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认识环保安全始于沃尔沃——节选自《从哥德堡到外滩》

2022年04月28日 11:58:06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心爱的水,清澈的水,嬉戏在你的溪流里,

如同生活中的你或急流勇进或闲庭散步

不想只是坐在你的身旁,听你说,看着你,

纯净的生命,在音乐和运动中完美吗?

——【英国】威斯坦·休·奥登

(Wystan Hugh Auden,诗人)

当意大利人提倡La dolce vita(甜蜜生活)的概念,丹麦人实践Hygge(安逸)价值观时,瑞典人则在书写Lagom(适度)的生活哲学。Lagom,可以解释为不多不少,刚刚好,它根植于瑞典社会的方方面面,教会人们对已经拥有的事物感到满足,同时更加谦虚、感恩,人们因此学会减少消耗,促进生态环保。

而这种“适度”最大程度地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轮回的季节有如此天壤之别,季节的更迭又是那么快捷,宛如一曲动人的诗篇,哪怕是铁石心肠也会为之动容。”这是英国作家保罗·布里顿·奥斯汀在专著《论瑞典性》中对瑞典气候的描述。可能是因为气候过于严苛,瑞典人总是格外珍惜与自然接触的机会,对他们来说,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标记,更是一种个人需要。

瑞典的宪法有对“公共区域使用权”的规定,这个古老的法律保证了无论何地,任何人都有接触自然环境的权利。这个从中世纪流传下来的传统,让瑞典人的生活方式与自然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自然,享受它带来的广阔空间。因为热爱大自然,瑞典人把保护环境写在了自己的基因里,成为瑞典文化的中坚组成部分。

Lagom要确保每个人都能公平获得相同的资源,在索取的同时也要给予同等的回报,以确保他人也能享用,从某种意义上说,Lagom有意识地控制人们消耗资源的数量,审视自己的行为,改进生活方式,进而孕育了可持续的态度,将从大自然获取的东西以近乎完美的状态归还,这种维护和照料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瑞典诗人哈瑞•马丁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关注环保和自然生态的作家之一。因为童年的伤痛,森林在他的生命里扮演了摇篮、母亲、乐园的角色。他的诗作和画作里,充满着对自然的聆听、察看和呈现,一头连着自然,一头连着人心,让这处于两极的元素交融得新鲜而丰富。

早在上世纪40年代,他就发表了一系列哲学散文,提出环保问题和生态问题,并发展出一套独特的“自然哲学”理念,借鉴中国文化中的道家思想,主张顺其自然,反对城市化和全球化。当大多数人还在赞赏和享受现代工业文明果实的时候,他像一个预言家,用文学形式向全人类发出生态失衡的警告,他的史诗性作品《阿尼阿拉号》就是这种警告的代表作,被认为是世界环保文学的前驱之作。“这样的危险能够震撼大地和时间。”《阿尼阿拉号》中的诗句,以一种抽象的方式告诫人们,自然是伟大的也是脆弱的,当它所承受的重量超越负荷时,人类将成为打破自然平衡的最后一克拉,永无休止的索取和漫无边际的欲望,将把人类对于这个世界美好的眷恋吞没在浩瀚的虚无里。

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家莫言十分赞赏这部作品,他认为《阿尼阿拉号》的伟大之处就在于,马丁松在书中所发出的警告,以及他所感到的痛苦,在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依然具有现实意义。“这是一部超越了国界的全人类的书,这也促使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千方百计爱护人类共同的家园。”瑞典首位太空宇航员克里斯特·福格尔桑(Christer Fuglesang)升空时还特地将《阿尼阿拉号》诗集和音碟带在身边,象征马丁松遨游太空梦想的实现。

事实上,在上世纪50年代,瑞典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是很严重的。自60年代起,政府将环保作为重要事务,采取一系列手段治理环境。经过多年治理,环保意识,已经渗透到了瑞典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瑞典多年领跑“世界上最可持续性国家”(most sustainable country),沃尔沃的故乡哥德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在可持续环保方面做得最好的城市,把再生能源做到了极致。

欧盟数据统计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欧洲国家非再生生活垃圾比例平均高达38%,而瑞典只有1%。瑞典人制造的生活垃圾中,97%得到回收,36%得到循环利用,14%再生成化肥,另外49%则被焚烧发电,许多公共场所及家庭的供暖能源都是取自于垃圾。瑞典在垃圾资源循环处理方面全球领先。就在很多国家为如何处理垃圾犯愁之时,瑞典却因垃圾循环利用太发达致垃圾短缺需从外国进口。

瑞典的双子城——林彻平和诺彻平,是“变废为宝”的典型代表。那里有两座热电厂,用木材碎片、木质垃圾、废轮胎和生活垃圾等来生产热能和蒸汽,乙醇工厂用热电厂的蒸汽作能量,以小麦、杂交麦和大麦作为原料生产出世界上最高能效的谷物乙醇,这些乙醇被掺进常用汽油中。瑞典的汽柴油的价格在全球名列前茅,因为他们的柴油里硫磺的含量比其它国家的低,汽油里都添加了5%的乙醇,这使得汽柴油的造价提高,这一切都是为了环保。乙醇工厂发送来的沉渣残留物中产生的生物燃气,则输送给瑞典首家农作物燃气工厂。在那里,生活燃气是从城市废水处理工厂产生的淤泥中提出的,经过发酵后,生物燃气升级为汽车燃料。而生物柴油的原材料则来自本地区餐馆的废植物油。

风电、太阳能、波浪能……在瑞典,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无处不在,他们甚至在球形建筑中利用温室效应种植蔬菜,在高楼内开辟出“种植馆”。

身为瑞典工业的象征,自诞生之日起,沃尔沃就把瑞典人“珍惜自然,尊重生命,热爱生活,追求幸福”的人文理念烙刻在造车的血液中。以“可持续”为出发点,从发明抑制污染的排放技术,到全力推动零排放新能源动力的普及,从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到可再生材料的循环利用,从日常运营“三思而后行”的谨慎,到未来实现气候零负荷的雄心,沃尔沃以瑞典人特有的执着,竭尽所能地推动人、车、社会的绿色和谐发展。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说:“我们认为可持续发展与汽车安全同等重要。”

如果说“保护生命安全”是沃尔沃自创立之初就被奉为基本准则的品牌基石,那么“保护人和生态的健康”则是安全承诺的发展和延伸。

沃尔沃曾打造了一台印有“CLEAN SEAS”的特别版XC60 T8,向人们展示以回收材料制造的内饰。沃尔沃取出了新车中大约170个塑料部件,替换成了可回收的塑料材质,重约60公斤。比如,挡杆下方的中央通道是采用从废弃的渔网和海用绳索中回收的塑料以及纤维制造而成的;引擎盖是用回收的汽车座椅再造的;地毯是由渔网制成的;脚垫是由回收自塑料瓶的PET材料以及回收服装加工厂边角料的棉纤维制成的;发动机舱隔音棉是由回收座椅中的海绵制成的,可谓物尽其用。

这并不是沃尔沃第一次为汽车环保做出努力,以瑞典人特有的务实、前瞻的方式,在营造人与自然能够可持续发展的生活环境的前进道路上,沃尔沃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踏实,在人、车、自然中寻找一种Lagom的出行生活,成为沃尔沃人始终如一的追求。

沃尔沃的环保理念,不仅体现在制造环节,同时也贯穿于供应链、物流与运输、零部件的回收和利用等方方面面。

早在1945年,沃尔沃就引入零部件交换系统,让老旧零部件通过专业化处理再获新生。

1972年,时任CEO佩尔· 于伦哈马尔在首届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提出,汽车是造成环境问题的一份子,但也同样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份子。沃尔沃由此成为世界上首个提出环保责任的汽车企业。

1976年,在环保技术专家斯蒂芬·沃尔曼的领导下,沃尔沃发明了全球首个使用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转换器,它能有效调节汽油与空气的比例,令当时汽车的有害气体排放量降低90%以上。

1988年,设立沃尔沃环境奖,用以表彰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内做出卓越贡献的科研工作者。自1990年首次颁奖至今,已经成为全世界最负盛名的环境科学奖之一。

1992至1993年,沃尔沃不再在车辆制造中使用石棉材料,且汽车空调系统不再使用氯氟烃。

1998年,沃尔沃推出PremAir散热涂层,当汽车在路上行驶时,车上的散热器可以将有害的臭氧转换为纯净氧气,此举让每一位驾驶沃尔沃的车主都在为环境做出贡献。

2016年,沃尔沃发布“2025可持续发展战略Omtanke”,从企业、产品、社会三个层面设定战略目标,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的战略和商业决策。

2017年,沃尔沃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同年被列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社会责任倡议——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成员”之一。

2018年,沃尔沃作为受邀的唯一一家汽车制造商,在加拿大参加G7“海洋合作伙伴峰会”,正式签署《G7海洋塑料宪章》,并发布了再生塑料愿景:自2025年起,所有沃尔沃新车型中使用的塑料将至少有25%来自可再生原料。

2019年,沃尔沃宣布,自XC40 Recharge起,将披露旗下所有新车型“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在安全为首要前提之下,沃尔沃也把瑞典人对健康的认知带到了造车理念中,不仅在技术上保证交通出行者的生命安全,也为每一位汽车驾乘者提供更健康的驾乘体验——清洁的空气、环保的材质、符合人体骨骼与脊椎的座椅……这就是沃尔沃对汽车的理解:让人们感知一种“恰如其分”的低调的奢华,希望驾乘者在车里度过的每一分钟都受到保护。

沃尔沃汽车首席安全工程师尼尔斯·博林的发明成果就是这种理念的完美体现,他的一生中有两个让让世人铭记的贡献:第一,他发明了飞机驾驶员弹射座椅;第二,他发明了三点式汽车安全带。一个是发生事故时让人快速地离开飞机,另一个是发生事故时把人牢牢地固定在汽车上。然而,相比这两大成就,他的第三个成就并不那么为人所知,那就是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人体工程学座椅。

上世纪60年代,尼尔斯·博林邀请瑞典哥德堡大学教授、萨赫尔格雷斯卡医院矫形外科主治医生、现代脊椎医疗学科创始人阿尔夫·纳克姆松博士作为医学专家,共同为沃尔沃Amazon车型开发座椅。他们为其前排座椅推出了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无级可调腰部支撑的功能。这就是世界上第一个人体工程学座椅,也奠定了沃尔沃汽车座椅后来的研发方向。

而车内清新的空气、低致敏性车内用材、低保和色系的色彩美学、简约纯净的车内光线,背后都是沃尔沃研发人员会同来自医学、心理学、人体测量学、升学、光学、人口学、物理学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日复一日对健康汽车解决方案的研究和更新。时至今日,沃尔沃已经拥有了一套完整的涵盖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生态健康的完整体系——让每一位驾乘者乘坐得更安全、更舒适、更健康。

“超脱痛苦星星光芒如刺,涅槃之波掠过芸芸众生。”是哈瑞•马丁松在《阿尼阿拉号》中的结语。只有向着未来勇敢前行,破碎的理想才能被坚强的意志重新拼接成形,人类才能以自己的方式续写属于新的文明和历史。

汽车届有一种说法,沃尔沃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新世界的开拓史。向未来而行,这是沃尔沃的造车理念。过去,豪华车的象征是做好每一个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细节;未来,豪华汽车的标准不只是做好每一个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细节,而是要让制造者和使用者从人与自然的角度思考汽车与人的关系,这种关系理应包含对生命的尊重,对健康的重视,和对环境的保护。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