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互联网汽车”为何是荣威RX5?

2022年04月28日 11:29: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荣威从“数字化汽车”到“互联网汽车”的实践告诉我们,没有思想的汽车是走不远的,而有思想的汽车总会找到改变的突破口。】

撰文|颜光明、编辑|禾 子

在第三代荣威RX5蓝芯发动机GS61.5T曝光之后,有人称其又拥有了强大的“心脏”;也有人说,代表了技术的“硬核”,等等。总之,强调的还是产品的竞争力。这些是可以比较,或直观的可圈可点。不过,就荣威RX5而言,不妨从行业和市场及消费三个角度去观察,即技术性、个性化、辨识度切入,就能看出名堂。但在我看来,还是“改变”尤为重要。这是荣威RX5的“内核”。这与品牌属性、传统基因、地缘文化有关,也涉及到产品的生命力和可持续。

荣威生来自信

长期以来,荣威被列入自主品牌正规军中的主流。它有很好的企业背书,强大的产业背景,雄厚的技术支撑,以及实力、资金和市场的拥趸。相较于其他自主品牌,荣威出生就在罗马,口衔金钥匙,倍受重视和关注,超出了产品的范畴,代表了行业的自信和希望。

如果从历史和发展两个角度来看,荣威是汽车自主品牌中的重要代表,也是三大汽车集团中的示范生,中国汽车形象的重要体现之一。

回到历史现场。荣威诞生于上汽集团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在创建自主品牌上,无论是战略还是策略,都站在了行业的高度和最前沿,具有引领和表率作用。其手笔之大,前所未有,投入之大,无不关注,影响之大,国人瞩目。大家都很清楚,这是一个从合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决策,以全球眼光,整合国际资源,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产业定调,肩负使命的举措。“这是一个具有全新文化内涵与价值取向的中高端品牌,它的发布是上海汽车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荣威产品,起步就高,具有国际化特征,这不仅是建立在国际水准基础之上,还有大众和通用合资技术的反哺,也有多年自主创新的经验和摸索。应该讲,荣威品牌的诞生是具有标志性的事件,代表了中国汽车行业对外开放,引进消化,主流车企独立自主的发展方向,即便是今天,其思路和眼光都没有过时,仍具有现实意义。

这就是上述所说的“改变”之一。最突出的是,荣威550被命名为“数字化汽车”。这在十多年前具有颠覆性的前瞻,不同反响,与传统自主品牌截然不同。当年在北京车展上首次发布时,吸引了业内外不少有识之士和同行,但大家未必完全看清楚其内涵和意义。不过,这款全新理念的新车发布,可以说是告别了依赖外资和技术发展汽车的分水岭,也是树立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高端形象的开始。人们看到其背后不仅有实力支撑,还有整合资源,包括驾驭合资技术在内的能力,重要的是具有文化自信的底气。

荣威破圈之举

这是荣威“丈量边关”的主题。可以说,这是荣威SUV打响的文化牌,在业内外反响强烈,引发社会共情,产生共鸣(遇上钓鱼岛事件),提振了自主品牌的士气,并跳出跟随外资品牌节奏的对标思路,首次介入文化元素,改变了产品矮化的尴尬。这种觉醒,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中国汽车品牌的文化自觉行动。

这就是上述所说的“改变”之二。自本世纪初中国引入SUV产品之后,外资品牌成为了主体。在传播上,外资品牌将SUV多用途的产品属性过度夸张,诱导对虚荣的追慕,在某乘程度上替代了正在兴起的家轿普及,出现了SUV的虚妄现象。尤其在真假SUV的迷乱中,有失偏颇,背离实际,而自主品牌SUV盲目跟随,缺少足够的认知和准备,屡遭舆论诟病,除了产品力不足之外,还有文化不自信的被鄙视。比如“模仿秀”的泛滥,侵权事件时有发生等,这对自主品牌成长伤害很大,形象遭贬损。回想起来,还是很闹心,不堪回首。

对此,荣威SUV在产品和品牌上对这此现状的改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丈量边关”之举,意义深远,至今还有影响。首先,此举检验了产品性能,展示了技术水平和制造实力;其次,通过实车体验,了解了车企和品牌,以及理念和价值取向;再是,在对外传播上,全面立体地输出了荣威品牌文化,释放出零距离的正向力。现在回过头来看,荣威此举对于当时自主品牌传播的粗俗和迷茫,无疑是一种破圈,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经验,这也是叫板外资品牌的真正觉醒。

荣威改变格局

2016年,对于荣威RX5而言是一个划时代的年份。因为它的诞生,改变了自主品牌的命运,可以说,这是改变汽车格局的大事件。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荣威RX5会写进世界汽车史,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它改变了汽车的走向。从这一点上,堪比T型车、甲壳虫也不为过。此改变,也就是上述提到的改变之三,属于历史性的改变。

这是否高估了,还是偏离了实际?我想,如果了解世界汽车发展史,尤其是中国汽车40年来的发展变化,就不会简单地看待荣威RX5诞生的意义。因为它首次以“互联网汽车”的身份问世,将汽车智能互联成为可能,并让汽车成为移动终端成为了趋势。其贡献不亚于福特发明的家轿(T型车),也不逊色于大众的国民车(甲壳虫),其“互联网汽车”(荣威RX5)的发明足以改变了汽车格局。

“R代表了互联网、X代表了无限未知。RX5,即数字赋能,移动互联,构建了车轮上的手机。”这样的描述和定义,生动诠释了汽车智能互联的特征,其背后的逻辑是:数字集成控制系统、数字化界面、多媒体应用、持续升级、人机一体。由此,汽车属性被改变,彻底颠覆了以欧美汽车为中心的竞争秩序,撬动了一个汽车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

如今,“互联网汽车”在全球开始普及,成为了新汽车的标志,也为汽车智能互联提供了共享的起跑线,缩短了中外汽车竞争的距离。一个以汽车后时代为特征的新秩序正在以中国市场为轴心开始形成,其显著的特点就是以“互联网汽车”为基础的“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即“自主向上,合资向下”的格局形成,已然成为时代的趋势。

有鉴于此,荣威RX5的一小步,则是时代的一大步。其“改变”不仅是荣威品牌的内核(软实力),也是其精神资产。今天,当我们提到荣威RX5时就会想到“互联网汽车”。事实上,为其付出的又何止是概念的推出,而是长达十年,甚至是更长时间对自主品牌创新的探索和思考,以及经验的积累。当然,这是一个物质和思想准备的漫长过程。这与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道理一样。然而,对于这些鲜有披露,尤其是准备和决策,远见和洞察更是很少有研究。我以为,这才是发展汽车产业最为宝贵的经验之一。

点评

荣威从“数字化汽车”到“互联网汽车”的实践告诉我们,没有思想的汽车是走不远的,而有思想的汽车总会找到改变的突破口。事实是,惟有改变才有未来。反观现实,又有多少汽车是有思想的?而喧嚣之后的一地鸡毛又说明了什么?所以,荣威RX5的“改变”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乃至理念,都是对汽车认知的思考,当作了一种文化的输出,这就不得不引人关注,这又是为了什么?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