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着看丰田赛那销量笑话的人,后来怎么样了?

2022年04月27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虽说SUV这些年大行其道,受到非常多买家的喜爱。但是不得不说,如果各位对于车辆有多人乘坐的刚需,那么一台大空间的七人座MPV才是最佳选择。毕竟许多SUV的第三排空间只能拿来应急,如果高频次长时间坐人的话,相信第三排乘客一定会向你投诉的!那么在MPV阵营里,你能想到的“常青树”有谁?本田奥德赛别克GL8?都对!但是去年年底突然杀出一个程咬金,它就是丰田赛那。

不过,这台车型在国内上市之后的境况大家也看在眼里。“傲娇”的加价提车行为在多地的丰田4S店通行,许多着急买车的消费者也只能打掉门牙往肚里咽,有苦说不出呀。不过多行不义必自毙,在上市初期由于它的加价骚操作,确实引来了广大车友的不满,许多人表示难道MPV就只有你丰田赛那一款了吗?便宜点我可以去买本田奥德赛,豪华商务我可以选别克GL8,不差钱的人甚至可以选择丰田埃尔法,何必在赛那这一台车上耗费时间和金钱?

于是乎在前几个月的销量榜单上,丰田赛那交出来的答卷确实不好看,相信与前文中广大车友的想法有很大关系。首先懂哥承认一点,MPV的市场需求这两年在增加,又恰逢丰田赛那这种早已“名声在外”的北美家用车来袭,肯定会有机会成为“爆款”,但问题就在于MPV的市场销量再大,它能大过SUV?能大过轿车?所以哪怕这种车型市场占有率在近两年来有所提高,但依然份额有限。这也解释了为何“加价”行为所带来的销量下降影响是直接的,快速的。

这个时候网上便出现了一种言论,大家纷纷讥讽丰田赛那,对其后续的市场表现呈堪忧之势。俗话说得好,NO作NO DIE!其实懂哥一向抵制这种不合理的加价行为,赛那前几个月销量“凉了”也确实是咎由自取。不过直到懂哥看到了赛那最新的上个月销量榜单成绩……

首先懂哥要说明一点,其实上个月乘用车市场整体情况都是遇冷的,MPV市场尤甚!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全国MPV共销售7.2万辆,同比大幅下滑33.2%,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23.9万辆,同比下滑16.3%。不过本文主角丰田赛那却首次入围榜单前三!上个月的销量为6444辆,与第2名别克GL8仅一步之遥,着实是厉害!要知道几个月前赛那还因为加价风波导致销售惨淡,没想到在调整了定价策略后,增长势头明显,一季度累计销售14893辆,累计排名同样前三!看到这些数据,说实话这台车的表现确实是强劲。

所以短短几个月,丰田赛那的市场表现经历了冰火两重天,怎么去看待这个现象呢?懂哥首先认为,赛那作为一台定位家用的MPV车型,与自家的“大佬”埃尔法是完全八竿子打不着一起的,埃尔法的加价之所以有底气,全因为它的产品属性并非亲民的纯家用车型,更多的是一种符号,某种程度呈现了车主的社会地位,所以车主甘愿加价。但与动辄百万的埃尔法比起来,丰田赛那显然与之不是“一路人”,二者的定位不同,导致了赛那的加价只能是短暂的,不可持续的。

目前来看,赛那的终端市场基本上已经不需要加价了(或者说加的没那么严重),这个时候它的价格和产品力趋于对等,销量因此猛增,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这车产品力确实还是可以的。体现在哪?首先它身形比奥德赛之流的MPV要整整大上一圈,技术平台也要更先进些,再加上丰田引以为傲的的混动技术,那么大一台车在市区里的油耗能轻松做到六七升,你说惊不惊人。

还是那句话,加价这种行为懂哥是坚决抵制的。但是在回归了正常价位之后的赛那,确实展现出了一种市场活力,不但销售数字说明了这一点,就连懂哥平时在马路上都能见到好几辆赛那,可见其受欢迎程度。这篇文章懂哥不是为了给赛那做宣传的,而是希望透过这种现象来研究背后其受欢迎的原因,让更多的MPV尤其是咱国产MPV车型能够越做越好,把这块市场做大做好,最终受益的一定会是咱们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