源可以追溯到早期维京人社会,传说是这样的:维京人围坐在篝火边,共饮装在牛角里的蜂蜜酒,他们体贴周到、彼此关爱、同甘共苦,始终记得自己不要喝太多,然后再把牛角杯传给下一个人。人们认为,维京人时代的Laget om可以大致翻译成“传递(酒杯)”,日久天长逐渐演变成了Lagom。人们追求共识和遵守规则的深刻本能外化渗透进入了现代民主制度、全民免费教育和税收再分配制度,种种因素都保证了瑞典人能够平等地对待彼此,不论籍贯和职业如何。

21世纪之初,在身为女性最宜居的国家排行榜上,《新闻周刊》杂志把瑞典排在第二位;救助儿童会(Save the Children)在“身为母亲最宜居排行榜”上把瑞典排在第三位;同时,瑞典的儿童保育在北欧地区最为廉价,82%的瑞典儿童在12到18个月大时就进入日托所,这个数字在世界范围内是最高的。

背靠这样的历史文化与社会氛围,解释了沃尔沃汽车为何自诞生之日起,便将品质和安全放在首位,这是一种烙印在精神深处的生命理念,从汽车产品到社会制度,一脉相承。从三点式安全带到座椅安全设计,所有的安全测试不仅采集男性驾乘者的数据,更有孕妇、儿童的大量数据作为参考,甚至以牺牲一点点舒适性为代价,确保车内环境对孕妇和儿童的身姿也是友好安全的。

2019年,在三点式安全带问世60周年之际,沃尔沃开放了中央数字图书馆,向同行与公众免费分享自己的安全技术数据和资料,正如60年前沃尔沃开放三点式安全带技术一样,今天的沃尔沃继续在提升全球道路安全之路上包容、开放、平等。

以人文关怀的眼光去面对汽车安全,而不是工程师的眼光,沃尔沃为未来汽车生活植入了最根本的理念——对生命的爱与尊重。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