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问界M5,看华为造车水平,三电能PK比亚迪吗?

2022年04月28日 08:24:01
分享到:

By【映璇汽车工作室】@工科女的车库

***本图文为本公司旗下账号【映璇汽车工作室】原创视频的原创解说词。***

今天来试驾这款华为余承东在发布会上曾夸口“上打BBA,下打“蔚小理”,赛力斯与华为联合出品的车型:问界M5.

先说下这款车的基本信息:增程式油电混,1.5T四缸发动机匹配华为的DriveONE电驱动系统,40度大电池组,最大功率365kW、峰值扭矩675N·m,智能四驱。旗舰版零百加速4.4秒。满油满电CLTC续航1242公里。快充45分钟电量到80%。四款车型:后驱标准,四驱性能,四驱至臻,四驱旗舰,25.98W-31.98万元。

既然已经拿到实车了,今天就来实测一下华为造车最牛的三项技术:1.三电2.智能网联全新电子架构。3.智能座舱。也正是因为这三项,让一大票传统大厂围着华为期望达成深度合作。

NO.1华为的三电水平怎么样?

在新能源领域,我们知道比亚迪的三电很牛,华为的三电处于什么水平?从问界M5来找答案。

这里简单科普一下,最初的电驱系统不存在集成化设计,各个部件单独布置,通过线束连接,导致当时的驱动系统十分冗杂。随着技术壁垒的逐渐打破,目前电驱系统的深度集成化已经成为潮流。

比亚迪率先推出的八合一电驱动系统,其中70KW的尺寸为407*386*392,150KW尺寸为451*455*450mm。而华为的7合一电驱系统后来居上,120kW的电驱动系统重量仅65kg,尺寸为410mm*400mm*330mm。可实现极简布置,做到Z向节省220mm,支架、连接器、水管等减少数个,线束缩短5m。可以说与比亚迪技术水平不相上下。

你可能会说了,华为作为软件、算法和生态占优势的科技企业,电机、减速器等机械的部件并非是它的强项。但是偏软件控制算法的电机控制器、BMS和OBC确是它的强项啊。也可以这么理解:比亚迪的八合一三电系统是以刀片电池为核心的集成,而华为的7合一电驱系统是以软件算法和智能为核心的集成,能将智能化带入到电驱动系统中,实现端云协同与控制归一。

回到问界M5这款车,华为DriveONE三电系统加持,车身尺寸4.77米,而轴距能达到2.88米,也正是得益于三电系统的紧凑布局节省空间。为车内营造了更加宽敞的乘坐舒适空间。后排座椅距离前排座椅长达870mm,2.1m²全景天幕,无论后排顶部、侧面视野和空间都非常开阔。后备厢空间容量369升,后座座椅放倒后776升。

这款车搭载的是40度的大电池,这是迄今为止混动车上最大的电池组了。之前比亚迪最大是37.5度,摩卡P H E V最大是39.6度,让这款车的整备质量达到了2.3吨以上。

但是却能够实现4秒级的百公里加速,小于36米的制动距离。这些数字甚至要比特斯拉的model Y,未来的ES6以及小鹏P7都要好一些。

这一点也是华为的三电性能比较强的一个佐证。

从驾驶感受来看。开始起来动力的初段感受是轻触踏板就有,但是在调教还是比较偏温柔的,不是那种强烈的推背的风格。到了中后段的时候加速就很积极了,一不留神时速就能够到80以上。这种动力感受很大程度上是由增程器专用的发动机独特调教而带来的。这款发动机有15:1的最高压缩比,41%的高热效率以及每升3.2度的最大发电效率,因为压缩比比较高,所以它需要加的95号油,但是它采用的米勒循环的特点是更加的倾向于匀速的加速,而不是瞬间的爆发力,所以也让发动机也能够更多地处于高效区间,所以它的能耗还是比较好的。当然如果你喜欢的是那种推背感,也有运动模式和弹射模式。

另外从驾驶模式来看也有纯电优先、燃油优先、自动优先三种模式,然后前后是双电机来实现四驱,虽然它也是和比亚迪的D Mi一样,采用的是这种固定齿比的一档变速箱,看起来低速的扭矩是不够强劲的,但是因为有后电机的加持,所以大家也不必太担心它在低速爬坡时候没有劲儿。但是与比亚迪的刀片电池37.5度电就能够达到242公里纯电续航相比问界 M5的这款40度的更大电池,它却只有180公里的纯电续航。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它搭载的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还是要比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要弱一点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因为这款车它可油可电,所以无论是近郊出游,还是长途旅行,10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所以基本上续航是没有任何焦虑的。

至于油耗,粗略测算了一下,大概是亏电油耗在6-7升左右,基本上也就是丰田本田的水平了,综合油耗是在1升左右。比起比亚迪的DMi来,它的油耗是稍微偏高一点,但是要比众多的合资混动suv,它的油耗还是比较经济的。

更多的试驾体验请看下集全铝的底盘解析,欢迎观点挑战,但是必须有理有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