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第一财季盈利29亿,高管薪酬与电动车业绩挂钩

2022年04月28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本周三,通用汽车对外公布了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该公司过去三个月的净利润为29.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0.2亿美元略有下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达到359亿美元。

根据第一季度的最终数据和此前对2022财年的业务展望,通用预计全年累计净利润将达到96亿美元至112亿美元之间,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将达13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之间。

与全球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一样,通用汽车也在第一季度面临供应链中断、半导体短缺以及通胀上升等多重压力。在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通用汽车1-3月的新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但是,这家底特律巨头依旧设法缩小了盈利层面的利润差距。

首席财务官Paul Jacobson在本周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之所以能实现超过10%的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层面的强劲需求,尤其是全尺寸卡车和SUV的热销。供应链与半导体芯片的问题还将持续影响整个2022财年,公司将努力确保在皮卡、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方面的领先地位,以推动核心业务的新增长。

该公司掌门人玛丽·博拉(Marry Barra)也重点提及了电动车在战略层面的重要性,“这是我们业务增长的催化剂,必须加速其销量的增长,到2025年底将北美地区的电动车产能将增加到100万辆。仅仅是北美市场,我们的目标是在2022年和2023年期间生产40万辆纯电动汽车。”

2022财年,通用将重点在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是,入门级低价电动车。

在转型初期,通用利用电动悍马凯迪拉克的中高端车型立标杆,但到了冲刺市场的关键阶段,该公司将集中发布价格更亲民的电动皮卡新的电动车型,以走量的方式,争取到2025年在北美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

玛丽·博拉一直认为,通用在北美最大的增长机会是电动卡车,雪佛兰Silverado的EV版本计划于明年初开始生产。然而,这在北美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通用旗下的车型将与福特F-150 Lightning等对手一起竞争,且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已经宣布,他们的第二款电动皮卡也将很快面市。

考虑到当下的竞争形势,通用汽车计划在今年专注于价格较低的电动车型,并在这一领域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玛丽·博拉在电话会议上补充说,这一细分市场将成为雪佛兰别克品牌的主要增长来源。

二是,薪酬体系的调整。

通用汽车计划推行一项新的策略,将其高管薪酬的很大一部分与其电动汽车的市场业绩挂钩。虽然这一新规还未正式对外发布,但根据玛丽·博拉最近几次采访透露的信息,影响高管薪资的将包括电动车销量、新车生产周期与交付时间、以及产品品质。

这一变化,表明了通用最高决策者和公司董事会对电动车业务的高度重视,根据该公司过去的财报,玛丽·博拉在2020年的薪酬为2370万美元,其中包括200万美元的基础工资,131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和价值378万美元的绩效奖励。

特斯拉的崛起已引起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高度警惕,特别是通用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如何跑赢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已成为他们新的课题和挑战。通用计划在2025年左右超越特斯拉,至少在大本营北美市场,成为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玛丽·博拉在本周二的电话会议上透露,通用预计将从北美的电动车市场获得高达500亿美元的利润。

三是,自动驾驶持续加码。

通用汽车预计,今年将在其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上累计投资20亿美元,但该公司并没有透露这笔高昂的开支将具体用于自动驾驶的哪些方面。

仅仅是从财报数据上看,通用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亏损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Cruise第一季度的亏损为3.2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为2.29亿美元。尽管如此,通用依旧对自动驾驶的押注毫不动摇,并坚信当下对Cruise的投资终将获得丰厚的回报。

通用曾对自动驾驶业务的未来发展做了简单预期,预计到2020-2030年的后半期,Cruise将给通用汽车带来500亿美元的年收入回报。但是现阶段,其自动驾驶业务依旧处于疯狂砸钱的爬坡阶段。

面对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芯片供应短缺以及疫情导致的部分供应链停滞,通用依旧看好全年的新车生产,预计在全球产量上将比2021年同比增长25%至30%。

“芯片影响仍然存在波动性,我们每天都在研究它,”玛丽·博拉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从最终呈现的数据看,芯片对第一季度的影响已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改善,因此通用相信下半年的芯片问题将得到进一步缓和。

在玛丽·博拉看来,通用在应对芯片危机上已经有很大进步,除了此前优先供给芯片的大型SUV和皮卡之外,通用后续还将考虑在更多产品组合里正常供应芯片。因为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该公司将有限的芯片留给利润与销量更高的皮卡和SUV,今年这样“节衣缩食”的状况将得到很大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