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漂亮开端后,比亚迪步入下半场困难局

2022年04月28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汽车产业变革大潮中,比亚迪属于自主车企中走在前列的,至少可以说,由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车企中,比亚迪是决心最坚定的选手之一。

如今,“新能源转型决心”带来的回报已经在销量中得到呈现。今年1-3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61.73%、494.28%和422.97%,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29.14万辆。其中,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49万辆,这也让比亚迪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月销量突破10万+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在达到高峰时刻的同时,比亚迪向外界正式宣布将停售燃油车。

早在去年9月,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曾言汽车工业变革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而在长期专注电动化上半场之后,这家新能源汽车品牌似乎有意开始发力补足在智能化方面的短板。

日前,比亚迪半导体宣布已于3月份推出了车规级8位MCU BS9000AMXX系列,进一步扩大了车规级8位通用MCU系列产品阵容,并宣布全面启动客户端应用开发项目。这一消息发布后不久,地平线宣布与比亚迪达成定点合作。比亚迪将在其部分车型上搭载地平线征程5芯片。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的动作看,比亚迪已经显示出扩大智能化布局的意图,尤其在当下智能化竞争焦点自动驾驶领域。

宣布搭载地平线征程5芯片前,比亚迪在3月份已经宣布与前者达成战略合作。同月,比亚迪宣布与英伟达在智能驾驶方面达成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到2023年,比亚迪旗下部分车型将搭载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以实现车辆智能驾驶和智能泊车。

地平线与英伟达都是自动驾驶芯片供应商,根据比亚迪与两者达成的合作,到明年,比亚迪旗下不少产品的自动驾驶芯片硬件将由上述两家供应商方式供应。

自动驾驶软件方面,比亚迪选择了百度作为智能驾驶供应商。2月份,百度被曝将向比亚迪提供行泊一体的ANP智驾产品与人机共驾地图,百度旗下智驾团队已经进场配合比亚迪进行开发。

作为自动驾驶企业头部选手,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软件实力无需质疑,不过身为供应商,Apollo在此前的合作中也曾遭受诟病。造车新势力车企威马汽车在前几年就与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建立合作,威马产品智能驾驶产品的确获得助力,但随后百度限制其自研智能驾驶业务的消息传出,威马也因此陷入低谷。

而从合作内容看,比亚迪所走的路线也是将百度作为自动驾驶软件供应商。

事实上,比亚迪在智能化方面也有一定的自研成果。智能辅助驾驶方面,2020年,比亚迪智能网联中心推出DiPilot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座舱领域,2021年9月,比亚迪发布车用操作系统BYD OS。两款产品也已上车旗舰车型比亚迪汉,但从消费者及评测机构等各方反馈看,比亚迪汉在辅助驾驶及智能应用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甚至无法实现OTA升级。

前文提及,比亚迪半导体推出了全新车规级8位MCU BS9000AMXX系列,官方表示,全新MCU产品可满足汽车电子中多个应用场景,例如:车内饰灯、门把手、空调触控面板及各类传感器应用等。这一产品在智能座舱控制方面必然对品牌有所助益,但在自动驾驶等方面,比亚迪自研水平仍旧捉襟见肘。

比亚迪选择的供应商看,无论是硬件领域的英伟达和地平线,还是软件领域的百度,都称得上业内头部企业。地平线征程5是国内自动驾驶芯片产品中的佼佼者,据了解,征程5芯片单颗算力可达128TOPS,搭载4颗该芯片的智能计算平台可支持L4级别的自动驾驶。而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则已经是行业内单颗算力值最高的芯片产品,足以使比亚迪旗下产品实现L4级自动驾驶。

合作进度方面,比亚迪也正推进产品尽快落地,按计划,搭载两款芯片的车型都将于明年落地。

在智能化下半场,借力行业头部供应商不失为快速提升旗下产品智能水平的捷径,但从自身掌握核心技术角度,比亚迪的下半场显然是场困难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