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巴掌打到脸上才知道疼?雪佛兰创酷新增四缸车型,三缸谁玩都不灵

2022年04月28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无论人还是其他动物,似乎总是被打疼了才知道改,而这个道理不说放之四海皆准,但放在汽车市场中还是准的。

长安福特福克斯此前的申报信息透露了回归四缸机的确定信息,而不久后,雪佛兰创酷系列车型也不再独宠三缸发动机,最近上汽通用发布了雪佛兰的创酷RS车型,作为新增车型,创酷RS将搭载一台1.5T四缸发动机,从而结束目前全系车型仅有三缸发动机的现状。

或许三缸着实把雪佛兰打疼了

销量冰点的雪佛兰创酷 终于奋发图强

2021年,上汽通用销量为133.16万辆,从数据上看,百万辆的销量是不是很喜人。但事实上这仅相当于该公司9年前也就是2012年的销量。通用在华销量下滑常常会被认为“自己作死”,毕竟好好的别克英朗、好好的雪佛兰科鲁兹都曾因品牌方强势且自信的引入三缸发动机而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如今英朗凭借1.5L四缸发动机强势回归,但雪佛兰科鲁兹却香消玉殒,消失在了新车市场中。三缸是上汽通用的痛,同样也是雪佛兰的痛。被打疼的别克率先给英朗换回了1.5L四缸发动机,而雪佛兰今日也终于开始奋发图强了。

雪佛兰官方发布了创酷RS车型的官图。新车除了采用更具运动感的RS运动包围外,更大的一个亮点则是换装了1.5T四缸发动机,而在此之前,该车型全系三缸发动机,1.0T+6AT版本11.89-12.59万;1.3T+6AT版本13.69-13.99万,看到这里或许我们也应该猜得到,这款车销量并不好。

是的,2021年总销量9117辆,2022年首月销量为245辆,二月0辆、三月0辆。

巴掌到了脸上才知道疼

不知道为什么,近年来合资品牌甚至少数自主品牌,均乐于去推出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当年的雪佛兰科鲁兹如此、别克英朗如此,去年的日产奇骏亦是如此。可结果呢?要么妥协于市场,要么就此香消玉殒。

事实上,品牌方在推三缸车型上市前都十分自信,当然由于一般采用比较新的技术,且机械结构不同,三缸发动机的动力也未必一定比四缸发动机差,同时因为三缸发动机普遍排量小,还具有一定的燃油经济性。

但三缸发动机在国内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并不来自于技术甚至表现,而是观念中的“抖”,提起三缸发动机,“抖”是人们对它最直接的印象,这也让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存在疑虑,同时也让二手车残值低到发指。当然,不排除一些三缸车型是因为价格实在太过份,明明那么普通,却还那么自信。

而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在国内市场中几乎均被打脸,即使是号称一身黑科技的新一代奇骏在搭载三缸发动机之后也不灵,甚至被东风日产雪藏销量数据的同时被迫在郑州日产恢复四缸车型的生产。而这种请四缸发动机回来救命的做法,从英朗开始便在车企中流行了起来,福克斯低迷中请回了四缸发动机、雪佛兰创酷在销量降至冰点的时候增加了四缸车型……

只是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呢?巴掌打到脸上才知道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