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00km纯电续航没意义?那为什么车厂还千方百计拉续航?

2022年04月28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随着市面上的纯电车型续航里程不断提升,各地充电站的逐渐普及,“里程焦虑”似乎已经不再是纯电车型的致命问题。达到600km纯电续航的电动车也基本可以满足所有油车的使用场景了,那1000km的续航里程对纯电车型而言还有意义吗?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曾表示,续航超过400英里(600km)的电动车是没有意义的。小编开始也是非常认同这个观点,首先如果你真的有很多长途驾驶的需求,无论是从便捷性、安全性、全周期的用车成本等方面考虑,买燃油车依然是目前更好的选择。如果大部分时间在市区行驶,哪怕是加班加点的出租车司机一天也就跑400多公里,所以在充电条件比较充裕的情况下,600km纯电续航的电动车已经足以满足绝大部分人用车场景。

而且个人认为,纯电车型续航里程超过500km后更应该在车辆的安全性、舒适性、充电速度等方面进行优化,一味追求续航里程意义确实不大。但同时,我也认为1000km的续航里程依然是有意义的,是不是觉得很矛盾,其实这里有个误区,就是我以上提到的续航里程都是标称续航,并非实际续航,实际续航往往要在标称续航的基础上打个7折,也就是说标称续航到达1000km,实际续航达到700km,那还是有意义的。

1000km续航的电池已经正式量产

那1000km的标称续航里程有可能吗?当然有可能, 广汽埃安 AION LX(配置|询价) PLUS 千里版的标称续航里程就达到了1008km,也是国内第一辆在工信部登记超过1000km续航的纯电车型,并且已经正式上市销售,售价为46.96万元。相比起650km的版本(售价28.66万元),贵了18.3万元,标称续航里程多了358公里,实际续航可能多250km左右,多给18万,每个月少充两次电,你又觉得值不值?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广汽埃安 AION LX PLUS 千里版是如何实现1000km标称续航的。首先增加续航里程方法有非常多,常见的就是加大电池包,增加电池密度,降低车身整体重量等,还有优化车身风阻系数,采用低滚阻轮毂等等。

而广汽埃安 AION LX PLUS 千里版就是用上了容量为144.4kWh的电池包,而这个电池包最大的特点就采用了硅负极,但由于硅负极电池在电池寿命上有先天的缺陷,所以广汽埃安采用了很多方法去完善这一点,比如说双层碳包覆,自修复粘合剂,以及在制造过程中各种复合涂布技术等,最终实现了280Wh/kg的单体电池能力密度,要高出市面上的绝大部分电池。但由于广汽埃安 AION LX PLUS 千里版的电池包重达690kg,并且生产成本确实不低,所以硅负极电池或许并不是1000km续航电动车的最终方案。

据说搭载“固态电池”的蔚来ET7(配置|询价)能跑1000km?

而最近,蔚来半固态电池供应商信息首次曝光,卫蓝新能源首席科学家、创始人李泓透露,该公司正在与蔚来合作,计划基于蔚来ET7推出单次充电续航1000km的混合固液电解质电池,且该电池预计于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开始量产。

在蔚来ET7上,其电池包容量将达到150kWh,系统能量密度为360Wh/kg,基于该电池,ET7续航有望突破1000km。关于该电池的说法,蔚来汽车电池系统助理副总裁曾士哲也曾解释过,该电池仍需使用电解液、隔膜,所以这是一种介于液态锂电池与全固态锂电池之间的电池形态。而至于全固态电池,目前在量产、商业化等方面还面临着诸多难题。

那全固态电池到底有多牛?

和其它电池一样,全固态电池也是由正负极和电解质构成的,但全固体电池使用固体电解质而非液体电解液。由于锂离子在不易燃烧的固体电解质中移动,因此将大幅提高安全性。理论上全固体电池相比使用电解液的电池的蓄电量更多、输出功率也更大。

那相关研究机构就表示,全固体电池的充电速度将会是传统电池的10倍,单体能量密度有望达到500Wh/kg,想把一台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推到1000km以上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么看来,全固态体电池似乎真的就是锂电池的终极形态,只不过短期不会有突破性进展。

其实工程优化同样可以有效提高电车续航

但除了电池本身的材质以外,目前对电池包的工程优化也是提升续航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案,比如 CTP(Cell To Pack)技术和CTC(Cell To Chassis)技术。其中CTP技术就是把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内,减少或省去了电池模组,把电池包集成到车身地板上作为整车结构件的一部分。从而提高了体积利用率,减少了零件数量,提高了生产效率。以宁德时代为例,其 CTP 电池组的容量利用率增加 15%—20%,零部件的数量减少了 40%,生产效率提升了 50%,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 10%—15%。

而CTC技术的理念和CTP技术非常相似,而且在减法上更加激进,直接将电池、底盘和下车身进行集成设计,进一步简化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的技术。有效减少零部件数量,在提升空间利用率和系统比能的同时,车身与电池结构互补,使电池抗冲击能力及车身扭转刚度得到大幅度提升。以零跑 CTC 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为例,相比传统方案电池布置空间提升 14.5%,车身垂直空间增加 10 mm;零部件数量减少20%,结构件成本减低15%;提高整车刚度25%。

当然,还想进一步提高续航里程,还有各种各样的方案,比如在奔驰EQXX上就应用了诸多具有代表性的技术。比如在车顶安装了117个太阳能电池板,能补充相当于25公里续航的电能;在车身上还大量使用了复合型材料和一体式铸件,内饰上也使用了大量特殊材质,并且整车的底盘和内饰都大量使用了镂空设计,因此整车的重量仅为1755公斤;仅为0.17Cd的风阻系数,有数据表示每降低0.01Cd,电车续航里程可提升20公里。

还有0.7超低滚阻系数的普利司通独家轮胎,以及在车速大于60km/h开启的主动式后扩散器等等,从而实现1008km实测续航,甚至还剩余15% 的电量。但以上都是相对极限的做法,走量的车型未必都能应用得上。

总结:

答案非常明显,1000km的标准巡航里程还有是很有意义的,目前也正式进入了量产阶段,虽然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优化,但彻底解决“续航焦虑”已经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