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中国品牌很难造好B级车?

2022年04月28日 16:10:02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2013年8月,第四代福特蒙迪欧国内上市,2.0T高功率版起步价24.28万;2022年4月,第五代福特蒙迪欧全系2.0T高功率,起步价仅15.98万。

不仅仅是福特蒙迪欧雪佛兰迈锐宝XL斯柯达速派别克君威起亚K5凯酷现代索纳塔雪铁龙凡尔赛C5 X、标致508L,越来越多合资B级车的价格刷新了我们的认知。

此时我关心的并不是这些放低身段的合资B级车,我更关心中国品牌B级车还有没有存活空间?

为此,我大致翻阅了一下2021年部分中国品牌B级车的销量数据,除了红旗H5靠着民族情怀还能过得比较滋润外,其它车型没有超过2万台的,要知道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有时候一个月就能卖2万多台。而北京U7一年更是只卖了404台,估计马上就要“404”了吧。

可能有人会说,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含B级和C级轿车),红旗H9、比亚迪汉家族、小鹏P7、蔚来ET5/ET7的热度还不错。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除了新能源和红旗这样的特殊品牌之外,其它中国品牌B级车确实不太行了(其实一直也没怎么行过)。

为什么中国品牌很难造好B级车?我觉得主要有4点原因。

十多年前,中国品牌B级车由于起步较晚,无论在设计还是机械层面,技术储备严重不足,“拿来主义”盛行。

首先在外观方面,中国品牌B级车大多会借鉴国外的成功车型,比如在江淮宾悦身上,我们很容易发现奔驰S级W220的影子;在奇瑞东方之子身上,我们能看到初代雪佛兰景程原型车的影子;而比亚迪F6则要聪明一些,它同时集合了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的设计元素。

连最基础的外观设计都要“抄袭”,那核心的三大件就更不用说了。比如第一代奔腾B70,由于一汽马自达的关系,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它大量借鉴了马自达的技术和生产线,底盘几乎与当时的马自达6无异。当然,结果也是不错的,第一代奔腾B70的操控令很多人印象深刻。

对于无法“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车企,沈阳航天三菱向大家抛出了橄榄枝。比如2008款比亚迪F6曾经推出过2.0L和2.4L两种排量,其中2.4L发动机代号4G69S4M,来自沈阳航天三菱。就算是现在,仍然有很多中国品牌车企在使用三菱发动机。

后来,吉利推出了最美中国车——博瑞。当时它的顶配车型搭载了3.5L V6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与丰田的2GR系列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虽然通过借鉴和仿制可以解决部分技术问题,但是与国外品牌的“原装正品”比起来,早期的中国品牌B级车给人留下了动力弱、油耗高、质量差的不好印象。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品牌A级车很多也是仿制的,为什么像是比亚迪F3奇瑞旗云这种就能卖得好呢?我认为,A级车消费者基本都是刚需,他们对于车辆品质的整体要求不如B级车消费者,同样的情况反映在品牌力上则更为明显。

十多年前,热门的合资B级车都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比如帕萨特B5一般是政界大佬的座驾;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的车主大多是有些小钱的商人;马自达6、丰田锐志要么是富二代、要么是年少有为的青年才俊。每一款热门合资B级车几乎都有对应的人群标签,这种标签深入人心。

而在那时,中国品牌几乎是“廉价”、“山寨”的代名词。大家看一辆车值不值钱,首先就是看品牌,谁管你是A级车还是B级车,反正在他们眼里都是普通的三厢轿车。

当时人与人之间做生意,车可能就是递出去的第一张名片。如果你开着奇瑞东方之子去跑业务,可能连门卫都不会放你进去;而如果你开着个第六代凯美瑞去跑业务,门卫会对你笑脸相迎,这就是当时江浙沪生意场的缩影。

这种品牌力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哪怕今天的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已经“独占鳌头”,但是在很多老一辈人心中,BYD仍然不是主流品牌。

很多人都觉得现在的日系车产品力一般、价格太过坚挺,但是人家就是卖得好,你说气不气人。我认为,这与它们多代车型的传承不无关系,你也可以理解为它们在啃之前车型口碑的老本。

比如本田雅阁现在已经发展到第十代、丰田凯美瑞为第八代、日产天籁为第七代。过去数代老款车型,给国内消费者留下了好印象,这些车名就是最好的金字招牌。

反观中国品牌B级车,鲜有车系传承。比如奇瑞眼看东方之子卖不动了,不仅彻底变换了车系名称,甚至还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瑞麒。当时的瑞麒G5和G6不仅在外观上向德系商务车型靠拢,还用上了先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没有品牌和车系底蕴的它们,两三年后便黯然离场。

如果要说中国品牌B级车里最有传承的车型,我觉得奔腾B70算一个。而它到目前为止,也仅仅只有三代车型,其中第二代车型从2018年开始几乎就不怎么卖了,2020年末才推出了第三代。

合资品牌B级车的以价换量并不是这几年才开始的,早在2010年前后,雪佛兰景程的起步指导价就已经低至10.88万元。就算一部分国人对于雪佛兰品牌心存芥蒂,但是合资的身份还是让景程迅速成为爆款车型。

而现在,雪佛兰迈锐宝XL斯柯达速派等较为弱势的合资B级车在终端早就卖到了15万以下。即使是大众帕萨特日产天籁马自达阿特兹等过往强势的车型,如今也都在以价换量,这无疑加大了中国品牌B级车的生存难度。

有人可能会问,合资品牌A级车也在以价换量,比如大众桑塔纳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福特福睿斯等等,为什么吉利帝豪和长安逸动还时常能出现在轿车销量前十名中?

我认为,这些低价的合资品牌A级车在动力、用料、配置等方面或多或少都会存在明显短板,而中国品牌A级车各方面都比较均衡,配置相当丰富。但是到了B级车领域,低价的合资品牌B级车即使有短板,也是大家可以接受的那种短板。这时候中国品牌B级车在同价位下的配置优势,不会成为消费者选购的决定性因素。

当然,我们也不用对中国品牌B级车太过悲观,因为它们正在新能源市场开疆扩土,而且价格还都不低。比如小鹏P7,补贴后23.99万~42.99万,2021年卖了60569台;蔚来ET5,补贴后32.8万~38.6万,预售5天订单突破60000台。

如果再往上看,定位C级车的比亚迪汉家族,2021年全年销量117665台,而且一举拿下纯电动C级车销量第一名。此外,极氪001、蔚来ET7等车型,在价格和销量方面都没有让中国品牌丢脸。

我认为,中国品牌B级车现在不用纠结燃油车时代的得与失,因为新能源给了大家弯道超车的机会。相反,现在很多合资品牌B级车反而在消耗过去积攒下的口碑,指望在燃油车时代最后再捞一笔金,无疑会对品牌溢价造成伤害。

你看好新能源时代下,中国品牌B级车未来的表现吗?你觉得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谁能唱主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