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蓝谷一季度亏损9.57亿元,华为加持的极狐为何还是不行?

2022年04月28日 12:22: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4月27日晚间,北汽蓝谷(600733)披露一季报,公司实现营收17.3亿元,同比增长108.42%,但净利亏损9.5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54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为1.24亿元,同比减少90.34%

北汽蓝谷也是华为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主要基于极狐品牌。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发布,这款车搭载了华为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也被作为破局的关键产品。但是如今好像就连华为,也没有办法能够帮助极狐实现销量上的突破。

为什么华为的加持也改变不了极狐呢?

首先,华为只不过是汽车供应商当中的一个。华为的很多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或许会有独一无二的不可取代的地位。但是在汽车上,华为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技术领先的优势。众所周知,特斯拉就没有任何的华为技术。其次是国内的理想汽车,蔚来汽车,也并没有把华为作为最主要的零部件供应商。

由此可见,有没有华为对于能否打造一个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并没有特别大的作用和影响。

作为零部件供应商的华为的地位跟采埃孚,爱信是差不多的。所以最终能够决定一款产品是否好的重要因素并不是供应商,而是厂商如何打造产品,如何定义产品。

其次,华为现在已经把很多的精力放在了汽车产业,但是在汽车领域当中华为也有自己的小算盘。目前的华为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打造AITO品牌上,它是华为与小康旗下的赛力斯进行深度合作的。甚至AITO 问界M5这款车型就直接摆在华为的线下店里去销售。这对于产品的销量有直接重要的影响。

也就是说对于华为来说,AITO品牌的重要性要远高于极狐品牌。而且从AITO品牌的每一次发布新产品都是华为高层直接参与解说站台,也能看出AITO品牌对于华为的意义。

第三,华为最厉害的地方在于车机系统,鸿蒙系统可以无缝的将你的智能手机,汽车以及家电连接起来。今后对于打造智能家居非常有帮助。而且华为也在深耕高级驾驶辅助领域。但是对于有实力的汽车厂商来说,这些方向是自己必须要掌握的核心技术,而不能委托给第三方供应商。

这个道理就好像宁德时代,最初给很多汽车厂商提供电池,但是后来当汽车厂商实力足够强大之后,开始纷纷选择自己建设电池工厂,撇开宁德时代。因为电池是非常重要的零部件之一,厂商不可能让第三方零部件供应商来掌握,抓住自己的小辫子。

所以百度,小米,长城吉利其实现在做的很多事情跟华为要做的事情是高度重合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极狐与华为牵手,也并不能够代表什么。

北汽蓝谷总经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提到,2022年公司销量目标为10万台,其中极狐4万台,北京汽车6万台。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3月北汽新能源的累计销量为9120辆。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下去完成年度目标是比较困难的。

而且北汽蓝谷自身的财务状况不佳,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0年公司亏损64.82亿元,2021年亏损收窄至52.44亿元。公司表示,2021年亏损是由于销量未达预期以及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持续的营销所致。

而目前,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利因素也特别多。疫情的反复波动导致生产不够顺畅。国际局势的不稳定,导致新能源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还是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最后一年。国内各个造车新势力公司都摩拳擦掌,推出了特别多的全新车型。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北汽蓝谷如果不做出下一步动作的话,那么估计销量会越来越低,市场占有率也会越来越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