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新能源:汽车换电 各自为战

2022年04月28日 11:22: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火热,使得新能源汽车补能产业呈现出多元发展态势。家用充电桩、大功率充电站、换电站等补能形式齐发力,尤其是更接近于燃油车加油的换电模式,重新获得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认可。

4月27日,宁德时代与爱驰汽车签署EVOGO换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爱驰U5为载体,共同开发组合换电版车型,新车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

爱驰汽车并非首次涉足换电领域,2021年年底,爱驰U5换电版车型便登上工信部第349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与战略合作伙伴蓝谷智慧已经完成了车站联动,测试展示站在山西高平和河北廊坊建成。当初,爱驰汽车对于补能领域的规划为 “C端充电,B端换电”。

而此次爱驰与宁德时代的换电合作,不仅是爱驰汽车再次在换电领域尝试,还是宁德时代EVOGO第二个合作伙伴。今年1月份,宁德时代发布了换电服务品牌EVOGO,推出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组成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

宁德时代换电模式主要依靠专门开发的“巧克力换电块”,单块电池可以提供200公里左右的续航,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适用于A00级到B级、C级的乘用车以及物流车,消费者换电时可以任意选取一到多块电池,灵活匹配不同里程的需求。

EVOGO换电品牌下首个合作产品为一汽奔腾NAT组合换电版。4月份,EVOGO换电服务在厦门启动,巧克力换电块的月租金最低优惠价为399元/块,租金价格将根据用户的不同使用条件做动态调整,换电站的服务价格与快充价格相当。

在新能源汽车补能领域,充电桩的不确定性和较长的充电时间被不少消费者诟病。因此,缩短充电时间就成为解决补能的关键,在资本和政策的推进下,换电模式重回快车道,新能源汽车换电市场呈现出各自为战的局面。

目前,换电领域耳熟能详的两大玩家为蔚来汽车和奥动新能源。其中,奥动新能源主要面对出租车市场和网约车市场,其与北汽的换电合作被外界所熟知。据统计,奥动新能源和北汽在北京已经完成超2.4万辆电动出租车的置换,建成换电站165座。

与奥动新能源不同,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则完全针对C端用户。自2018年换电服务进入实际运营到如今,蔚来汽车已经在全国累计建成900座换电站,用户累计换电超800万次,到2022年,蔚来汽车将建成超1300座换电站。

事实上,在2020年多项利好政策的影响下,众多汽车企业纷纷切入新能源汽车换电赛道。今年,部分车企在换电领域均有落地项目。1月份,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共同组建的睿蓝汽车,便是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换电领域的落地。睿蓝汽车将基于GBRC(Global Battery Rapid Change)换电平台,睿蓝汽车将规划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完全满足网约车、私家车、出租车、物流车等不同市场的需求。

广汽集团则在今年3月份与广汽埃安组建广汽能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将超级快充技术和换电技术落地。4月份,广汽埃安首个超级充换电中心落成,埃安超级充换电中心既可以进行A480超充桩充电补能,也可在2.5分钟即可完成电池快换。根据规划,广汽埃安将在2023年推出首款换电车型。同时,广汽埃安将于今年在广州设立22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实现3km半径覆盖;2025年将扩充至1000座,实现1.5km半径覆盖。

目前,新能源汽车换电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车企、动力电池企业都想在这一市场站稳脚跟,普遍呈现出各自为战局面。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CTC(Cell to Chassis,无电池包)技术的面世,或许会让换电模式再次沉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