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深入电气化,长安蓝鲸iDD混动强势出击

2022年04月27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长安汽车的蓝鲸iDD混动系统与EV并驾齐驱,形成完整而又各擅胜场的新能源阵营。低碳环保、动力强劲的混动系统,就是今后十年的汽车市场入场券,长安已经拿在手里。

文/《汽车人》张敏

企业产品战略就像打牌,即便一手好牌,也不需要一直“大大大”,“关键牌”要在关键时候出现。

这半年来,长安汽车的产品更新速度明显加快,很可能是看到了国内汽车产业的竞争态势,已经到达了某个关键点。

去年夏天才在重庆车展上发布的蓝鲸iDD混动技术,到今年3月10日,量产的UNI-K iDD就正式交付了。

作为“香格里拉计划”的一部分,蓝鲸动力曾在2019年开启了长安动力3.0时代,搭载多款长安主销车型,凭借市场份额的迅速扩张,形成了“蓝鲸家族”。

蓝鲸NE则代表了长安汽车新能源技术布局的技术基础。各大车企都研发了各自的车型平台,而蓝鲸NE号称国内第一个“动力模块化平台”,其着眼点在于混动、纯电在未来数年发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去年晚些时候,工信部牵头写了一个报告,预测未来十几年汽车技术的传统能源消耗降额,其中重要的几个节点是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将分别达到5.6L、4.8L和4.0L/百公里油耗。

这只是预测而非政策本身,但是鉴于工信部的行业主管地位,“预测”本身就预示了政策监管的方向。不出意料的话,这些指标很快就将进入政策指导范畴。

工程理论(材料科学、机电应用)没有重大飞跃的情况下,内燃机的热效率、机械效率已经日益接近瓶颈,传统燃油车很难达到上述目标。如果燃油车以某种形式一直续存(目前纯电并不能覆盖所有应用场景),就必然走混动路径。

而从2020年之后,弱混(48V)和HEV的市场声浪,有所减弱。原因是用户发现了使用局限,而PHEV则声名鹊起,成为混动市场的最强音。

这个时候,长安蓝鲸iDD技术正式入场,这个时机如果不是纯属巧合的话,就是拿捏得恰到好处。

如何实现“四全域”的豪言

“蓝鲸动力”作为长安汽车核心技术品牌,在2016年就已成型,而且率先搭载在CS95(蓝鲸2.0T)上。一上手,蓝鲸动力就涵盖了多种动力匹配组合。

一台发动机,集成了可变正时气门、燃油缸内直喷、汽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双涡管技术,技术密度非常高,350bar高压直喷,甚至达到高压共轨柴油机的水平。

不过,当时蓝鲸动力虽然声称包括48V弱混和PHEV,但当时长安的PHEV产品还未获得明显的市场声浪。

直到蓝鲸油电混合动力驱动技术成熟,长安才夺取了向电气化进军的重要关隘。其核心是国内首款P2混动系统。

这个系统简单说,就是蓝鲸混动专用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和智慧控制系统结合在一起。

至此,蓝鲸动力品牌拥有了第一个模块化平台,面向下一个时代的排放和油耗标准,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可以匹配1.0-1.8升所有排量发动机。这种包打天下的设计,凸显了长安在通用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动力的重要成就。

要说PHEV界这两年卷得飞起,一开始大家部署的都是续航40、50公里的小电池,后来越来越大。如今续航不到100公里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PHEV,后上手的长安UNI-K iDD直接飙到130公里纯电续航,已经比低端EV续航还要强了,要知道UNI-K iDD质量超过两吨。

不过,这只能算表面上的能力。实际上,长安在发布蓝鲸NE平台之初,就给出了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的定位,即全域高效电气化平台。

全域则是指“全速域、全场域、全温域、全时域”。

“全速域”意味着极致动力响应,为用户带来畅爽驾驶乐趣。

蓝鲸iDD动力澎湃,无论在低速起步、高速超车、极速赛道等状态下,均能保证瞬间的动力爆发,为用户提供舒享体验。搭载蓝鲸iDD的UNI-K iDD,迸发极致动力,表现堪称优异,最高车速轻松突破200km/h。

得益于毫秒级的电机峰值扭矩响应,蓝鲸iDD初段加速度迅猛,强大推背感让驾驭充满激情。

低速状态,响应更快、推背更强。纯电起步,依托于强大扭矩,以及毫秒级电机峰值扭矩响应,在安静之中,尽享加速快感。

高速工况,加速畅快、输出更久。全挡位下HEV混动运行,持续输出最大扭矩,保证加速超车动力充沛,80-120km/h仍能保持加速度,时刻为驾驶者带来畅快加速体验。

“全场域”即无论市区通勤,还是郊游旅行,即使系统处于匮电状态,UNI-K iDD动力依旧澎湃。

作为两吨级中大型SUV,UNI-K iDD匮电油耗低至5L/100km(NEDC),纯电续航130km,综合续航1100km。“鱼和熊掌可以兼得”,动力与油耗做到了极致均衡,满足用户美好出行愿景。

而且,蓝鲸iDD不再为充电条件而担忧。UNI-K iDD支持6.6kW交流快充、直流快充,以及220V家用3种充电功能。

“全温域”是指蓝鲸iDD工作范围出奇的宽泛。UNI-K iDD可适应-35℃至55℃的环境温度区间,致力为用户带来驾乘性能的安全与稳定。得益于蓝鲸iDD出色的电池组管理策略,真正做到了“未雨绸缪”。

“全时域”则表示UNI-K iDD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稳定与耐久,实现智能、远程全动力OTA升级。软件包支持随车终身智慧升级,持续为用户带来智慧动力之趣。

成熟的智能化动力平台

蓝鲸iDD混动系统作为长安“香格里拉”战略中的“双核”之一地位,不仅因为它拥有这些纸面上的指标,更因为它直接应用的一系列新锐技术,牵引和整合了长安正在国际化的研发力量,后者才是长安的战略资产。

新技术应用,不过是将“资产”变现,让所有人看到而已。

蓝鲸iDD混动系统,由蓝鲸NE1.5T发动机、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器、大容量PHEV电池、智慧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

前三者是围绕混动目标而专门研发的,无论AGILE敏捷高效燃烧系统、米勒循环,还是电驱变速器(传递效率高达97%),虽然都足够惊艳,但它们都依赖第四者,也是最重要的成员——“智慧控制系统”,将它们整合在一起,才能发挥所有潜力,实现长安所称的蓝鲸动力品牌的核心价值——“劲、净、静”。

蓝鲸“iDD”全称“intelligent Dual Drive”,即智能油电双驱,其凸显的就是“智能”,这也是有别于其他品牌PHEV方案的特点。

智慧控制体现在所有工况下,通过对发动机、电驱变速器、电池的协调,系统一直处于最优区域内(对应五种工作模式)。即便匮电状态下,节油效果也超过40%。同时,还可实现动力属性的自定义,让用户通过调整动力参数智能组合驾驶风格。

长安的蓝鲸iDD混动系统,一拿出来就是成熟技术。长安说该技术从2012年起,研发了近10年,5年前直接相关项目开始建立,但长安一直秘而不宣。

长安的外宣秉性,属于“闷做大牌”的类型,不喜欢提前大张旗鼓地宣传,更不喜欢将用户当“小白鼠”,以不成熟的技术让首批用户“众测”,还美其名曰“迭代”进化。

在推出之前,蓝鲸NE动力平台发动机经历了超过2.5万小时的台架验证,搭载整车道路耐久里程超过140万公里。

从客观标准看,一个优秀的强混动系统,至少需要高效发动机、油电两用变速器、大电池和专门开发的控制器。

其实这四个部分,都有一级供应商提供成熟方案,主机厂可以买来整合。但长安选择自己完成全程正向研发,这样看似慢了半步,但后续产品上,长安可以放心大胆地衍生新技术、落地新产品。如果是买来的技术“盒子”,势必不敢大刀阔斧地改进。

只有自己全面掌握研发进程,产品品质和后续产品序列的节奏,才能保证。和先有系统,后填充发动机、变速箱的做法不同,长安选择从燃油车时代积累技术,探索中小型发动机和两用变速箱的应用,从子系统技术开始,逐渐构建混动大系统。

在开始阶段,很难说哪种种方式更优。但以前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自己有,才算真的有。供应商的能力,就算毫不打折地提供给主机厂商,后者也不可能100%掌握。

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是一个平台级的技术,因此也不会只用于高端车型上。长安可能试图在10万元以上的燃油车型上,每一个系列都部署相应的混动产品,进而实现全系混动化,与EV并驾齐驱,形成完整而各擅胜场的新能源阵营。

新能源化、低碳化和“双积分”,国家政策与行业监管政策一起,构成了对纯燃油车越来越大的压力。

长安汽车已经承诺2025年不再生产和销售纯燃油车,即实现100%电气化。真正低碳环保、动力强劲的混动系统,就是今后10年的汽车市场入场券。长安如今已经拿在手里。

今年以来的市场态势,其实比此前业内预测得更快地接近“电气化”。由于原材料瓶颈压制,让EV渗透率在达到20%之后,可能迅速走平,至少增长曲线不再陡峭。这时候拥有第二增长曲线,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长安汽车坚持两条路走电气化之路的战略考虑。

长安汽车的混动产品阵营,正在呼之欲出,长安汽车的蓝鲸iDD混动系统走到今天,不仅改善了当前产品结构,还是长安汽车宣布2025年达到400万销量、实现全面电气化的底气之一。【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